首页>图片新闻

李宗国在全省新媒体年会上讲话。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5-07-21 11:18

 

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李宗国

  

今天,省报业协会召开全省新媒体年会,来自全省的报协理事单位负责人以及信息技术部门相关人员齐聚一堂,交流研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做法和经验。首先,我代表省委宣传部和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理事致以诚挚问候! 

这次年会主题确定为媒体融合,体现了省报协对于当前媒体发展形势和纸媒生存环境的高度关切和清醒认识。近年来,新媒体发展迅猛,覆盖广泛,严重冲击了以传统主流媒体为主的固有传播格局。目前,读者群的流失与老年化、广告量和发行量的退化,都是纸媒遇到的普遍问题。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高度,及时作出了“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体的传统媒体,作为党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切实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在互联网上特别是新兴媒体领域牢牢掌握话语权,发挥好中流砥柱作用。 

报纸媒体特别是各级党报,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代表,无论从壮大党的舆论阵地的角度还是从自身生存发展的角度,都不能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是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掌握新思维、驾驭新载体、运用新手段,真正掌握融合发展的新本领。 

  

一、要在融合发展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推进媒体融合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具体来讲,就是为了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从而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我们不是为了融合而融合、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要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适应融合转型对丰富信息内容的需求,加快新技术新应用研发引进,加快传统媒体信息内容向新平台新媒介扩展延伸。 

各报社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一定要将内容建设、将做大做强新闻主业作为根本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加快内部组织机构和采编生产流程的重组,努力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新闻产品多种生成,打造全媒体生产、多渠道传播的核心内容生产者,实现内容的多终端多媒体展现、多渠道多平台传播,从而借助新媒体平台,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二、要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报网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这为在座的各家报社推进融合、加快转型确立了目标,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各报社要高度重视融合发展工作,把加快融合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有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当事人的自觉意识,那种固守小摊子、满足小日子的守成心态必须丢弃,要有“互联网+”思维,努力做到自觉融合、主动融合、积极融合。 

中国正处在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新的关键是更新思想观念、勇于改革。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融合状态下搞传播,必须及时掌握新思维、驾驭新载体、运用新手段。必须强化用户意识,把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贯穿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过程。 

近几年各报社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都普遍开展了一些探索,其中不乏成效显著者。希望借助这次会议,大家多交流、多沟通,互相学习,在已有基础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三、要多渠道发展报业经济 

新时期全国平面媒体,特别是报纸媒体的运营收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告投放额度增长势头明显趋缓, 单纯凭借广告收入来发展的思路已经行不通了。各报社要抢抓机遇,积极涉足相关文化产业,争取文化产业政策带来的各种红利。 

报纸多年来积累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也聚集了各类精英人才,这些都是比较有价值的软实力。要充分利用这些软实力,为发展报业经济所用。在多渠道发展报业经济的路上,我省不少报社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趟出了很好的路子,大家可以互相借鉴学习。 

  

四、要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为报业融合发展添薪助力 

省报协是全省报业系统的行业性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为工作方针,在宣传导向、行业服务和报业经营等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工作。希望省报协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一如既往地积极主动为理事单位服务。在报业新媒体发展过程中,及时总结宣传理事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调研,及时形成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我省报业健康发展。 

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