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任传斗:忠实履行社会责任 推进报业健康发展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任传斗 时间:2013-11-28 15:52

  作者简历:

  任传斗,淄博人,1961年出生,大学文化程度,1981年参加工作,曾担任过中学教师、区(县)教育局股长、区(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保密局局长、组织部副部长,历任淄博市委办公厅副调研员,高青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村区委副书记,淄博日报社总编辑等职,现任淄博报业传媒集团(淄博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2013115,即在第14个记者节到来前夕,淄博报业传媒集团(淄博日报社)的编辑记者收到了一份最美好的“礼物”——淄博报业传媒集团发起救助的白血病少年孙毅手捧“媒体连起万人心,爱心化作及时雨”的锦旗,微笑着、健康地走到我们面前。至此,历时半年之久的大型救助行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这是淄博报业传媒集团发挥各媒体优势,坚守媒体道义,履行社会职责,坚持搭建爱心平台收获的又一“救助成果”。  

  近年来,淄博报业传媒集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新闻宣传是使命,经营管理是生命”的办报理念不动摇,始终把履行新闻使命,履行社会职责放在首位,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坚持各媒体间差异化办报、错位经营不动摇,完善全媒体机制建设,加快非报产业发展,圆满完成新闻宣传任务,努力推动了新闻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做出了贡献。淄博报业传媒集团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已经成为拥有“四报、一网、一刊”(淄博日报、淄博晚报、淄博财经新报、淄博手机报、淄博新闻网、新闻观察)6个媒体,集采编、出版、发行、文化产业于一体的现代化报业传媒集团。集团(报社)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集体、淄博市扶贫开发先进单位称号,连续多年获得淄博市尊师重教先进单位、法制淄博建设先进单位、淄博市外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任传斗社长陪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清利(右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利民(右三)视察淄博报业传媒集团

 

  全方位接“地气” 提升新闻服务水平

  2012年初,集团(报社)正式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学习实践活动。集团(报社)党委把“走转改”活动作为提升人员素质、提高办报水平的重要举措,将活动贯穿于每个年度的采编工作。集团各媒体积极开展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以及“三个一切”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由集团(报社)党委成员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采写了一大批反映基层群众生活和呼声的鲜活稿件。受到淄博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淄博日报先后开设了“党报记者走基层”、“新春走基层”、“淄博基层行”、“党报记者走基层·高温下的坚守者”等专栏,精心策划、图文并茂,风格多样,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其中“淄博基层行”活动,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每年发稿100多篇,稿件主题鲜明,突出了区县、乡镇的亮点工作,受到了各区县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配合,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淄博晚报在走基层的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策划的“群众有困难,晚报来帮你”公益活动,为解决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卖菜难、卖水果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淄博晚报与张店区政府联合发起的为环卫工人捐建休息房活动在全市引起剧烈反响,共收到善款180万元,建成环卫工休息房40套。

  为更直接地倾听百姓呼声,把群众的诉求更快捷地传递给淄博市领导,集团各媒体开通了群众热线,恢复了“读者来信”栏目,建立起了与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依托这一桥梁和纽带获取更多的基层信息,定期编发《淄博报业传媒集团(淄博日报社)内参》和《民情动态》,第一时间提供给市领导参阅。今年以来,淄博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等市领导先后在《内参》和《民情动态》上批示10多次,有力推动了一些群众诉求的解决,受到了淄博市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携手雷锋班班长 拓展淄博爱心平台

  在新建的海南省三沙市的军营雷锋纪念馆内,陈列几年来刊有雷锋班班长走进淄博报道的淄博日报,淄博报业传媒集团牵手雷锋班班长打造淄博爱心平台的做法蜚声省外。

  淄博报业传媒集团与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班建立学雷锋共建单位以来,坚持举办“历任雷锋班长走进淄博”公益活动,8年来已邀请25任雷锋班班长中的23位班长多次来淄博市作雷锋事迹宣传报告,以“可近、可亲、可触、可感”的形式带动市民学习雷锋精神,并且创立了多个志愿者组织,为淄博开展学雷锋活动搭起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一公益活动也受到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高度评价,中国记协《三项学习教育通讯》2012年第3期以《山东:雷锋班长走进淄博》为题刊发,向全国新闻界推广。新华社专门派记者来淄采访,总结了淄博报业传媒集团发挥媒体优势,挖掘培育“顺意”、“善小”等地方品牌形象,让雷锋精神在淄博生根、开花、结果的经验。新华社《国内清样》(省部级以上干部参阅件)给予了重点推介。现在,“雷锋班班长走进淄博”公益活动已成为一个极具影响力的文明品牌,在淄博文明指数测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拓展学雷锋平台,向社会集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又先后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寻找身边好人”活动和“顺意”、“善小”、“仁爱使者”志愿者活动,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学雷锋的活动中,成为引领社会良好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力量。集团与淄博中心医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培育的“仁爱使者”志愿者服务队发展迅速,参与者有干部、工人、农民、学生、企业家、个体户等。目前这支队伍的志愿者已经超过2000多人,累计服务10万多小时。这些穿红色马甲的“仁爱使者”,在医院耐心地解答着各类问题,看到有困难的患者都会主动迎上前去,帮着办手续,做检查,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在大力开展各种学雷锋活动同时,淄博日报以及其他子报开设专栏,刊发大量公益广告,引导更多的人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淄博日报》先后开设了“身边的雷锋”、“淄博好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道德领域专项教育和整治”、“党报记者走基层 ”、“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淄博时评”等专栏。同时还用整版版面及时刊发“中国梦”公益广告,内容分别为“中国梦之敬老”、“中国梦之爱幼”、“中国梦之互助”、“中国梦之友爱”。《淄博晚报》先后开设了“聚焦母爱式教育”、“我是小记者”、“寻找淄博好医生(护士)”、“晚报快评”、“学雷锋,做淄博好人”等栏目。特别是“学雷锋,做淄博好人”是晚报的重点栏目,因发稿件量大内容丰富,社会影响力巨大,已经成为晚报向社会传递真、善、美的主阵地。  

  实施全媒体战略 实现报网融合

  2012年,集团(报社)党委顺应现代传媒发展趋势,果断决策以全媒体记者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实现传统报业向全媒体复合出版的转型,推进报网融合,加快现代媒体建设步伐。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利民(中),淄博报业传媒集团(淄博日报社)领导启动全媒体复合出版系统 

 

  经过对有关兄弟报社的实地观摩学习,在对目前国内市场的全媒体软件供应商进行调研之后,集团(报社)选择了北大方正、青鸟华光等五家公司为考察对象。集团(报社)党委本着“阳光操作,集体决策”的原则,专门成立了招标小组,先后进行了五家公司的产品演示、三家公司的投标和两家公司的约谈。经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次数的协商与洽谈,最终确定使用上海阿耳法公司的全媒体采编软件和潍坊北大青鸟华光照排有限公司的排版软件、广告管理软件等为内容的全媒体复合出版最佳方案。截至20128月初,全媒体复合出版系统安装完毕。而后,集团拿出一个月时间进行集中培训,又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试运行。经过全社上下共同努力,系统于1028日正式运行,为集团实施全媒体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淄博报业集团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2013年,集团(报社)上马移动采编系统,完善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机制,实现了“以高补晚”、“以快补晚”的战略目标。

  从运行情况看,与传统的采编出版系统相比,全媒体复合出版系统有四大优势。一是采编、组版、审签各个环节全部在网上运行,实现无纸化编辑、组版,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二是形成了全媒体运行平台,各个媒体的新闻稿件实现集约化管理和应用,做到了新闻资源共享。三是新闻产品从“原料”到“成品”实现全程化、模式化、可视化、远程化管理控制,在效率提高的同时,对采编、组版的计划实现更直观的调控,保证了报纸质量的不断提升。四是将广告经营实现系统内管理,数据更加直观准确,有效防止了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五是为集团(报社)整合资源、深化改革提供了条件。可以说,建设全媒体复合出版系统,是新老报人的共同夙愿,功在当前,利在长远。

  报网融合、报网联动,是发挥、放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的有效手段,是现代媒体发展的客观要求。淄博报业传媒集团(淄博日报社)在报网联动方面进行了许多探讨和实践。淄博新闻网每年制作的报网互动专题平均在30个左右,进一步整合了新闻资源,弥补了传统媒体的不足,聚集了宣传能量,在展现淄博形象、唱响淄博声音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淄博新闻网与日报、晚报的宣传相呼应,已制作专题33个。“国旗”帮办、我们的节日、网络媒体“美丽淄博行”、淄博援川五周年、发现身边的美、聚集重大项目建设、道德传承·情暖淄博、陶瓷博览会等一大批专题不仅吸了本地网民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国旗帮办”栏目开设以来,已帮助百姓解决生活难题上千件。《淄博日报》“读者来信”栏目是报网互动共同打造的品牌栏目。淄博新闻网在日报新闻热线的基础上,开设了“党报热线记者留言本”,由网民提出问题并参与互动,《淄博日报》筛选部分网民和读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予以解答、解决,并刊登在《淄博日报》“读者来信”专栏,深受读者欢迎。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