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媒先锋

中国报业杰出报人奖:傅绍万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28 14:18

中国报业杰出报人奖

获奖者事迹简介

傅绍万

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

  

  近年来,傅绍万同志团结带领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广大干部职工,明确发展战略,抢抓发展机遇,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奋力争先,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2012年,集团总收入达到23.3亿元,实现利润7.02亿元。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11年综合实力排名中,大众报业集团列全国各报业集团第五位,省级报业集团第一位。

  在傅绍万带领下,大众报业集团始终把办好媒体、搞好新闻宣传作为首要工作,不断创新新闻理念,强化精品意识,提高报道质量,舆论引导力不断增强,集团七年九摘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桂冠,被业界誉为“大众报业现象”,涌现出的“新时期好记者”陈中华、“胡同记者”张刚成为全国新闻界学习的榜样。近年来,集团把提升舆论影响力作为根本任务,“一心一意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并依托主业优势,准确把握产业规律,打通资本市场,事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报刊支柱、有线电视、新兴媒体、文化园区、楼宇经济、发行物流、印刷、会展等支柱产业初具规模。其中,年利润4亿多元的报刊支柱板块优势明显,投入10亿元的山东有线电视板块全国独一无二,三大文化园区积累了宝贵发展资源。

  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傅绍万不断推进深化大众报业集团的改革。在新一轮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中,齐鲁传媒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完成。在全国率先破冰,运用市场手段整合地市报业资源,与潍坊报业集团合办《潍坊晚报》、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合办《沂蒙晚报》和《鲁南商报》,合作后的各报报纸质量明显提高,经营收入大幅提升。《潍坊晚报》合作第一年、第二年利润分别是合作前一年的3.8倍和4.8倍;临沂两报2012年实现利润是合作前的4倍。去年以来,集团又分别签订合作协议,与菏泽日报社统一运营《牡丹晚报》,与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共同管理运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同时,在烟台、东营分别创办了《蓝色快报》、《黄三角早报》,至此已在全省8个地市有了自己创办、合办的报纸。跨媒体发展实现重大突破,集团进入全国最大的有线电视网,成为第一大股东,形成报刊、广电两翼齐飞的传媒格局。进军资本市场取得进展,半岛传媒公司成为全省首家完成股改并进入上市辅导的大型文化企业;在全省率先搭建起文化产权交易和创业投资平台,拓展了新的经营空间。

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