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精神

中国传媒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清 桑彤 时间:2016-02-16 09:13

   2月15日,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广东省属大型文化企业整体上市实现零的突破。有迹象表明,伴随主流媒体价值成长空间不断被发现,中国传媒业正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南方传媒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1691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0.64%;募集资金9.90亿元,分别用于品牌教育图书出版、连锁门店升级改造、数字化印刷系统、跨网络教育内容聚合服务平台、信息化系统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南方传媒“首秀”表现不俗,收盘价定格于8.83元,较6.13元的发行价上涨44.05%。

    继人民网、浙报传媒等相继登陆之后,南方传媒的加盟令A股传媒板块再度扩容。在传媒界、证券界人士看来,通过拥抱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价值变现,将拓展中国传媒业特别是主流媒体的价值成长空间。

    近年来,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产业总值首破万亿元大关,为同期GDP增速的两倍多。

    这一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依赖于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有统计显示,2014年互联网与移动增值的市场份额一举超过传统媒体市场份额总和,领先优势达到10.3%,且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

    清华大学一份报告分析认为,传媒产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朝阳产业,但呈现“整体繁荣、局部下滑”的格局,以报纸为代表的部分传统媒介产品已经处于其“市场生命周期的衰退期”。

    面对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传统媒体开始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试图从资本运作中寻找新的生机。借壳*ST白猫,浙报传媒在中国报业集团中率先实现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通过打通新媒体、建立智慧服务平台和布局数字娱乐产业,实现互联网化转型。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逾5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末浙报传媒宣布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2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

    同业的良性示范,吸引更多传统媒体将目光聚焦资本市场。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表示,当前中国出版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兼并联合风起云涌,信息、数字技术正推动传统出版业转型升级。“资本运作已成为中国出版业的必然趋势,谁能抢占先机,增强核心竞争力,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王桂科透露,南方传媒将以登陆资本市场为契机,以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建立产业发展的三个链条:打通教育产业链条,构建多元一体化产业链条;打造数字出版产业链条,开创全媒体、多业态商业模式;打造资本运作平台,外延扩张与内涵增长双轮驱动,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出版业的南方重要基地。

    “借金融之风帆,扬文化之大船。”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南方传媒是广东省级传媒在境内主板上市的第一股,但绝非唯一股,“这是广东媒体与资本市场拥抱的第一次,广东文化资本的后续故事还会更精彩”。

    东方证券分析师左剑明认为,登陆资本市场后,具备明显地域优势的南方传媒不仅可迅速巩固自身优势,更可借力拓展互联网教育等“新蓝海”。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强调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

    清华大学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相关战略的逐步落地以及互联网对传媒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日渐增强,未来中国传媒产业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8年有望突破2万亿元,GDP占比超过5%。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