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媒先锋

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奖:李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28 15:15

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奖

李萌

  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执行总经理 

  

  李萌同志自2003年起担任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常务副总经理以来,主要分管两报广告经营工作。在工作中,能够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开拓经营思路,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两报办报、经营理念的学习和理解,认真研究把握报业市场经营动态,并推出相应的经营政策,全面推动经营创收工作,确保两报的经营收入能够持续高速地增长,不仅在山东报业广告界遥遥领先,在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中的排名也在稳步前移。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全国晚报都市类报纸竞争力前20强中,齐鲁晚报名列第三,2005年至2012年齐鲁晚报连续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2012年品牌价值35.52亿元。齐鲁晚报是首批全国新闻系统精神文明示范单位之一,也是山东最先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报纸。   

  一、广告经营创收工作。齐鲁晚报的广告收入在19a99-2004年以年均18.5%的速度在递增,在全国报业广告经营收入普遍下滑、纸张涨价、印刷费增加的情况下,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报业广告的冬天”来临的时候,准确判断形势,采取果断措施,使得齐鲁晚报广告收入“逆市飞扬”,保持着平稳增长势头,2012年齐鲁晚报广告收入达7亿元。

  二、不断开拓经营思路,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国报业首家推出“市场份额返利法”。鼓励大客户持续稳定地向晚报投放广告,籍此巩固了齐鲁晚报的品牌客户;推出“编辑室负责制”。针对行业细分为房产、汽车、健康、教育、都市消费、旅游、金融等编辑室,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成立生活日报经济专刊部,生活日报理财工作室,生活日报房产编辑室,提高行业影响力的同时引导、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发展;拓展经营领域,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成立了专业的会展公司—齐鲁晚报天一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做大做强会展产业;把握市场脉搏,策划创新。根据市场需求,成立家装、建材等项目小组,培育和发掘经济专刊尚未涉及或报纸媒体广告的弱势行业。推动地方版经营工作,把总部成熟的车展、房展、教育展等活动开始向下复制,成为各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坚持品牌运营,提高核心竞争力。对已经形成规模的房展、车展、教育展,不断规范、创新运营模式,规模、档次、创收都有了显著提高,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会展品牌。齐鲁楼市、都市车界、现代教育、今日健康、齐鲁财金、都市消费等专刊经过几年的运营,已渐渐成为报纸在相应行业内的子品牌,拥有相对固定的读者群,并且在相应行业中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为报纸产业化运营的载体和最佳平台,让作为主流媒体的品牌增值,同时又让品牌成为整合资源的平台,并最终形成品牌的良性运营,这也是两报广告在各行业取得不断成功的核心竞争力。

  四、完善广告经营管理制度。率先实行员工星级考核管理制度,除了广告经营任务的考核外,增加了市场份额考核和版面考核,强化全员竞争意识;进一步完善出版时效、广告审查、成本控制等相关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两报广告的经营管理水平。

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