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媒先锋

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奖:刘伯新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1-28 15:26

  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奖  

  获奖者事迹简介 

  刘伯新

  东方烟草报社社长 

  刘伯新同志自2009年到东方烟草报社任社长以来,带领报社以提升报纸品质为成长之基,以发行、经营为发展之翼,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办报水平不断提升、经营能力显著增强、管理基础更加牢固:报纸发行量由2009年初的7.88万份增至目前的18.56万份,增幅达136%;周末版《金周刊》发行量由8.67万份猛增至109.21万份,增幅达1160%;理事会单位由88家增至157家,增幅达78%;广告收入由1869万元增至4950万元,增幅达165%。职工收入得到持续平稳增长,成功实现平衡发展,谱写了报社改革发展历程的崭新篇章。

  一、推动内部改革,明确发展目标。刘伯新同志初到报社,即主持开展了内部机构改革、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搭建科学发展框架。顺利开展全员竞岗双选工作。主持制定了报社“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发行、经营收入等指标在2009年基础上基本实现翻一番的目标,经过三年努力,多数目标已提前完成,2013年将全面完成。

  二、坚持开门办报,经营业绩显著。行业报纸行业办。报社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社长、总编负责制,任社长以来,刘伯新同志十分重视理事会工作,制定并积极推行片区责任制,有效打开发行、广告经营局面,实现了 “一体两翼”协调发展。发行方面,重视基础数据收集,通过对比分析,查找发行潜力;积极开展为行业离退休人员、卷烟零售户、县以上党政机关及有关部门订报工作;在广州、临沂、昆明设立分印点,大幅提升发行时效;报纸发行全面覆盖烟草行业,《金周刊》发行破百万份。经营方面,积极探索合作办刊的路子,加深高层互动,理事单位无论在质量还是数量方面均大幅提升。

  三、狠抓队伍建设,严格规范管理。4年来,始终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中高级职称人数由9人增至21人,比例由14.3%增至19.1%,研究生比例由1.6%增至20.9%,队伍素质显著增强;中层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选拔出3名副处级(含2名副调研员)干部,1名聘用员工进入报社领导岗位,加快了报社班子年轻化进程。积极构建制度、考核、薪酬三大体系,试行全员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重视员工培训,形式多样,成效显著。加强文化建设。集全社智慧,凝炼打造了“速度、深度、知名度”的“三度”企业文化,为烟草行业广泛认同。于2009年成立了工会组织,建立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抓好成本控制,重视市场调研,利用多种渠道有效降低报纸发行成本。仅2009年,通过积极洽谈下调印刷价格、调整部分地区配送方式等,就降低费用492万元。

编辑:见习编辑孙翔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