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司国光:为善兴善 报业报国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4-01-15 11:02

  ——滕州日报社“六条路”加快传媒发展



   

  

   

  作者简历:

  司国光,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教育、农业农村、宣传思想工作,曾任滕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滕州市文明办主任,2010年12月起任滕州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


  近年来,滕州日报社坚持“创新创意创造”的“三创”理念,强化“党报晚报兼容、报纸网站合一、策划创意总揽、经营创收优先”的工作思路,瞄准在全国县市报中争得与滕州地位相称的一席之地这一目标,坚持走好“六条路”,全力迎接新挑战,励精图治,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加压奋起,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2012年,报社荣获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专题编发简报,推广了滕报“三进三到三寻访·记者走基层”的经验做法。

    确立了“为善兴善、报业报国”的社训,走文化兴社之路

  滕州古称“善国”,尚善乃报人职责。做善事、兴善风、兴善国,做大报业、报答善国、报效祖国,滕州日报社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为善兴善、报业报国”的深刻内涵,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共鸣。北京崇高研究院院长贺茂之将军在其撰写的《最美滕州日报》一文中,对这一理念给予了深情回应和高度评价。他希望古滕大地、善国之人肩负起“亲善、敬善、为善、兴善”的社会责任,满腔热情地传承弘扬真善美,“寻找崇高,走进崇高,拥有崇高”。报社先后开展的全员道德品行教育、“正能量·强社梦” 早课演讲和每周一次的“媒瑰之约·爱心义工志愿行”活动,以及开设的“感动滕州·善国爱星”、“平凡的感动”等栏目,都是致力于发挥道德及文化潜移默化的涵养作用。

    传媒平台“从一变四”、“从四变九”,走多媒体、全媒体发展之路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谁抢占了资源,谁就拥有了未来。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报社由一张报纸,迅速发展形成《滕州日报》、滕州手机报、《上滕·城色》杂志、“滕州在线·班墨新闻网”、视频、微博、数字报、DM商讯、APP等九大传媒共生共荣的强大格局。《滕州日报》发行量增长1万份,已达到3.5万份;《滕州日报·商讯》免费覆盖近2万家城区商户;滕州手机报成为全省县市手机报的样板,新上一年用户超过5万户;滕州在线网站吸引高层次人才20余人,当年经营额突破200万元,活动节点网站点击量高达270万人次;1994年创刊至今的报纸已全部实现数字化;《上滕·城色》杂志、视频、微博微信、APP等新业务多点开花,滕州日报传媒集群的资源优势凸显,传播力影响力骤增,为做大做强报业、打造主流强势权威媒体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版加封添彩增厚,走党报晚报兼容之路

  为更好地肩负起新闻宣传的使命,发挥好党和政府的喉舌作用,报社借鉴各知名大报的经验,学习江浙县市报的模式,大刀阔斧,推陈出新。一是改版加封。推行固定模板,统一版式风格,丰富版面语言,形成本报特色。按照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创新原则,对版面布局、版式设计和栏目设置进行大幅度调整,增加封面、活化导读,形成封面、A叠、B叠、C叠四大板块。二是添彩增厚。一次性投资400万元,新上了双面彩印设备,印刷更精美。报纸由原来每周8、16、24版不等,统一为现在的每天24版,新闻更精细,报道更精彩。三是以图为先。明确要求:会摄影的记者优先采访,会用片的编辑优先上岗,在图文并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以图为先,以强烈的视角冲击力抓住读者,满足受众一瞥的要求。四是顶天立地。每周二、周四召开新闻策划会,学习大报经验、研判上情下情、点评报道得失,研究宣传动向、明确采编要点、策划新闻战役,以新栏目、新视点,多形式、全方位不断掀起宣传新高潮,“顶天”让市委满意,“立地”让群众喜爱。以中心城区印象系列、副中心城市影像系列报道,诠释市委全域城镇化战略。以亲历、救助、百姓建言坊、民生热线等形式,贴近群众,倾注真情,排忧解难。把B叠“金悦读”定位为:阅读,让你愉悦,助你生金,把最热读的内容、最焦点的事件及时全面深入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司国光(左一)在开展“三进三到三寻访·记者走基层”活动中,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文化建设。

 

 

  注重向活动、品牌和版面之外要效益,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文化产业的本质属性是创意,发展报业传媒、做大报业经济,就必须时时创新、处处创意。面对新的形势,报社自觉自信地融入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振兴的大潮中,以经营企业的思路抓发展,以直面市场的胆略求跨越,策划创意了婚博会、房展会、“小文豪”评选和消费者满意楼盘评选等活动,举办了汽车音乐节、酒水食品文化节、冰激淋文化节、建材团购节、家电团购节、啤酒节、汽车展销会、媒瑰之约·百家讲坛、微营销论坛、摄影大赛等极富影响力、美誉度的系列活动,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经营收入近三年平均增幅达50%以上。

    坚持“四不”原则,走存量人才增量人才优势叠加之路

  按照“新闻宣传是使命,经营创收是生命”的定位,报社大力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经营才俊加盟报社。叫响“不看文凭看水平,不重资历重能力,不讲关系讲贡献,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口号,千方百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形成了年龄结构更趋合理、鲶鱼效应持续发酵、生机活力激情迸发的队伍结构。两年多来,进退留转机制不断优化,10位科级干部履新,30多名中层干部交替,60多位新人展露才华。人才的叠加优势催生了工作的跨越发展,报社迅速实现了报纸有效发行、经营创收效益、员工绩效收入等多项指标的翻番。

    全员全程绩效考核,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按劳分配之路

  人叫人动人不动,政策调动积极性。报社深入推进了事业单位人事、分配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封存档案工资,全程绩效考核;中层干部竞聘,全员双向选择。机制的竞争性,激活了人气,调动了士气,焕发了朝气。为提高名记者、名编辑写大稿、撰好稿的积极性,对重要稿件、特定稿件实行“重稿补偿制度”,以达到“三天写一稿,一稿顶三天”的效果。推行编辑记者月收入排名、奖励、公示制,增强全员的进取意识。本着公平公正原则,每月召开“四A”评审会,对版面、稿件、标题、策划级别实行集体定评、公示。目前,报社从经营到采编,从驾驶员到行政人员,从普通职工到领导干部,全部纳入绩效考核序列,人人收入不同,天天收入不等,一月一公示、一月一兑现,实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拉大了收入差距,提高了稿件、版面质量,使一大批年轻报人脱颖而出,真正形成了收入与荣誉绑定、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滕州日报社将更好地肩负起媒体责任,进一步优化全员理念、优化办报质量、优化发行结构、优化经营效益、优化管理机制,唱响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迎接新挑战,当好领航者。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