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媒先锋

经营管理先进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28 14:16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成立于2002年10月16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集团的影响和规模不断提升,目前旗下已拥有“六报一网”(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当代健康报、人口导报、济南手机报、舜网),员工近2000人。通过近2年的努力,集团发生了较大变化,办报质量大幅提高,发行量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

  一、实行分报经营管理。在2011年试点的基础上,2012年集团全面改革管理模式,实行分报经营,将六报一网、发行、印刷以及集团下属各公司推向了市场的最前沿。

  分报经营形成了社长、总编辑、总经理三位一体的领导核心,效能不断提高,干劲不断增强,市场不断扩大,影响不断提升,实现了预期良好效果,集团与直属单位之间的责权利界定更加清晰。

  二、实行订投分离。集团果断于2011年下半年采取了订投分离政策。按照分报经营的基本要求,还原报纸的发行职能,谈价格、讲条件,对发行搞监管、要业绩,办报卖报一体化,成为较为完全的市场主体。新政策实行后,各报的压力、动力明显增大,内在动力被激活,内部增设专门机构,纷纷加大工作力度,加之发行中心的支持配合,发行量均大幅增长。

  三、推进新闻改革。围绕着办报和经营两个重点,集团在政策创新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使运行治理机构更加合理。编辑委员会和经营委员会在讨论制度政策、确定具体事项、评选优秀作品、推举专业人才、初审技术职务等方面作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成为集团党委的重要参谋助手。

  作为一个真诚关心党和国家发展命运的党报集团,我们的选择和信条就是“以人民为根本,以实践为标准”。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这一主题,我们刊发了一系列重磅文章,对各方面的工作成绩、问题不足、群众呼声等等 ,实事求是,针砭时弊,激昂颂扬,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在省城市场上的地位。

  四、阳光选贤用能。两年来,集团围绕着选好人、用好人这个主线,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人才洼地,保障集团快速发展。在实际工作中,集团坚持各方面综合抓、多方法一起上的思路,靠感情事业待遇尊重,吸引人、留住人、鼓舞人、激励人。教育培训处先后聘请高端专业人士到集团,开展讲座;全面启动传媒大厦和人才公寓建设,建立健全员工之家机构,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在涉及竞争上岗、职称内聘方案、大厦和公寓设计方案等若干事问题上,公开征求员工意见。

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