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精神

地方媒体融合:如何弯道超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娄翠红 时间:2016-07-04 09:40

  在媒体融合日益深入的背景下,地方媒体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与中央媒体相比,地方传统媒体受地域限制,在发行和传播空间上有所局限。然而,深耕一地的经验,也给了地方媒体弯道超车的机遇。

 

  频频发力成绩亮眼

  地方媒体利用新媒体平台“搅动”媒体格局,俨然成为中国媒体融合进程中的一道风景线。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外媒注意到了地方媒体异军突起的不俗表现。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全国两会上的“地方军团”已不再满足于“打酱油”的角色,甚至令央媒也感受到了竞争压力。

  例如,广东在全国两会间派出了近400人的报道团队,其中1/3以上是新媒体技术和内容人员,甚至包括音乐师和产品设计师。如今,广东这个昔日的媒体“高地”正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显露锋芒。南方网、金羊网、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派”、南方都市报“并读”客户端、广州日报“广州参考”客户端等一批新媒体传播平台,已组成媒体融合进程中一支不可小觑的“粤军”。

  事实上,在新闻客户端领域,地方媒体正频频发力,有人戏称已形成“东澎湃(上海),南并读(广东),西封面(四川),北无界(新疆),中九派(湖北)”的格局。尽管几大客户端各有沉浮,但地方媒体的融合后劲不可小觑。

  而在融合战略上,地方媒体同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浙报传媒集团探索构建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闻传媒、智慧服务、数字娱乐和文化产业投资“3+1平台”的大传媒转型格局,形成了以资本和服务为两大抓手的“互联网+”集团整体转型之道。上海报业集团从内部创业机制入手,自建互联网思维新媒体内容产品平台,诞生了诸多“现象级”的新媒体项目。该集团还准备打造“平台级”的互联网产品,以期最终实现集团整体向“互联网+”转型。

 

  发展不均模式难觅

  尽管从整体而言,地方媒体的融合大业风生水起。但从地域而言,融合的趋势并不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表示,目前北上广等东部一线城市引领着融合发展的大潮,中部、东北地区的表现总体上比较平淡,广大西部地区则几乎处于失语状态。各地媒体“两微一端”的发展水平与地区经济水平呈正相关,但其不均衡程度又远远超过地方经济水平的不均衡。

  而从媒体融合的模式上而言,地方媒体尚未有清晰和统一的路径。持续的盈利能力的缺乏,依旧是新媒体生存发展的掣肘之一。近年来,各地颇具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背后频现资本身影。虽然凭借重大报道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却迟迟无法将高额投入变现为用户和收入的增长。“烧钱”成了不少媒体机构的融合现状。

  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认为,地方媒体搞新媒体,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可以复制,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认真研究。与此同时,媒体领导不能甘当“王莽”,不能开始就铺大摊子。

 

  深耕本地延伸服务

  “新媒体融合要围绕一个中心,那就是以圈住本地的人为中心。现实路径是报网融合、平台融合、全媒体融合。”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南昌新媒体发展报告会上,金羊网内容中心总监彭佶群表示。

  在地方媒体的融合实践中,本地化是公认的路径之一。星辰在线总编辑何旭认为,纵观国内地方城市新闻网站,离不开一个核心的命题,就是一定要致力于做好“城市第一资讯服务平台”,为网友提供快捷、权威、全面、鲜活的新闻、生活资讯。

  何旭说,地方新闻网站应在媒体融合上切合城市实际,走落地的社区化发展之路。打造“城市社区通”,建设“社区新媒体系统”,作为“智慧城市”在新媒体应用上的一个必然的服务延伸。

  不过,地方媒体在本地化服务上“一家独大”的梦想恐怕要落空。结合本地政经生态,打造“新闻+服务”模式,目前已成从全国性媒体到地方媒体的共识。对区域性新闻客户端而言,发挥深耕地方的经验,打造更为接地气的本地化内容,才有希望赢得与行业大鳄错位竞争的机会。

  事实上,一批地方媒体已通过媒体融合聚合各种生活服务应用,实现了从纯粹媒体平台向生活应用平台的转型,成为所在地居民高度依赖的生活、社交、信息娱乐消费平台。在平台上,各类应用实现了交融互动,并不断汇聚新加盟者,形成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从而形成了新的赢利通道。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