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协文件

省报协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50

 

 

 

鲁报协字〔2017〕第1

 

 

省报协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

 

各理事单位:

山东省报业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打算,经六届六次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现发送。

 

 

山东省报业协会

一七年二月十五日

 

 

 

 

 

报:中国报业协会  省委宣传部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民政厅

发: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理事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省报协在中国报业协会指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第六届理事会提出的“两服务、四促进”要求,根据报业形势变化,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贯彻中央部署,促进媒体融合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是报业发展方向,是中央提出的要求,我省各家报社围绕融合发展进行了积极实践探索。5月份省报协在日照市举办以媒体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全省报业新媒体年会,围绕“创新引领媒体融合转型”深入研讨,十几家单位作交流发言。大众网、日照日报社、泰安日报社、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德州日报社、菏泽日报社、莱芜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从媒体融合、技术转型、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经验,对全省报业融合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加强调查研究,推介改革创新经验。面对报纸经营普遍下滑的不利情况,各家报社都在积极探索,一些单位取得可喜进展。省报协及时调整思路,把工作重点转到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介报业改革创新经验上来。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理事单位提供改革创新经验做法,相互学习、促进。先后以不同形式,总结推介了大众报业集团、大众网、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潍坊报业集团、泰安传媒集团、德州日报社、莱芜报业传媒集团、菏泽报业传媒集团、日照报业传媒集团、齐鲁晚报、潍坊广播电视报、东方烟草报、半岛都市报、近报等十几家单位的改革创新经验。3月份,省报协到东方烟草报社进行“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推介他们《扎根烟草行业、实现跨越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8月份印发了日照日报社《用好新媒体 三平台拓展经营空间》经验材料,并推荐到中国报业协会,以期为全国报业改革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三、组织开展第二届全省报业创新发展奖、经营管理奖评选,激励报业职工建功立业。为推动山东报业经营管理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省报协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山东报业创新发展奖”、“山东报业经营管理奖”评选,表彰我省报业改革发展中有重要创新成果及先进经营管理经验的单位和个人。经认真评选,15家单位荣获“报业创新发展奖”,17名个人荣获“报业经营管理奖”。同时对广告、发行、印刷、电子信息技术、财务、专业报、行政管理、物资等8个专业的年度评先活动进行整合,统一表彰。省报协组织的评选先进工作,成为向中国报协推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基础。

四、成功举办第四届山东报业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在省文明办指导下,省报协与大众日报联合举办“景芝酒业杯”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和公益征文比赛。大赛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收到广告设计参赛作品436件,征文比赛稿件127篇。公益广告设计大赛评出一等奖3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12件。评出公益征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0篇。由省报协牵头连续四年组织举办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在全国是第一家。四届大赛产生了多方面的效果: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扩大了山东报业在省内外的影响,激发了广告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引起各家报社对广告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促进了我省报业特别是党报广告创意设计水平的提高。

五、召开六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11月份,省报协六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报协六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彰了第二届“山东报业创新发展奖”等奖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交流了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明确了今后工作重点。

六、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积极开展各种专业活动。5月份召开全省专业报、企业报、广播电视报年会,围绕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突出行业特点、实现融合发展交流研讨;6月份召开全省报纸发行年会,以“创新转型,探索报业发行新路径”为主题,交流报刊发行、物流转型、社区服务和电商销售等方面的经验和案例;7月份在青岛召开全省报业印刷年会,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印务中心介绍了发扬拼搏精神、完成自主搬迁的经验,并实地参观了新落成的青岛报业传媒数字印刷产业园,推介了烟台报捷新闻印刷公司连续十年报纸印刷质量位列全省第一的经验;8月份在莱芜召开全省报业财务年会,围绕全面实行营改增后对报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研讨。

这些专题会议都由省报协各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研讨主题明确,紧密结合实际,收到很好的效果。

七、抓好工作任务落实,为上级部门当好助手。加强与中国报协沟通和与各理事单位联系,努力发挥省级报协的服务功能。4月份,中国报协五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在泰安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山东省报业协会、泰安市委宣传部协办,泰安日报社、泰安传媒集团承办。全省二十多家报社负责人参加会议,泰安日报社作了主题发言,在全国业界引起良好反响。及时转发中国报协各类活动通知,做到件件有布置、有落实、有回应。经省报协推荐,我省9个项目荣获中国报业创新项目奖。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等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报送年检报告等材料12套,年检为合格。

八、办好《山东报业》、《传媒资讯》、山东报业网,为成员单位搭建好成果、经验、信息交流平台。会刊《山东报业》以促进我省报业转型发展为己任,连续报道省内省外报社的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果,为理事单位提供了第一手学习借鉴材料。《传媒资讯》每半月出版一期,信息量大、参考价值强,年印发24期。山东报业网于2014年恢复开通上线以来,栏目、内容不断充实完善,及时转发国内、国际报业和传媒业大事、要事,及时推出各理事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成为宣传我省报业的网上窗口。

 

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我省报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调查研究。要围绕改革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调查、认真研究。会长、副会长分工负责,主动联系理事单位,到报业改革发展一线了解情况,发现亮点,总结经验,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对报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整理归纳,做好向主管部门反映和沟通协调工作,努力促进解决。

二、做好典型经验推介工作。继续把推介典型经验作为省报协的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山东报业》期刊、山东报业网,做好先进典型推介工作。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变革中抓机遇、融合中求发展的成功案例,及时向各理事单位印发推介,同时向中国报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报送。

三、组织好经营创新研讨和考察学习。围绕如何推动报业改革、融合发展、经营创新等专题,举办现场观摩、交流研讨会,组织以报社负责人为主的学习团组,赴兄弟省市考察学习,以开阔视野、启发思路。

 四、继续办好全省报业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改进组织工作,完善征稿、评选办法,吸引更多单位和个人参赛,促进报业广告创意设计水平不断提高。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作为全省报业的行业组织,省报协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民政厅以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为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为理事单位更好地提供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