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传媒先锋

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奖:大众日报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4-05-20 10:16

  一、报纸宣传做强影响力。2013年,大众日报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做好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传报道,做好重大事件报道、热点难点引导和舆论监督,省委领导多次表扬鼓励,中宣部新闻阅评充分肯定。报纸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版面编排追求“大报风范”,稿件求重求新求活,在连年荣获中国新闻奖的基础上,2013年又被国内业界誉为“大众现象”。

  二、经营管理再创佳绩。面对严峻的报业经营形势,大众日报“坚定不移干报业,风吹浪打不动摇”,在经营管理工作中以"改革、转调"为抓手,持续推动经营理念和实践创新,不断改革和优化经营机制和体制,集中力量拓展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新办9个地方版、行业版,同时细分和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岗位职责,规范经营工作流程,加强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通过改革和创新,实现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2013年实现广告收入1.11亿元,实现利润5858万元,报纸发行量达到42万份。

  三、扎实开展“走转改”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走转改”活动,组织全体编采人员认真学习身边的典型——当代好记者陈中华,深入基层一线,走近普通百姓,以实际行动改进作风和文风。总编辑各自都建立了联系点,定期下基层调查研究;处室负责人承担具体的写稿指标,按月进行考核。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形成了浓厚的“走转改”氛围,一批群众喜爱的栏目和稿件走上版面。如《微观山东》、《大众调查》等栏目,关注热点难点,关注百姓的诉求,在读者当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四、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大众日报秉承“坚持党性,服务大众”的理念,牢记党报的责任与使命,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和开展公益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以此更好地回报社会、回报百姓。2013年先后组织了"大学生调研山东""救助换肾母女""法律援助在基层"、“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和十大优秀学生评选”、“慈善之星评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其中,"大学生调研山东"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5万余人,成为党报密切联系当代大学生的纽带,成为独具山东特色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