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协活动

山东报业征文比赛获奖作品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时间:2018-01-03 14:34

  老季的“廉政菜园子”

  生活时时处处皆有故事。2012年以来,笔者一直在枣庄市山亭区第一书记活动办公室工作,有幸结识了各级选派第一书记。在这里,选取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廉政小故事,看看第一书记是如何立品做人、严格自律,从“小”处入手落实践行党中央“从严治党”精神的,也许从中能给我们带来某些启示与感悟。

  那是2013年国庆节放假,天高气爽,阳光灿烂。我们驱车到徐庄镇后峪村,采访省旅游局驻村第一书记季将。刚走进后峪村委会大院,就被院子西墙根一块绿色的小菜园吸引住了。走近一看,园子里种的菜还真不少:绿油油的菠菜,红彤彤的辣椒,紫亮亮的茄子,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你们可别小看这片菜园子,这些都是季书记来村里之后他亲自种的,它可是俺村的‘廉政菜园子’。”站在菜地边,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海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起了季将种菜的故事。

  “今年4月,季书记来俺们后峪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每天都吃住在村委会里。由于俺村在山里边,离镇上的集贸市场又远,季书记吃菜就成了问题。这时候,季书记就把村委会院子西墙根这块闲置多年的空地盯上了,决定把这块地种上菜利用起来,解决吃菜问题。”

  “说干就干,他借来农具,整地、追肥、播种……,经过一番忙活,种上了菠菜、大葱、辣椒等家常菜,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精心伺候着。在他的照料下,小菜园有了收获:豆角满架,丝瓜满墙爬,菠菜、韭菜比着长,房前屋后点种的南瓜也探出了头……种的菜,除了自己吃以外,季书记还送给村里困难户和孤寡老人。”

  “季书记在部队从军30年,朋友多,战友多。到俺村当第一书记以后,他发动亲朋好友带着钱物来村里慰问困难户。说句心里话,这时候人家大老远从外地赶来献爱心,到了中午不让人家吃顿饭心里也过意不去啊。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他专门制定了一条廉政规定:亲朋好友来村里献爱心,不花村里一分钱,不到镇上饭店招待。这样,他种的小菜园就派上了用场:亲朋好友来了就炒个鸡蛋辣椒,拍个黄瓜,烧个丝瓜面疙瘩汤来招待。自打他来俺村,在招待这方面没花过村里一分钱。”说完,王金海望了一眼身边的季将,摇摇头:“你们看,他哪里像个省里下来的干部啊,跟俺们庄户人家没什么两样。”

  在我们采访的当天中午,正巧季将的一位做生意的战友来后峪村看望他,并资助了几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到了吃中午饭的时候,他照例用小菜园里种出来的蔬菜,炒了四个家常菜,边吃边聊,谈笑风生,忆战友之情。临走时,这位战友高兴地说:“还是这样好啊,吃的都是天然无公害的,有利于身体健康啊。”

  “亲朋好友大老远来咱村帮贫问苦,就让他们吃这些,你不觉得寒酸吗?你就不怕人家说咱山里人小气吗?”对于季将的举动,也有些村干部表示不理解。

  季将一笑:“眼下咱后峪村还不富裕,村集体又没有任何收入,能省点还是省点吧。再说了,眼下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咱们这样做,不正好符合中央精神吗?话说回来了,他们也会理解咱村难处的。”

  小菜园里的蔬菜摘了一茬又一茬,来村里献爱心的亲朋好友来了一拨又一拨。但是,“不花村里一分钱”的“廉政规定”,季将从来没有违反过。

  小故事蕴含大情怀。小“菜园子”种出的是一片菜,折射出第一书记自警自律的人格魅力;立下一条“规矩”,树起的是形象,赢得的是口碑,换来的是民心,折射出第一书记为民务实清廉的崇高情怀。一块小菜园,一条小规矩,这些“小事儿”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却能折射出我们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大格局”。严律小生活,彰显大风范;注重小细节,树立大形象。从严治党贵在“以小见大”,“小事儿”虽小却往往最能考验我们的党性和自觉。一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工作中不起眼、不重要的“跑冒滴漏”,往往就是“美丽陷阱”和万丈深渊;在“小事儿”上失之以软往往就会在大处失节,做出严重败坏党风,损害党的形象的事情,得不偿失,后悔晚矣。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农村有句老俗语“针尖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这也是这个廉政小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与感悟吧。

编辑:姜晖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