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协活动

公益征文获奖作品选登:高擎文明出行火炬 播撒风雅沁人馨香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尹金民 时间:2017-05-25 16:46

随着国家日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足,越来越多腰包鼓起来的人们争相赶赴外出旅游的精神盛宴,尽情品味钟灵毓秀的大好河山和五彩缤纷的域外风韵。与文明携手同行,你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便摇曳生姿,构筑成一道道流动的迷人风景。文明旅游是一张展现个人素质的亮丽名片,让你自然流露儒雅风度;文明旅游是一副永久有效的通行证,让你处处畅行无阻;文明旅游是一面展示国人形象的窗口,让你倍受尊重与瞩目;文明旅游是一帧意境隽永的散文集,让你心灵受到熨贴温柔的安抚……

在丈量世界的旅途中,华夏儿女始终与文明一路相携而行,为中国形象增姿添彩。南宁飞往泰国曼谷的客机上六旬中国游客瞿焰救助泰国空少被传为美谈;北京朝阳医院医生唐子人美国跪地救人引发海内外民众齐点赞;北京73岁老人张津生去往南非旅游的国际航班上救人一命拒收两千美元酬谢金佐证高贵品格万金不换;武汉市普爱医院护士高秋玲泰国旅游时成功救治一名溺水者成为救死扶伤的仁者典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刘振江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成功抢救一位心跳呼吸骤停的美国老年游客被戴上“中国英雄”至高无上的桂冠……在异国他乡无数同胞身体力行演绎了文明出行的生动故事,引领了中华文明道德新风尚,展示了国人的无穷魅力与熠熠风采。

诚然,有些国人在旅行时也出现了个别不文明行为,曾占据了国内外各大媒体的头条版面:“中国游客在法国薰衣草地为抢拍照位置互殴”、“中国小学生在埃及千年神庙刻字”、“中国游客泰国航班上大打出手”、“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前水池泡脚”、“国内游客在铜川水源地洗脚”……着实让人不齿、令人汗颜。

问诊把脉,追根溯源,不难发现我国公民文明修养和公德心缺失是旅游不文明行为产生的根源。

为此,我们要釜底抽薪,对症下药,坚持刚柔并济、疏堵结合,从根本上铲除旅游不文明行为滋生的土壤。其一,使出增强素养“撒手锏”。通过文化熏陶和教育启迪,使游客自觉树立自律和他律意识,让文明行为在游客的思想中生根发芽;同时教师和家长不仅要教育孩子养成文明出游的习惯,更要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孩子文明出行树立标杆。其二,筑牢机制约束“铁栅栏”。政府部门要加大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力度,将其纳入征信系统,实施“黑名单”制度,让不文明游客付出沉重代价,使文明者一路绿灯、不文明者寸步难行。其三,树好舆论宣传“风向标”。政府部门在广泛利用网络媒体向游客进行个人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的同时,还要对游客的出游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实时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礼,天之经也,民之行也”……先贤圣哲的谆谆教诲仍响彻耳畔。一滴水可以映照太阳的光辉,一个瞬间可以留下美好的记忆。文明出行匹夫有责,真诚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从小事细节做起,与人为善,以礼相待,维护公德,遵守规则……始终高擎文明火炬,共同浇灌文明之花,在旅途中一路播撒风雅芬芳。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