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张洪洲:在创新中融合 在融合中转型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张洪洲 时间:2017-03-30 12:37

 

 

 

作者简介:

张洪洲,1962年2月生,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2001年,先后担任东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县旅游开发区党委书记、泰安市文明办副主任等职。2006年3月调任泰安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2012年8月任总编辑、党委副书记。

 

 

“深耕媒体、深度跨界,打造新型媒体集团”,是泰安传媒集团应对纷繁复杂的媒体竞争形势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围绕这一目标,集团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改革推动发展,以融合推动转型,大力实施产业跨界、媒体融合,传媒业、现代会展业、文化地产业和非报文化产业四大产业板块不断发展壮大,整体实力大幅提升,资产规模从2008年的5000万元迅速膨胀到现在的10.7亿元,为泰报的转型升级和核心竞争力再造奠定了条件、夯实了基础。

为保障媒体融合的顺利进行,我们在去年7月份启动了集团第四轮综合改革。这次改革根据媒体变革和产业发展需求,对集团内部机构、人员、职能进行重新划定。一方面,通过改革实现了全员集团聘任,取消了原先的社聘、部聘,统一为集团聘任,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同工同酬,充分挖掘、调动起了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另一方面,顺应传媒发展趋势,进行了机构重置,整合成立了文产中心和培训中心,向新媒体经营、培训产业、出版行业深入拓展。更为重要的是,根据集团媒体变革布局,整合新媒体中心、晚报采编中心、最泰安新闻客户端,打造建立了全新的最泰安全媒体中心,为集团下一步推行媒体融合提供了平台,奠定了组织制度保障。

最泰安全媒体以泰山晚报、中华泰山网、最泰安客户端以及微信、微博矩阵为主体,以“一次采集、多次生成、24小时滚动发布”为要求,突出“流程再造、媒体再造、盈利模式再造”,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整合了报纸、网站和客户端的采编力量和采集发布渠道,对新闻进行统一采访,并按各平台传播的特点,对新闻进行错时错位刊发,从而实现了让读者在新媒体上看速度,在报纸上看深度;在新媒体上看表象,在报纸上看真相;在新媒体上看现象,在报纸上看背景的传播效果,全面提升了媒体的服务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

 

一、最泰安全媒体平台运作流程

在最泰安全媒体中心构建和运行过程中,融合的关键不在于全,而在于通。我们打破了以往按媒体性质和新闻种类为区分的部室制,在采编层面打造信息采集和制作发布两个平台,不再有报纸、新媒体之分。

在信息采集方面,打造快速全面、全景式平台。要求记者迅速转型,从原来的单一写稿、拍照、摄像,转变成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尽快回传一句话新闻,5分钟之内传回140字的短消息和现场图片,10分钟之内利用便携设备传回一段短视频,最后再按后方调度,完成纸媒供稿。将以往一对一的采编交流,发展为一次采集、多次加工、多次发布的新模式。目前,全媒体中心还配备了直播车、无人机,这些新装备已成为全景采集的利器。

在发布制作方面,实现立体、矩阵式发布。如果说采集平台是一个厨房,那么发布平台便像是不同的餐厅,需要向厨师传递点菜信息,并将合适的菜品推送到相应的餐桌。泰山晚报着力做减法做乘法,减法是舍弃碎片化信息,精简冗余版面;乘法则是重点打造延伸报道、调查新闻、可视化新闻以及社区帮办,把报纸这一立根之本放在一个更高的维度去把握和运营,深耕内容,打造品牌效应。中华泰山网拥有国家一类新闻资质,网站新闻用全媒体、音视频的形式做延伸和挖掘,利用直播间、演播厅和直播车制作动新闻,同时集中资源建设“问政平台”,充分运用网络问政平台、微博、论坛和移动端等渠道,打捞民间声音,把群众呼声变成媒体议题。“最泰安”客户端,以24小时直播为最大卖点,坚持以最新最快的本地新闻为主,随时发布突发新闻,突出报道重点新闻。同时以泰山晚报、中华泰山网和最泰安客户端为主体,构建“最泰安”全媒体微信矩阵,实施错位发布。

 

二、最泰安全媒体平台运行成效

去年8月,“最泰安”全媒体中心开始运行。4月21日,“最泰安”全媒体平台在全国报业发展大会上正式上线。经过探索与实践,平台下属各媒体均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其中,最泰安全媒体平台获中国最具品牌创新力传媒,中华泰山网获中国最具品牌创新力传媒网站,泰山晚报首次挺进地市晚报品牌10强。

1.泰山晚报深耕本土成效明显。媒体融合,没有减弱纸媒的力量,反而给了纸媒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科学的定位。全媒体中心成立后,以深耕本土、要深度要高度为原则对《泰山晚报》进行了改版,去除了一些碎片化新闻,报纸内容更厚重、更丰富。2015年夏,《泰山晚报》专题策划了老兵专题系列报道,记者奔赴全市各县市区追踪老兵参战轨迹,讲述他们感人经历。去i年9月3日,推出16个版的《泰汶壮歌》特刊,被很多读者和单位收藏,受到广泛好评。

2.中华泰山网重点打造直播版块。中华泰山网改版,开设直播版块,重点打造直播专题,把“直播泰安”作为强化本地报道的“重头戏”来抓,新闻点击率直线上升,综合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在中央网信办推出的“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上,中华泰山网稳居 “地方城市网站综合传播力榜”30强。

3.两微一端粉丝量大涨。截至目前,泰山晚报官方微信粉丝数量突破20万,中华泰山网官方微信粉丝数量突破10万,泰山晚报官方微博和中华泰山网官方微博粉丝数量突破20万,最泰安APP装机量突破5万。2016年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忒疯狂了!泰山又一次被攻占》微信阅读量两天之内突破10万次。3月,全媒体中心在泰山晚报微信公众号策划实施“ 泰安首届男神女神大赛”,大赛期间,网络总浏览量超过135万人次。

 

三、最泰安全媒体平台案例分析

1.全媒体新闻传播案例

自全媒体中心成立,我们重点实施了“送别万里”、“直击天津滨海爆炸”、“直播泰安国际马拉松”等多个大规模的全媒体直播。以“送别万里”为例,去年7月15日,万里同志逝世。当天,泰山晚报推出24个版的特刊。为纪念这位改革先行者,我们开始筹备万里遗体告别的全媒体直播报道。7月19日,由摄影、摄像、文字记者组成的三个报道小组分别赶往万里出生、战斗过的东平县、中国农村改革的起点小岗村和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地北京三地,按策划采集相关文字和视频。22日凌晨5时左右,带有#送别万里#话题的微博发出,主题是天安门降半旗向万里同志志哀。这条微博在全国媒体中发布最早,阅读量达到3.7万次。在长达五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泰山晚报和中华泰山网微博共发布44条消息,阅读量突破420万次,且吸引新浪、搜狐、网易和腾讯等四大网站的关注。同时,中华泰山网也开辟了专题进行直播。

在这次报道中,我们注重了新闻稿件的差异化,做到和而不同。微博发布的是及时性信息,网站在发布及时性信息的同时,制作了专题页面,既有图文、视频直播,又有较为成系列的稿件。作为各平台最末端的报纸,则在第二天推出了四个整版的报道。在这次全媒体直播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既发挥了各自优势,又进行了互补,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发布,多次加工、错位发布的全媒体融合理念,传播范围扩至全国,大大提升了泰报各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2.全媒体项目创新案例

在做好最泰安全媒体平台运营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延伸探索全媒体平台下的项目创新。立足泰安实际,以中华泰山为切入点,积极同泰山管委会协商,最终达成了组建“泰山工作室”的合作共识。在泰山工作室同事们的努力下,“天下泰山”全媒体传播项目已经正式实施。该项目旨在打造与泰山有关的纸媒、网站和两微一端,实行独立运行、独立覆盖,搭设超脱本土市场的系列媒体产品。

泰山工作室现有6人编制,接受泰安传媒集团和泰山管委会的双重管理,这支专业的媒体队伍主要是挖掘泰山文化,讲好泰山故事,致力于泰山的宣传推广。在具体运营方面,我们在纸媒端《泰山晚报》设立《天下泰安》周刊,每周一期,每期4版;在网络端,开通泰山频道,对泰山重要景点进行实时直播,对泰山自然、文化、历史进行解读,对泰山文物、藏品进行品鉴,以及制作传播泰山相关的微型纪录片等;在移动端,我们开发建设关于泰山的“两微一端”,传播泰山的实时新闻消息,进行相关活动及相关旅游产品的推介。目前,该项目已被人民网传媒频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等媒体关注,并作为典型予以报道。

“天下泰山”全媒体传播项目虽然刚运行不久,但是开辟了媒体融合新领域,打开了集团吸引市外广告资源、扩大传播力的窗口,成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转型的一个努力方向。

媒体融合转型,不仅仅是新闻传播方式的转型,还应该在媒体经营方式上进行深刻转型。在最泰安全媒体平台的运行实践中,我们认为传统媒体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丧失了议价能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广告的断崖式下滑,本质上是广告吸附能力急剧衰退。面对这样的困境,我们无法等答案、等转机,我们把全案式的活动营销当做最大的应对之策,全力推动传统版面广告营销向媒体造势营销和活动营销、立体营销转变,有效抑制了纸媒广告经营颓势。近几年,我们策划实施了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城市英雄联盟争霸赛、金融微笑天使评选、山东省广告模特大赛、年度城市榜单等多种大型营销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强有力的媒体建设和活动营销,有效支撑了集团广告经营的不断跃升。2015年集团(不含文化地产)报业总收入1.51亿元,较上年增长35%,其中广告经营收入7258万元,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广告收入3691.5万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