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总论坛

近报创刊一周年的盘点与期待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金云伟 时间:2017-06-02 08:41

  

作者简介:

金云伟,1996年进入齐鲁晚报从事新闻工作,曾在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大众日报工作。现任近报融媒总编辑。

 

 2017年4月13日,近报创刊一周年读者座谈会在济南举行。21名读者代表汇聚一堂,挑毛病、提问题、想办法、指方向,谈得热火朝天。座谈会上,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说,近报可谓是“寒冬孕育、春天绽放”。他认为,近报不同于济南市场的其他报纸和各种网络媒体,近报有其他报纸没有的内容、其他网络媒体不可替代的内容,这样的报纸不会没有读者。他相信,给以时间和耐心,近报一定会在山东的报业市场上独树一帜、越办越好。

许会长和读者代表的期望不仅仅是给近报的,同样也是对正处于大变革时代所有纸媒的殷切期待。

 

 

近报的脚步:

筚路蓝缕一年站稳脚跟

2016年4月8日,山东广电网络集团和大众报业集团合作,正式创办了这份新的报纸《近报》。近报4开56版,每周五出报,双面彩印。创刊一年来,近报得到了两大集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广电网络集团给予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首先让有线电视的优质客户看上了近报,正是得益于此,近报创刊伊始,发行量就达到了20万份,覆盖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的高端家庭用户。一年下来,经营上基本盈亏平衡。

一年的创业路,称得上是筚路蓝缕。

2015年12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近报创刊的申请,创刊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公司注册、招聘、培训、建章立制、报纸规划、版面设置、纸张印刷、广告发行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新组建的近报融媒团队也充满朝气、活力四射,春节假期之后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近报就于2016年4月8日与读者见面了。创办一份报纸,与在一份成熟的报纸工作,是差距巨大的。队伍年轻,有过从业经验的员工少,了解掌握出版流程各个环节的更少。而报纸从风格定位到字体间距等细节,都是从零开始规划、设计、确定。近报上下都是在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但事实证明这个队伍是一支能战斗能打硬仗能克服困难的队伍,经过几期试刊的磨练,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办出了理想中的报纸。现在,报纸的定位、格局、风格已经初步成型,新闻、文摘、生活、文娱、体育五大板块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初步走过了创刊的磨合期,在内容和风格上,算是站稳了脚跟。

新闻板块以民生新闻、深度报道和评论为主,民生新闻、深度报道均以自采稿件为主,一年来,记者队伍不断成熟,以《家庭》栏目为代表的一批稿件受到了读者好评。

文摘板块是近报的主打内容之一,面向历史、风云、养生三大方向,涵盖历史钩沉、党史知识、名人轶事、时事热点、国际风云、社会聚焦、军事法制、文学副刊、科学新知、养生知识、生活窍门、长寿秘诀、医疗保健等内容,纵横几千年,视野开阔,可读性强。还时常紧跟社会当下热点,常有剖析深刻的精品佳作上版。

生活服务板块主要围绕房产、汽车、金融、旅游等与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读者提供资讯服务。这方面的服务我们也是刚刚起步,在不断的摸索经验,前期组织了一些精品特卖会等活动,近期推出了“近报爱游俱乐部”等项目,将更好地为老年读者的生活提供服务。

文娱板块也是近报的主打内容之一,主要围绕电视节目做文章,为电视观众提供详尽前沿的信息,方便近报读者也是有线电视用户收看电视节目。目前,以往那种简单的电视节目表已经没法满足人们的需要,对热点电视剧、综艺节目的深入报道才能更符合读者的期待。近报专门开设了五个栏目:卫视王牌汇、卫视群英汇、卫视大剧汇、卫视喜乐会、电视购物会,既为电视台服务,更为电视观众服务。

体育板块的竞技体育部分,以足球篮球和重大赛事为主,紧抓住省内的鲁能泰山和高速男篮两支队伍,主要报道比赛之前的和赛场之外的内容,充分发挥集纳的功能,提供焦点赛事的全景式资讯。去年,近报派出记者采访了欧洲杯足球赛,是我省唯一一个现场报道持证记者。同时加强对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报道力度,去年参与组织了济南业余足球超级联赛,以后将更多地参与到群众体育活动的组织工作中去。

   

2016年10月29日,由近报融媒参入承办的“鲁商置业”杯的八城市彩跑活动在临沂市正式启动。(郭建政摄)

近报的方向:

服务电视,服务家庭,服务中老年人

近报打算走一条什么样的路?走向何方?这是最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明白我们有什么资源能够依赖,有哪些读者可以服务。

近报的主办方之一是山东广电网络集团,是一家覆盖山东全省的集团公司,也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有线电视网络平台,如果能把2000万用户优势、200多家落地卫视优势、10多家落地购物频道优势、18000多人的物流优势和网络技术上的优势充分放大利用好,那近报的事业发展岂不是无往而不利?另一方面,从目前的现状看,广电网络集团也需要一份新型报纸和融媒体来服务于集团主业。以往的电视报形式已经过时,没法满足电视观众的需求,更多更全更深的阅读能够与电视有机融合,实现对有线电视用户的全方位服务。站在这样的视角看,近报的办报方向已经呼之欲出。

有哪些读者可以服务呢?众所周知,近几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报纸读者大量流失,许多报纸发行量大幅下滑,影响力大不如前。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大量读者、尤其是中老年读者期待着报纸优质的内容,在我们的生活中,优质内容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作为报人,不应无视这些读者的存在和他们的需求,更应该倍加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内容和生活服务。这一读者群体,其实与电视观众、有线电视用户这一群体越来越融为一体,换句话说,越来越就是一拨人:他们热爱生活,健康向上,家庭幸福,态度积极;他们四五十岁甚至六七十岁了,是一家子人的主心骨,又承担着上孝老、下爱小的责任义务;他们追求生活的品质,追求人生的意义,追求心灵的平静。这样的读者群值得尊重,值得我们尽心尽力去服务。

源于这些认识,我们提出了近报的办报宗旨和理念,我们的办报宗旨是“需求为本,极致服务”,办报理念是“贴身贴心,可读可用”,我们的口号是“近点、近点、再近点……”。秉承着这些宗旨和理念,近报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紧紧围绕电视、围绕家庭、围绕生活服务做文章,全心全意为电视服务,全心全意为电视观众服务。报纸内容上,电视“五大汇”栏目既服务于各大卫视电视台,又服务于广大的电视观众;文摘板块深受中老年读者喜欢,历史、养生、时事都是他们关注的领域。形式上,我们选用最好的纸张,双面彩印,装订切边,完全符合品质生活的追求;版面形式也灵活多样,不盲目追求版式冲击力,而是切切实实增加信息量和阅读价值。活动上,近报在山东八地市组织了鲁商置业杯“阳光彩跑”活动,吸引了大量运动爱好者参与,倡导了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虽然离着“需求为本、极致服务;贴身贴心,可读可用”的目标还有距离,但近报的全体员工一直在努力。

 

 

 

2017年4月9日,“近报社区行”暨创刊一周年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历下区文化广场举行。(郭建政 摄)

 

近报的未来:

和您近点、近点、再近点……

 

近报创刊才刚刚一年,还是个咿呀学语的孩子,很不成熟,又面临着复杂多变的环境和形势。要走好后面的路,必须秉承“贴身、贴心,可读、可用”的办报理念,“需求为本,极致服务”的办报宗旨,从以下几个方面再接再厉,做好提升与发展。

第一,贴近需求,打造特色风格。

贴近需求,首先要贴近实际,作为报纸行业,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因此,以事实说话,专注于大众的实际需求,是办报人应该做到的;贴近需求,其次要贴近生活,《近报》是生活服务类的报纸,主要面向家庭,因此,贴近生活,了解家庭的生活需求,是不可忽略的重要方面;贴近需求,最重要的是贴近群众,要坚持“以人为本”,做群众想要看到的报纸。

除此之外,服务要到位、要细腻,这就要求《近报》要立足办报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风格、形象和立场。

第二,强大队伍力量,培养良好作风。

强大的队伍最重要的是队伍的实力,具有强大使命感的人不会被动地等待着工作任务的来临,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找目标。做什么很重要,但怎样做更为重要,这就要求队伍必须以目标为指引,以能力为支撑,以氛围推动,以行动来达成。

因此,增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力是关键,要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去践行。近报将把2017年定位为“能力提升年”,全体员工都需要从自身出发,加强学习与实践,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第三,把握潮流,融合发展。

 办报纸,首要目标是传播知识,《近报》是全国第一份以报纸为基础、融合多种传播形式的全新融媒体,这就要求我们要立足融合发展,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积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把握潮流,积极探索,进一步赢得融合发展的优势。

近报融媒的发展,一是传播方式的融合,目前已经运作的微博、微信、APP、手机报和新视听网站,各自要明确受众群体和服务对象,整合力量、一次采集、多媒传播,实现真正的融媒体运作;另一方面是与受众和用户融合,发动鼓励用户成为近报的内容创作者和提供者,大力提升UGC内容在近报融媒平台上的比例。

在以后的日子里,近报要从立足贴心需求、提供极致服务、打造特色风格、传播知识以及融合发展上下功夫,一方面,离我们的读者“近点,近点,再近点”,另一方面,也离近报的成功“近点,近点,再近点”。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