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周杰三:在助力参与中与城市一同成长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3-11-27 13:41

  

  ◆周杰三

  

  作者简介:

  周杰三,寿光人,1956年出生,大学文化。1980年参加工作,1980年至1982年在寿光县第十二中学任教,1982年至1984年于寿光县教学研究室任教研员,1984年至1993年任寿光县委办公室秘书、副主任,1993年至今任寿光日报社社长。

  

  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2003年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非典”;而对于中国县巿报来说,2003年同样更铭心刻骨的记忆是与“非典”几乎同时而来的“全国报刊治理整顿”。

  2003年7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下达了《治理报刊摊派实施细则》,开始对报刊业进行建国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整顿和变革,以推动报刊的产业化进程。

  在这一次全国报刊治理整顿中,我省23家县市报中有21家被取消,得以保留的只有《滕州日报》和《寿光日报》两家。

  按照规定,保留下的县巿报要退出党报序列,不再作为当地县巿委的机关报,人财物与财政脱钩,定位为面向巿场的区域生活服务类报纸。“面向市场的区域生活服务类报纸”该如何办?当时创刊仅10年的《寿光日报》又该变成什么模样?带着追问,在孜孜不倦地探索中,《寿光日报》又走过了10年。

  “十年磨一剑”。回望《寿光日报》这十年,经历了坎坷,也创造了辉煌。而我心中没有成功,只有无悔。

  

  服务大局

  力求更自觉到位

  《寿光日报》退出党报序列后,应该完全面向市场,做区域生活服务类报纸。但当时我们就坚定地认为,寿光市委决定《寿光日报》实行企业化运作,是基于让这张报纸永远留在寿光、服务寿光,而不是把它看作一个为寿光増加税收的企业。作为寿光惟一一张在全市舆论宣传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的报纸,无论寿光市委、市政府,还是广大读者都不会接受其改变主流媒体的内容定位,完全转向生活服务类报纸。在寿光这样一个社会急剧转型、经济快速成长的城市,《寿光日报》放弃培育10年的主流高端受众,也不利于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和市场经营能力的提升。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走向市场的《寿光日报》,要自觉担当党报责任,也要调整报道内容和角度。要通过百姓视角,融入大众情怀,让权威主流报道软些、再软些,与普通百姓的工作生活离得近些、更近些。从企业角度论贡献,《寿光日报》无法与晨鸣、巨能、联盟等相比,但只要自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媒体操守,主动融入城市成长的大潮中,就一定会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中,实现媒体的自我价值。

  我们自觉担当区域主流媒体的责任,主动配合中心工作,推出一系列重头组合式报道,跟进加强评论分量,旗帜鲜明地发出报纸自己的声音,传递正信息,放大正能量,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求发展的舆论氛围。同时十分注意发现典型,推广典型,这些年,寿光市在全国推出的重大典型王乐义、王伯祥以及陈永兴、王焕新、崔效杰等,大都是首先在寿光日报宣传推广,然后走出寿光,影响全国的。

  

  贴近读者

  力求更亲和温情

  报纸的巿场运作能力源于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而品牌影响力的大小取决于影响什么人和影响多少人。10年前的《寿光日报》发行28000份,一个显著特点是两个80%,即公费订阅占80%,乡村订阅占80%,这样的发行结构制约报纸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自然难以赢得广告商的持续増量投放。

  靠什么扩大发行?靠什么改变不合理的发行结构?我们较早提出“党报性质 ,晚报风格”,所谓晚报风格,最显著的特点是靠社会新闻、文体新闻、专副刊吸引眼球。而在县级市这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基于这些认识与判断 ,我们与寿光这片热土同呼吸、共脉动,自觉担当媒体责任,褒奖爱心,呼唤良知,倡扬社会正能量。2004年,当时的《寿光日报》自身还在风雨飘摇之中,仍发起了首届“感动寿光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自此一届接着一届做,年年有创新,到2013年巳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推出整整100名各方面独领风骚的年度人物,已作为建市20年系列文化丛书之一,结集出版。

  2009年,我们发起了“绿播天下万里行”——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20年大型采访活动,派出两名骨干记者,沿着王乐义当年带领寿光菜农向全国传播蔬菜技术的足迹进行回访。历时近半年,行程近万公里,在报纸上连续刊发,真实形象地宣传了寿光人绿播天涯、兼济天下的博大胸怀,形成很大的舆论强势,之后又出资结集出版以志纪念。

  2008年四川汶川“5·12”大地震,为了充分报道寿光人援川事迹,我们先后派出三批报道小组赴川采访,并且通过寿光网进行寿光——北川视频连线,很好地宣传了寿光人的见难即帮、见危即救的大义精神。

  2012年秋,我们发起组织的"旧衣新送"冬暖行动,共收到捐赠衣物7万余件,寿光1.3万个家庭参与,1000多名志愿者无偿服务,组织了专门的车队,分五批,让贵州、甘肃、西藏、四川、湖北的11个县市的贫困家庭,感受到了来自中国蔬菜之乡的温暖,引起了新华社等众多媒体同行的关注。如今,扶危济困,关爱弱势群体,呼唤爱心,倡扬公益美德,已成为报纸的重要内容,王助,燕龙洋,小英杰,文依净,营里,东北人等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故事,无不彰显了寿光人的侠义柔情。有困难找报社,献爱心找报社,搞公益活动找报社,已经开始成为绝大多数寿光人的一种自然选择。

  与此同时,在报纸定价不变,印刷成本、发行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为更好地服务读者,不断加大民生服务与分众专栏、专题与行业实用专刊的版块容量,日出32版巳成为全国县市报中版面最多报纸;为了报纸更精美亮丽,改用中国最好的新闻纸,全部改上双面彩印;为了调整发行结构,提升报纸传播的有效性和影响力,我们在公费订阅连续十年不动的情况下,大幅度増加城区自费订户,城乡发行结构由3:7调整为7:3,公费自费订户比例由7:3调整为3:7;为了保证投送时效质量,组建起近200人的发行投递员队伍,以高于邮发50%的发行投入,在全巿范围内接手自办发行,使城区订户早餐看报、机关干部一上班看报成为寿光人的一种文化享受,读报首选寿光日报,也已成为越来越的寿光人的生活习惯。

  

  找寻机遇

  助力城市壮大自我

  作为一个地方媒体,自觉地服从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为地方经济发展与文明进步创造良好舆论环境的责任是首要的,也是必须的。在这一点上,没有党报与非党报之分,只有服务主动与不主动、到位与不到位之别。

  同时,作为一个完全巿场化运作的地方媒体,要为地方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必须发展自我、壮大自我。如何发展、壮大?最佳的路径应该是,在地方发展方向与媒体自身优势的交汇点上找寻契机,并着力推进拓展。

  基于这些认识与判断,我们抢抓机遇,努力搭建起服务地方、服务产业的媒体平台。2006年,我们利用蔬菜之乡的品牌效应和寿光作为胡锦涛总书记党的先进性教育联系点的政治优势,在全国报刊数量只减不增的大环境下,成功申办《北方蔬菜报》,这张担负着总书记“把寿光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向全囯菜农传播”的报纸,以一看就懂,一学就用,一用就灵的办报特色和大大低于成本的定价以及进棚入户的发行质量,迅速覆盖长江以北所有蔬菜主产区,    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专业技术平台,发行量已超过12万份。成为继蔬菜博览会之后,宣传提升寿光蔬菜品牌的又一金名片。《中国新闻出版报》在2007、2012年两次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标题为“春驻大棚菜花香”、“硕果满枝为农忙”两篇通讯,报道了北方蔬菜报专心为菜农办报的做法。2007年10月18日,李长春同志亲自批示,肯定北方蔬菜报“创造了为农民服务的新模式”。

  2008年,我们创办了省内唯一具有新闻资质的县巿级综合门户网——中国寿光网,经过近5年的培育,成为潍坊巿境内点击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网站,其子栏目“开心论坛”注册人数超过40万,日均发帖12000,同时在线网友过万人;子栏目“寿光民声”则开创了寿光网络问政的新模式,受到中纪委赞许。

  2010年,我们着眼于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延伸报纸的覆盖面,开启了城乡阅报栏布局建设,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起一个覆盖寿光城乡的文化传播新载体。

  2011年,我们依托《寿光日报》,创办菜乡小记者周刊,以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搭建起连接学校与家庭,以提升小学生综合社会实践能力为目的的又一分众平台。

  我们依托《北方蔬菜报》不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和自办发行网络,组建了具有自主品牌的顺耕农资配送体系。为了在全国蔬菜产业内做更多更大的事,我们以北方蔬菜报的名义,牵头申办“中国蔬菜协会”,经5年争取,终获国家民政部批准,2012年8月在北京创立,作为法人的协会秘书长由寿光日报委任。今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蔬菜产业大会”,中国蔬菜协会在整个蔬菜产业的权威性和品牌影响力开始形成。

  到今年8月8日,《寿光日报》创刊整20周年。回望从无到有的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全国报刊治理整顿”后的这10年,我觉得,在当今政治经济环境下,作为一家县级市报纸走市场化路子的确很艰辛。但只要我们真心地爱这座城市,并自觉地把这种爱转化为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专心、专注地去推进,也能有所收获、有所作为。

  

  

编辑:余梁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