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经营研究

别了,东方网手机报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徐世平 时间:2014-05-12 10:24

亲爱的东方网手机报用户:

  老实说,关停一个年收百万、用户万人以上的产品,确实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不过面对变局,壮士断腕也在所难免。我们已正式决定自4月1日起陆续停止以短信彩信为主要传播通道的传统手机报业务。

  就在昨天,我看到一篇新闻,讲中国移动将逐步淡化短信业务,将战略中心转移到OTT业务上,进行“自我革命”。当然,我们关停手机报的决定早在此新闻发布之前的两周就已作出。但我仍然长舒了一口气。

  感慨之一,曾经风光无限的短信通道业务,曾经被全国媒体视为重要选题的大年三十手机短信数量上升百分之多少的新闻,已经作古。互联网就是如此神奇,一直在创造奇迹,推动产品更迭,推动社会进步。同时,它也在不断地淘汰落后的产品。各领风骚五百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感慨之二,我们想明白了,我们只能做我们能做的事情。面对商业巨头,以及行业的垄断,我们只能“调整战线、集合优势兵力形成局部优势和相对优势”,这就是战略运筹,什么都想做,分散用力,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关停短信彩信等传统手机报业务的决定,这是我们制定的新媒体战略转型的必由之路。不腾出手来,我们就没有精力和能力做我们想明白要做的事情。

  今天,我们做出了痛苦的决定。我相信,我们的决定是无奈的,却是正确的。

  第一,这和整个行业趋势有关。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我国手机用户上网流量平均达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而短信业务则明显下滑,除夕当日发送量同比大幅下降,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很少用短信沟通,他们更加反感传统的、广播式的资讯推送方式。如今,不用说传统产业,即便是传统的PC互联网也受到移动互联网的严峻冲击,传统的手机报业务看似是移动端阅读产品,但是其收费方式、营销理念、产品形态、阅读体验、战略价值都不符合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和特征。我们已越来越认识到,在种类繁多的移动端产品中,手机报更像一个老态龙钟的老者,他确实应该退休了。

  第二,这和东方网战略转型有关。基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已经形成共识,东方网未来在PC端产品的投入将逐步下降,移动端投入将逐步占到整个东方网内容生产投入的三分之二以上。但是“钱要用到刀刃上”,移动端产品必须明确中心、收缩战线、突出优势、应用优先,只有实现理念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我们基于移动端的内容投入才是有价值的。坦诚地说,手机报目前人力部署和编辑成本很低,但是在新的战略方向上,我们不能“浪费”任何资源。

  互联网是个激流勇进的行业,不进则退,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最感谢的是广大用户,因为是你们造就了东方网手机报,使这个上海最早的移动手机报产品得以生存。但恰恰是因为这份感激以及做大做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东方网手机报,可能要与您永别了。

  最后再次向所有手机报用户致以最崇高的感激!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和支持东方网的发展。我们在移动端的内容产品部署,除了“东方新闻”客户端之外,还有一款很有趣的产品叫“新闻随身听”,另外还在发力许多以应用为主的产品。当然,我们也欢迎关注“东方网”微信公众号和东方网的官方微博。

  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行业如何变迁,无论战略如何调整,无论形式如何改变,东方网服务网友、“翱翔东方”的梦永远不会改变。             

  东方网总裁、总编辑     徐世平

                                                                                                                                                                                  2014228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