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新闻

许衍刚在山东报业新媒体年会上致辞。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5-07-21 11:30

 

 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  许衍刚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媒体在传播领域所占份额和影响力迅速扩大。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这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也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这样的形势,推进媒体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报业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课题。

山东是率先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省份之一,各家报社做了很多探索。例如,一些报社在传播渠道上进行了互联网式的开发和包装,越来越多的报纸推出了网络版新闻、移动版客户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培育新的用户群体,巩固壮大影响力;多家报社都在以打造互联网产品为突破口,全面进军网络空间,都在培养互联网团队,打造互联网自有平台;还有的报社创新思路,以互联网思维开展运营工作,取得了成效。

但是,总体来看,面对来势迅猛的移动互联时代,我们报纸媒体准备还不足,招数还不多,还没有进入得心应手的状态,还需要不断应对新的挑战,继续破解各种难题。党中央站在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舆论的战略高度,做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出台的《山东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为我们规划了媒体融合发展的蓝图。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积极作为。

这个会议,以前是山东报业电子信息技术委员会的年会,从去年开始,我们提升了规格,扩充了内容,更名为山东报业新媒体年会。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搭建一个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的平台,引导各家报社更加关注融合转型这一重大课题,推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希望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充分交流,认真研讨,早日走出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开辟山东报业新局面。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