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刘乐华:专业报的资源优势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刘乐华 时间:2013-11-29 16:26



作者简介:

  刘乐华,男,汉族。1958年4月4日出生,潍坊二中毕业。1975年参加工作,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现任山东工人报社总编辑兼社长。2012年连任山东省报业协会常务理事、专业报委员会主任。在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中,有40多件作品被评为省级以上好新闻,曾主编《跨世纪工运理论与实践》等专著。曾被评为全省遵守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积极分子。敬业修德是不动摇的自我要求,在业务上喜钻“牛角尖”。多年来,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了《采访与攻关》、《还是多一手好》等业务论文,探索新闻创新之路,曾入选《跨世纪名人录》专辑。坦荡做人,勤勉做事是个人一贯推崇的作风。业余爬格子,直到“专业化”,唯独不愿偷懒,唯恐术业不精,以期保住勤奋、求实之本。


  改革开放给传媒带来的巨大变化,总体而言有两个大的方面。一是由政治功能向社会功能的演化,给传媒以更广泛和深刻的价值体现。再是由“铁饭碗”向以自主经营谋取发展的演化,由传播工具转型为“市场主体”,走产业化、商品化之路。在中国报业市场上,专业报作为异于晚报、都市报的“小众媒体”,在为行业服务中不断探索自身发展的道路。专业报因受自身实力及行业等方面的限制,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谋发展,在做大做强方面稍显乏力。而同时,扎根在本行业的专业报有晚报、都市报无法比拟的丰富资源,如何利用资源优势扬长避短,在新媒体格局下寻求适合发展的新路子,是今后一个时间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专业报有独到的市场优势

  专业报与所属行业紧密相连,其专业性决定了不可替代性,在发行市场上,一些专业报的发行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发行的空间仍然比较大。特别是在广覆盖方面,行业内部的发行运作能力有待加强。从山东工人报的情况看,优势行业和企业,特别是大型国企,发行面比较广泛,报纸能发行到班组,这在报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是非常难得的。但是,在一些民企和非优势行业、企业,报纸的发行量仍比较小,覆盖面也相对较窄。应该说,报纸在有的行业、企业发行量偏低,总体效果不理想。究其原因,除发行运作不到位外,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报纸在读者心中的分量不够。从报人的角度看,如何强化报纸的可读性和有用性,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专业报在各自所属系统内,获得的认同度比较高,而从另一个方面讲,目标读者对这张报纸的要求也比较高,唯其关心,才要求苛刻,这是一种正效应。专业报一般属于“薄报”,与都市生活类一期一大摞的“厚报”相比,在传播信息的量上没有优势,应该在求精上做文章。求精也就是求特色。特色定位应该是专业报的本位,这就要求我们在提高版面的单位面积含金量上下功夫。可以这样说,专业报虽然“势单力薄”,但只要单位面积含金量高,其优势则大显。版面“含金量”的含义比较广。其中,实用性即有用性占了很重的分量。“专”使这张报纸处在“夹缝”里,但同时也给专业报提供了一片专属的发展“沃土”。专业报在媒体市场竞争如此惨烈的环境中,不但能活下来,而且活得比以前更加洒脱,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专”和实用性是连在一起的。因为“专”,要求我们必须看重实用性,这是专业报做大做强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

  专业报有系统内的人脉资源优势

  在系统内,专业报长期以来培育了良好的人脉资源,却没有很好地运用,这恐怕是专业报的一个通病。人脉资源是了不起的财富,有没有深耕人脉,怎样寻找更好的赢利点和增值空间,对专业报报人来说的确值得深思。愚以为缺乏策划创意是原因之一。说白了,要经营,要创收,不仅仅是变着法子向企业伸手要效益,而且需有科学、前瞻的创意,能够把报人与经营者联系在一起,既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又为媒体的发行、经营拓展渠道,这也是正效应。对于有些没有成功的创意,要对比分析,究其原因。创意不仅要有高度,而且要实实在在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帮企业所需,这样的创意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专业报有专属的广告资源优势

  广告量不大,创收比较困难,这一直是专业报的困扰之一。其实,各专业报在本系统内的广告资源还是比较充裕的,只是挖掘得不够深入。在专业报所涵盖的系统内,有的客户每年投放的广告量大得惊人。当然,这些广告不可能都投放在本系统的媒体,但是,有些本可以投放在本系统内的媒体的,结果却投到别的媒体去了。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工作力度不够,二是营销方式不对。专业报由于历史的沉淀和客观条件较好,上不封顶,但下能保底,天塌下来有地接着,缺乏根本性的生存压力。所以在长期办报过程中,一直没有把营销提到应有的战略高度,再加上思想比较守旧,办报经营也不愿去费劲开拓新局面,致使一些专业报的经营状况不理想。

  盘活专业报的各种资源,当务之急是搞好队伍建设,开展人才战略。缺乏适用人才,是制约专业报发展的瓶颈。好的创意需要有优秀人才去落实到位。专业报群体中看似人才也不少,但实用型的人才太少,高调秀才太多。目前,不少专业报存在着人浮于事的现象,专业报虽有人员招聘自主权,但又怕“请神容易送神难”。专业报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实行可持续发展人才战略,广揽有用之才,培养适用之人。

  总之,专业报因有自己固定的“领地”,所以不管是办报,还是发行、经营,都有其独特的优势。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读者对象的分众化特点逐渐显现,专业报的专业性正好适应这一分众化趋势,符合专业读者的需求,相比综合类报纸而言,行业报在所属行业内大有可为。文化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传统的办报模式势必要被打破,专业报要有忧患意识,未雨绸缪,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