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报业动态

大众报业集团与潍坊市开启媒体融合战略合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时间:2017-09-11 15:12

 

  聚合对接省市优势资源,巩固延伸主流舆论阵地,服务地方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省公共党端平台。823日,大众报业集团与潍坊市委宣传部正式签署媒体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省级党报集团与地方进行媒体融合合作的成功范例,并将在全省复制推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世农,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副总编辑郑立波,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出席签约仪式。

  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舆情生态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媒体融合已步入“深水期”。在这一背景下,大众报业集团与潍坊市战略合作模式具有创新和示范意义,将有效对接“两个需求”,即巩固壮大党的主流舆论阵地与地方借助省级平台扩大传播覆盖面的对接;嫁接“两个优势”,即省级党报集团新闻生产、技术设备、平台渠道等资源优势与地方党委政府组织优势的嫁接,从而提升内容生产力和舆论引导力,在迎接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形成舆论大合唱。

  按照协议,今后双方将本着“双向互动、共享共有、互联互通”的原则,依托大众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暨山东党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省市党媒的独特优势和优质资源,在新媒体内容推广、平台应用、大数据运营分析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实现终端双向互联互通,构建内容、渠道、技术、数据等共享的全省公共服务平台。双方约定以山东党端服务平台为聚合平台,实现新闻产品内容共享。潍坊市新闻媒体可转发大众报业新闻产品,实现全省性新闻有效“落地”,同时大众报业集团所属媒体也对潍坊新闻产品面向全省分发,有效提升地方新闻传播力、影响力。同时,省市平台的有效对接,可实现省与市、市与市数据互联互通,做大做强全省统一大数据平台,共享信息资讯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推送。此外,双方还将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和层次,在大型主题联合采访、舆情监测分析、分发渠道引流、大数据运营维护、图片资源共享、重大新闻事件视频直播、版权维护、融媒体产品创新孵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为服务于地方媒体,具有公益属性的山东党端服务平台将依托技术优势、平台优势、渠道优势等,建设舆情指挥调度平台、传媒云,供全省地市县党报、新闻门户网站、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入驻使用,并提供标准化平台、产品模块和开放接口,提供全媒体直播和移动采编功能模块,建立统一新闻信息源和报道资源库,供用户自主定制,实现热点搜索、舆情实时监控、线索汇集、大数据辅助写作及智能推荐、影响力分析、版权检索等功能,推动地方媒体一“步”对接省级大平台,避免平台建设的重复投资。

大众报业集团中央厨房暨山东党端服务平台于今年66日正式启用,功能居于国内领先水平,采用了包括大数据智能推荐、智能辅助写作、语义分析、自然分词,分布式NAS存储,混合云计算、网络虚拟化、操作系统虚拟化等先进技术,具有热点监控、线索征集、调度指挥、数据反馈等功能,可达到“六个实现”,即实现内容共享、一体发布,实现舆情、热点实时监控,实现传播力的量化呈现,实现数据储存分析应用,实现抓取新闻共享,实现设备和技术服务共享。

编辑:邢中枢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