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嬗变融合 创新发展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常健 时间:2014-05-13 10:08

 

  作者简历:

  常健,男,汉族, 1963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编辑,现任菏泽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菏泽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山东省报业协会常务理事。先后获得山东省、菏泽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菏泽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全国十大优秀时事总编辑”、“山东省新闻出版奖优秀人物奖”等荣誉称号,2009年12月,荣获山东省第六届泰山新闻奖提名奖,并记二等功。


  近年来,菏泽日报社(菏泽报业传媒集团)面对复杂艰难的报业形势,始终坚持“高点起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奋斗目标,在上级新闻主管部门和菏泽市委、市政府的的正确领导下,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积极搞好报业经营,为壮大报业经济,使报社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菏泽日报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十佳”报纸、山东省优质级报纸,稿件作品多次荣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菏泽日报社先后荣获全国地方报社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国报纸自办发行先进单位、中国十大创新地市报等荣誉称号;印刷厂改制项目荣获全国报业经营管理创新奖。

  2013年4月,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批准,我们又成功组建了菏泽报业传媒集团,除拥有《菏泽日报》、《牡丹晚报》、《菏泽手机报》、中国菏泽网等媒体平台外,下辖菏泽牡丹传媒有限公司、菏泽新闻印刷有限公司、菏泽日报社广告公司、菏泽日报社发行中心及菏泽新闻书画院、菏泽日报摄影城等经营性实体,形成了广告、发行、印刷、互联网、摄影、书画等多元化经营业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走出了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地市报跨越式发展之路。




   2013年4月,菏泽报业传媒集团举行揭牌仪式,菏泽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常健在庆典大会上致辞

  

  创新体制 

  激发新闻队伍活力

  人才是报业的核心竞争力。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是办好党报、增强党报影响力、发展报社事业的关键。为此,报社党委成立了人力资源部,制定了报社人力资源配置管理章程、报社岗位管理办法、报社业务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了人才资源配置,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创造力,构建了一个能充分激发员工潜能,能让员工最大限度发挥聪明才智的创新机制,使优秀人才能进能上,得到应有的报酬和尊重;不适应人员能下能出,变压力为动力。

  近年来,报社(集团)党委紧紧抓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一核心,实行全员聘任制并建立科学的量化考核体系。新进的3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就是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择优聘用,40名中层干部都以竞争上岗的方式任职。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改革,把报社员工每人每天的工作量都记录在案,一周一公布,一月一汇总,和当月的工资、奖金挂钩,和年度的评先树优、职称评定挂钩,调动了广大员工的主动性,增强了报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长年开展“三创一争”活动,即创新报道内容、创新报道方式、创新报纸版面和争当名编辑、名记者,极大地调动了采编人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报社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

  改革焕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优绩比贡献已成为风气。一有重大突发事件,哪怕是三更半夜、急风暴雨,采编人员立即奔赴现场;为了完成任务创造佳绩,即使受苦受累、担当风险,工作人员也勇往直前。这种敬业奉献精神是菏泽日报社的宝贵财富,是报社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2013年5月,邀请深圳科略教育集团专职讲师来菏泽日报社,对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进行团队执行力培训

  控制成本 

  夯实报业经营之基

  长期以来,有不少人总认为报社的日子比较好过,看不到报社发展存在的危机。欲成大事,必先固基。壮大报业经济,首先要学会经营报业,要逐步建立起适合自身发展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把制度尽可能地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中去,大力开展开源节流活动。

  一是简化公务活动,对一些会议和庆典等公务活动,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简办,不搞形式,不讲排场。如菏泽报业传媒集团成立挂牌仪式,报社党委本着节俭的原则,减少参与人员,除了邀请菏泽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以及当地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之外,外地兄弟单位只邀请了淮海经济区报业联盟一位秘书长,挂牌仪式也在报社会议室举行,整个活动不发纪念品,不搞宴请,会议议程简短明了,仅用40分钟结束整个庆典活动,节约了大量资金,受到与会领导和人员的高度评价。

  二是加强车辆管理。首先,减少公务用车,我们把各部室的车辆集中到办公室统一使用,除保留6部车况较好的轿车外,其余9部大小车辆全部拍卖,每年节约经费近百万元。其次是实行百公里耗油和千公里维修费承包制度,根据车辆状况科学定额,节约归己,超支自理;同时,实行车辆外出实行派车单制度,严禁公车私用、违规用车,杜绝了车辆运行中的跑冒滴漏。

  三是严格招待标准。报社党委根据上级关于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实行公务接待审批单制度,严格就餐标准,严格审批程序,杜绝了公款吃喝等浪费行为。

  四是“分灶吃饭”。 2009年初,报社党委对菏泽日报、牡丹晚报、中国菏泽网、摄影城等能实行量化考核的单位,分灶吃饭,既统一管理,又给予一定的管理自主权,谁挣得多,谁就“吃得好”。改革划小了考核单位,增加了压力,调动了各经营实体的积极性,使经营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整合资源 

  打通采编、经营“隔心”墙

  在实际工作中,采编、经营“两张皮”的现象非常普遍,往往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采编、广告、发行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不仅影响了报业经营,也影响了党报自身优势的发挥。报社(集团)党委认为,搞好报业经营,办报是基础,经营是保障,既要讲政治,也要讲市场。

  如何盘活自身资源,解决采编经营“两张皮”问题,我们采取了三项对策:其一、强化服务意识。对采编人员加强经营形势教育,增强其危机意识,树立支持经营为荣、阻碍经营为耻的全新理念,形成采编人员积极配合报业经营的良好氛围。其二、提高经营队伍服务水平。先后选派20多名优秀编辑记者到经营一线任职工作,培养新闻经营两栖高素质人才,既能为客户搞好广告策划,又能进行新闻谋划,新闻与经营融通,在客户端达到完美结合。其三、整体联动,搞好活动策划。整合采编、广告力量,实行整体联动,相互配合。近几年来,围绕菏泽国际牡丹花会、中国(菏泽)林交会、房交会、汽车展等重大事件,报社举全社之力,策划众多大型宣传战役,新闻宣传形成声势,广告创收形成规模。其中,每年的牡丹花会宣传,报社的广告收入均能达到全年收入的1/4。



   

20134月,菏泽报业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到河北省沧州日报社学习考察报业经营工作  

  融合发展

  全力培植新媒体

  面对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技术革新,我们确立的策略是:站稳脚跟,积极跟进。巩固现有媒体平台,全力培植新媒体。

  做强中国菏泽网。在原网站基础上,组建菏泽日报社网络中心。先后投资近500多万元,用于设备更新。目前,中国菏泽网成为菏泽市新闻门户网站,也是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浪、腾讯官方微博@菏泽发布、微信公共账号菏泽发布承办网站。

  探索新型盈利模式。创建团购网站,建立短信通知、支付宝交易、易宝支付银行卡交易平台,组织近百家商户加盟团购。加大活动策划,成功举办了三届菏泽网络春晚。

  成功跻身移动互联网市场。牵手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运营商——北京前方德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菏泽手机移动新闻阅读终端——菏泽通。今年4月份,菏泽通正式开通运营。



   

201210月,菏泽日报社与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成立菏泽牡丹传媒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牵手齐鲁晚报 

  强强联合做大“蛋糕”

  自2003年开始,数家省级都市生活类报纸陆续在菏泽区域内开辟地方版。发行送赠品,广告拼降价,一时间,发行广告市场硝烟四起。过度竞争导致报纸花钱赚吆喝,利润率严重下降。

  为实现双赢,2012年10月,菏泽日报与大众报业集团齐鲁晚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成立菏泽牡丹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经营牡丹晚报和齐鲁晚报·今日菏泽。2013年3月12日,菏泽牡丹传媒公司正式挂牌运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出席揭牌仪式,开了菏泽报业史上与省级报业集团强强合作的先河。

  双方合作后,牡丹晚报完全按企业化公司进行运作,牡丹晚报、齐鲁晚报·今日菏泽报纸零售均从0.5元提到1.0元,菏泽报纸零售进入一元时代;2013年,牡丹晚报、齐鲁晚报·今日菏泽利润率大幅度攀升,利润率分别为合作前的320 %、110 %。今年以来,发展势头良好,后发优势明显。

  今年初,我们抓住报社所在地规划升级改造的机遇,根据菏泽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积极筹建报业“传媒大厦”。

  下一步,我们将以集团组建为契机,努力促进媒体转型升级,形成新闻主业优势突出、多元经营特色鲜明、两者相辅相成的发展新格局。围绕做强做大的目标,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加快发展,力争奋斗两三年,再上新台阶。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