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媒先锋

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奖:临沂日报报业集团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4-05-20 10:14

  2013年,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审时度势,全面深化报业改革创新,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做到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松懈,以坚定的信念、高度的共识和统一的行动,优化媒体布局,增创发展优势,激发活力后劲,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报媒业绩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 集团各项事业继续保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经营总收入1.7亿元,利润同比增长10%。

  一、构建全媒体发展格局,提升集团综合实力。按照“做强日报、做大晚报、做活商报、突破杂志、壮大新媒体”的方针,集团上下以深化改革为抓手,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凝聚工作力量,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形成了以日报为核心,以晚报、商报为骨干,以杂志和新媒体为两翼的“五报四刊二网站”媒体发展新格局,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其中,新媒体建设卓有成效,建成运营了全国首家由地市级媒体创办的综合性外文网站——中国临沂外文网,设有中文(简体、繁体)、英文、日文、韩文、阿拉伯语5种语言版本,成为临沂市对外宣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琅琊新闻网日点击量达到35万次,微信、微博公共账号关注粉丝超过5万人,报网互动、报商合作新模式成功实践,有力推动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今年,琅琊新闻网、中国临沂外文网还将争创国家级新闻网站。

  二、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探索报媒转型升级新路。围绕做大做强主业、做优做活辅业的产业发展战略,坚持提档和升级并重,政治家办报与企业家经营并举,报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全面优化,以广告经营为支柱,以报刊发行、印刷、文化场馆经营、会展、演艺、旅游、房产中介迅速发展的多元化经营格局渐成规模。其中,运作成立临沂报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鲁南书画院,开拓演艺、动漫、会展、书画交易、户外广告及设计制作发布等经营业务,并成功举办《临沂日报》创刊60周年书画名家邀请展等系列主题活动;新增设楼盘代理营销、房地产中介等经营项目,目前晚报报媒不动产中介经营项目已成为临沂市场上的品牌中介机构;新闻旅行社开拓了国内旅游网领导者欣欣旅游网的商户平台,实现旅游线路网上营销;印刷产业社外业务量占比超过45%,社外业务完成产值近1800万元;注册成立琅琊传媒集团接手管理运营临沂大剧院、沂河北岛等国有文化场馆,呈现出主业经营和多元化经营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集团正加快实现从传统报媒向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转型跨越。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融合发展能力。一是持续推进非时政类报纸转企改制。集团2010年与大众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沂蒙晚报》、《鲁南商报》实行股份经营,分别成立山东沂蒙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山东鲁南商报传媒有限公司,管理运营两张报纸。这次以资本为纽带的深度战略合作意义重大,在全国率先趟出了市级报业集团生活类报纸全面与省级报业集团联袂闯市场的新路子。2013年,“两报”公司体制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办报水平和经营收入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二是优化内部管理体制。结合集团战略转型和多元化发展,本着因事设岗、效益第一的原则,打破职工身份、岗位、职级等界限,干部能上能下,实现跨部门、领域更顺畅、更合理的流动,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切实为有真本领、有精气神、有事业心、有硬作风的复合型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三是完善报纸管理制度。加强对所属媒体的管理和调控,健全完善新闻审读、价格调控等监管制度,不断增强集团各媒体在新闻、广告、重大活动等方面的协调联动能力。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