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丁文渊:创新求进打造报业升级版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3-11-27 13:40

  ◆丁文渊

  作者简介:

  丁文渊,男,196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奎山街道人,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现任日照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日照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山东省新闻学会、山东省报业协会常务理事,日照市机关党建研究会理事会理事。曾任日照师范学校教师,日照市委办公室科长、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等职务。

  和其他地市党报一样,日照日报社既担负着引导社会舆论的重要任务,又要面对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当前,互联网等各种新兴媒体的成长壮大,无不展示出咄咄逼人的强势,加之传统媒体业内的激烈竞争,地市党报报业产业发展空间明显受到挤压。在各种复杂困局面前,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报业产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只有牢牢把握机遇,积极有为,创新求进,才能实现报业经营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创新产业经营理念,推动报业经济转型升级

  日照日报社围绕增强报业产业发展后劲,用市场机制倒逼产业结构的调整,确定了“广告为主、多元经营”的产业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党报的品牌优势,一手抓办报,一手抓经营,通过丰富生动的经营创新实践,激活了日照报业市场,做大做强了自己。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日照日报》、《黄海晨刊》、日照新闻网、《新观察》月刊、《日照日报手机报》等多种新闻传播平台的综合新闻媒体,形成了“两报两刊一网络”的立体化办报格局。先后成立的日照日报印务中心有限公司、日照报业发行有限公司、日照报业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日照报业旅行社有限公司等经营实体,都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2012年实现报业总收入近7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今年上半年,实现报业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二、创新产业经营机制,激活内部经营活力

  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稳步发展主导业务,将广告、发行、印刷作为产业化发展的重点,举全社之力膨胀总量。

  1、实行广告经营“三三制”。围绕优化广告经营机制,日照日报社组建广告总公司后,将采编业务与经营业务“两分开”,广告经营实行公司化运作,派一名副总编兼任总经理,全力靠上抓经营。广告经营公司化运行后,创造性的实行“三三制”广告经营管理工作法,即广告经营的总体工作围绕“品牌、机制、团队”三个重点展开,广告运行建立“经营、管理、监督”三权分立制度,实行“用人、经营、分配”三自主原则,让管理更好的地服务于经营,实现广告收入总量赶到了全省地市党报第8位水平,成为第二方阵的排头兵。如此同时,对广告工作实行分行业专营策略,对各广告部室按行业领域进行了细划,下设了十几个经营部室。在广告经营人员使用上,真正打破身份、职务界限,实行承包人公开竞争上岗,年度承包经营责任制。通过一系列的经营改革创新举措,经营活力迅速提升。去年,广告收入达到25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广告总公司所属专业广告部室共完成上版广告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

  2、发行接轨市场增活力。我们按照“创新机制,接轨市场,增强活力,服务读者”的工作思路,发行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日照日报》和《黄海晨刊》高密度、宽领域、全方位有效覆盖,《日照日报》发行量稳定增长,《黄海晨刊》发行量突破性增长,大大增强了党报的影响力,促进了报业又好又快发展。在设立发行总公司之初,实行模拟内部法人制度,把党报发行工作作为产业来办,大力推行有效发行,推进了由“发行经营”到“经营发行”的体制改革。随后,围绕市场化改革取向的目标,按照逐步剥离报社经营性资产转企改制的总要求,推进党报发行工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培育报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原来发行工作模拟公司化运作的基础上,将原发行总公司注册设立为独立的二级法人实体单位,给予发行总公司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进一步增强发行公司的内部经营活力。2013年,发行量及收入有新的突破,发行收入达1600万元。

  3、印刷注入高科技。我们按照高点起步的总要求,以市场为取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人才为保障,围绕占领日照高端印刷市场的发展目标,千方百计加大资金投入,拉长印刷产业链,强力推动印刷业向大而强的方向快速发展。目前,日照日报印务中心职工近百人,占地50亩,已建成面积6000余平米,固定资产4000余万元。拥有进口四色报纸轮转印刷机、四色印刷机、胶印机等中高端印刷设备30多台(套)及CTP制版系统等其他配套印刷设备,近年又投资800余万元购置了海德堡彩色印刷机,形成了较强的生产能力。主要从事的报纸印刷、书刊印刷、软包装印刷等印刷业务,是日照市规模较大、设备最先进、印刷种类最齐全的高档印刷品生产基地。年产值2000余万元,利润3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印务中心完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

  三、创新产业多元体系,致力发展新媒体

  近年来,我们把新媒体摆到党报传媒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新媒体当作主流媒体来对待,先后投次300余万元对日照新闻网进行设备升级改造,积极应对传媒变革,全面推进"数字报业"发展战略。为了进快升级,又投资130余万元,对日照新闻网进行数字化改造,正式推出了数字报纸,综合运用文字、音频、视频、图片等多种传播手段,打造全新的信息资源聚合平台和传播平台。《日照日报》、《黄海晨刊》数字报,这是我省继烟台、威海、青岛后第四家地市级数字报纸,也是日照日报社向数字报业迈出的坚实一步。继而,我们投资近30万元装修了标准的视频演播室,购买采编录播机、中文非线编辑机、摄像机等视频设备,进一步提升了网站视频新闻的采编能力。尤其是日照新闻网创办了“我爱日照论坛”,注册网友近4万人,日点击量近3万人次,是日照市党委政府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的重要窗口。经过几年的开发和培育,目前日照新闻网日均点击量在4万人次以上,每天有30多条新闻被中国网、新华网等转载,是日照地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新闻门户网站。

  另外,积极培育延伸性业务,我们将会展业、旅游业、创意、网络、文化传媒等成长性强的衍生业务,作为党报产业化发展的着力点,大力培育。相继组建了传媒文化公司、报业旅行社、创意策划部等经营实体。传媒文化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成功主办了现代京剧《沙家浜》、吕剧《李二嫂改嫁》、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天鹅湖》、大型音乐剧《长征组歌》等演出活动,以及千家旅行社日照会盟、日照市家装文化节、汽车展等会展、文化类活动。特别是去年策划组织的“2012形象中国·百家报社聚焦魅力日照”全国新闻摄影活动,以及今年7月份组织开展的“寻梦日照 放歌山海天”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日照采风活动,宣传与广告得到有效互动,打造了党报文化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编辑:余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