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林忠礼:移动媒体时代:内容产品渠道用户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林忠礼 时间:2017-01-16 15:42

  

  技术创新引发媒体之变,新媒体所具有的传输快捷、信息海量、覆盖广泛、使用方便的优势被迅速放大,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6.56亿,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正在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和生活服务的最重要途径。手机报、客户端、微信等移动新媒体迅速崛起,吸引了大批用户,深度介入人们的生活。新兴媒体在给传统媒体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生存压力。

  在山东,作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大众网依托大众报业集团母体,以融合为路,创新为本,近几年来积极探索新媒体发展模式,建设以主站为基础、以山东手机报和“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为延伸、以全省17市地方频道为保障的互联网矩阵,形成了覆盖山东、辐射全国的主流舆论场;融合报业集团新媒体资源,组建起了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搭建以我为主的传播渠道和产业链条;制定了“一体两翼、垂直拓展、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做信息资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综合提供商;全力推动网媒集团主板上市。今年6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了我们的上市申报材料,7月1日在其官方网站全文披露招股说明书,网媒集团成为山东首家拟在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的省级国有新媒体公司。2015年,经审计,网媒集团合并营收2.07亿元,实现利润3007万元,继续领跑全国省级地方新闻网站。

  总结网站的发展路径,在新媒体,尤其是移动新媒体领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内容:

  借媒体融合 壮大新媒体

  媒体融合的根本是借助传统媒体的内容制作和聚合能力,通过新媒体的渠道优势,在放大传统媒体的影响力的同时,做强新兴媒体,尤其是占领移动新媒体舆论主阵地。这其中,有两点是至关重要的,一是,融合必须壮大主流新媒体尤其是重点新闻网站;二是,融合必须要有项目支撑,产品带动,否则就会流于形式。

  大众网与全国大多数的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的区别在于,大众报业集团新媒体的发展战略是坚定清晰的:始终坚持新媒体发展一个平台、内容输出一个出口,集中力量着力培育大众网。集团先后两次为大众网授权内容资源唯一经营。对于商业网站的借势跑马圈地,集团始终抱以审慎的态度,坚持以我为主,不盲目跟风。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空间、支持和定力,大众网才有了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大众网就是集团媒体融合的最大成果。

  融合从来都是大的融合小的,强势的融合弱势的,在商业网站攻城掠地的大背景下,地方新闻网站要独善其身,要在移动互联时代有一定的作为,就必须经营好自己的区域市场,而经营区域市场的根本是做好内容建设,因为这是我们与商业网站同台竞争的唯一先导优势——商业网站没有自己的独立采编权。

  所以,做好内容,经营好因内容而聚合的影响力,形成区域的集中度和控制力,地方新闻网站一定会做大做强。

  产品:

  强化创新 多产业链聚合

  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要放大新媒体产业实力,必须有项目支撑、由产品带动。新媒体要紧跟时代的变化,借助于传统媒体赋予的内容资源优势开发新的产品;根据市场的变化,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掌握用户的需求,并通过移动平台包括社交平台来推广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循环,产生良性的互动,进而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2007年4月28日,依托集团的优质资源,靠齐鲁晚报的品牌输出,大众网创办了齐鲁晚报手机版,2014年借助于全国“一省一报”的试点工作,更名为山东手机报。今年8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山东手机报新媒体发展的意见》,将山东手机报定位为具有党报党刊性质的新型主流媒体。10月31日,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正式将山东手机报新媒体纳入党报党刊发行序列。到11月15日,山东手机报总用户数突破2000万,本年内用户将突破3000万,有效覆盖山东大部分党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30%以上的山东居民,山东手机党媒舆论主阵地建设将取得重要阶段性发展成果。按照《意见》要求,到2018年,山东手机报将实现6000万用户,实现对全省手机用户的高密度覆盖。

  2014年6月20日,大众网推出“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集中精力谋求区域集中度,走深耕山东的发展路子,为省内包括部分省外、海外手机用户提供新闻、生活、娱乐、休闲等一站式服务,实现私人定制。目前,累计装机量已近200万,日均活跃用户10万人。未来,我们将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为载体,以用户参与互动为保障,逐步完善各类应用和服务功能,聚合海量用户。此外,我们还积累了大量微博、微信用户,“两微一端”的发展稳中有进。目前山东24小时已经具备自我生存能力,使我们有了进一步加大其扶持力度的底气和信心。

  纵观这几年,大众网在移动新媒体领域已经形成了手机报、客户端、论坛、微博、微信的移动端产品矩阵,打造多个产业链,为深耕地市、服务本地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渠道:

  以我为主搭建传播、营销渠道

  腾讯以社交平台起家,一个小企鹅绑定几亿的用户,在这几亿的用户中,很多都是穿短衫的初级用户,而这样的用户是不需要向腾讯支付费用的,腾讯的盈利模式是向高级的用户尤其是骨灰级的网游用户出卖装备、道具,在给他们满足感的同时,大大方方、痛痛快快地赚他们的钱。所以,为大多数人免费服务,让他们当观众,赚少数人的钱,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大多数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腾讯是这样、阿里是这样、360是这样,美国的谷歌同样也是这样。

  我们要发展移动新媒体,也应借鉴这种操作模式,以我为主,搭建基于自主平台、大数据和用户分析基础上的传播和营销渠道。在别人的平台上搭建的所谓微博、微信渠道,就像是把高粱种到别人的地里,主动权永远操控在别人的手里,肥了别人的同时,自己只能获得一点小利。新浪微博2014年4月17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值达到38.25亿美元,成功登陆就是把自己的博主以及粉丝打包出卖的结果。

  在这方面,“山东24小时”客户端坚持自己研发开发,拥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用户发展虽然慢了一些,但是集合的用户都是在自己的平台上,而且“山东24小时”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并产生利润,正探索形成独特的盈利模式。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其功能,在“本地化、平台化、智能化、社交化”方面继续发力,打通大众论坛、周游齐鲁、品味山东、淘宝特色中国山东馆等网站内部资源,建立“资讯+服务”的新媒体产品形态,推动客户端的营销,使其融入更多山东人生活。

  用户:

  必须做好数据分析和价值导流

  互联网时代谁占有了用户,谁就会在竞争中取胜,所以,我们不一定非得想清楚了盈利模式以后再去部署产品,占有用户就是最大的商业模式,围绕用户开展增值业务服务就是成功的盈利模式。

  基于用户的大数据分析,大众网从2012年开始搭建基于精准营销的DSP广告经营平台,这个平台的基点是通过分析网站的流量以及流量的构成,锁定浏览、点击网站的人员,向定点人群、定点区域部署,依据用户的偏好,投放不同的广告,以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既提高了广告传播的效果,又节省了页面位置,目前,全国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包括部分经营能力突出的地市一级网站)很多与我们签订了代理协议,由大众网来代理他们的流量广告,现在正在向部分商业网站部署产品。

  经过10多年的积累,大众网旗下的大众论坛、山东手机报、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终端已经积累起海量用户,这些用户大多是有指向的。目前,我们正在打通各个平台,探索将这些有指向的人,变成一个一个具体的、会为我们带来价值的用户,这些工作需要我们不断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等手段探索研究,并逐步解决。(本文作者为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