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经营研究

跟凤凰视频学什么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张澍沛 时间:2014-05-12 10:26

  我有幸获得了去北京凤凰网实习的机会,在凤凰网的一个月,感触非常大,在此讲述一下所见和所悟。

  整个凤凰视频主要包括原创、娱乐、经营、推广、运营和技术等部门。这次去的是凤凰视频下的原创部门,负责节目的策划和录制,整个部门有19人,4名后期制作、2名负责微电影,剩下的为节目策划编导。虽然到凤凰网是去实习,但是我还是经历了一个新人到凤凰网所必经的程序。在经过一番培训后,我参与了凤凰视频内节目的策划录制以及后期的剪辑。整个视频的制作产出是以一个非常健康专业良好的运营模式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凤凰视频针对每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维护和制作。

  凤凰网实习的一个月使我感受到了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是怎么工作的,现在就来具体说一下:

  精于培训   专于交流

  凤凰网在新员工入职时人力资源部都要组织进行员工培训,还要每人发一本员工护照用于员工以后参加其他培训时进行记录,当这本护照记录完毕,人力资源部会赠送一份礼物。在新员工进行培训时,工作人员会给新员工讲清楚凤凰网的组织架构、凤凰网的理念口号以及在凤凰哪些东西是需要保密的,如果触犯会有怎样的处罚。除了在新入职时对新员工进行培训还会在工作中不断地邀请行业精英来做交流。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各类事物日新月异变化太快,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在不断地调整。实习期间,恰好碰到王小川来做经验交流。王小川说“互联网最本质的连接是人与人的连接,其次是人与信息的连接和人与交易的连接”。王小川还提出了新颖的“第四连接”——连接服务(O2O)概念,“第五连接”——连接人体(可穿戴设备),以及“第六连接”——连接设备(物联网),诠释“连接”的意义,并指出商机来自于基于手机的O2O和基于可穿戴设备的个性化创新。此外还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和发展,虽然我们还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但是只有了解了这些才会知道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现在处于哪个位置,我们做得对不对,我们下一步更应该干什么。在王小川讲课的时候,大家的讨论氛围也很热烈,并没有因为他是CEO就觉得高高在上。我记得当时就有人问他搜狗的拆分以及他与张朝阳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个员工是从搜狗跳槽到凤凰的,他直面问了王小川对于搜狗本身的一些困境,这些都是比较犀利的问题,但是王小川并没有回避,而是真诚幽默地回答了这些棘手的问题。

  大团队的通力合作

  小团队的头脑风暴

  我想说的是团队,不管凤凰网内部工作职能是怎么划分的,在我们看来,凤凰网就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所以在凤凰网里各部门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一个东西做出来并不是交给另一个部门就完事了,而是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各个部门就在交流沟通这件事情怎么做。在部门内,小团队的交流更加频繁,我在凤凰网体会最深的就是开会,开会到凌晨3、4点是经常的事情,每一次开会都是一次头脑风暴,每个人都是策划者,每个人的案子都要拿来讨论,在你汇报你的策划的时候会经常的被打断提问、或者提出不同的看法,让你用你的想法来说服他们,先开始我有点不适应,觉得这有点不尊重人,可是后来渐渐发现不是这样,他们提出不同的看法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受众,受众的口味千奇百怪,所以你让他们认可的过程也是让一部分受众认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提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很好的弥补一部分想得不全面的地方,使策划更加全面丰富,很多灵感就是在讨论的时候迸发出来的。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小团队的合作,只有这样,作出的东西才是团队里每个人都认可并知道这东西下一步要做什么的,这样每个人都会自觉地去补位而不是常常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且他们的工作都非常有效率,我这次去正好赶上他们的年终策划,从他们想点子到出策划案,再到最后联系嘉宾、找舞美设计舞台,一共历时两周。他们都有着极强的团队的凝聚力和工作的主动性。必须要提的是,凤凰网的员工都有着自身荣誉感,但这种荣誉感不是领导们反复要求“要有荣誉感”才有的,也不是要求大家“要有干劲,要有活力,要提高积极性”才提高出来的,而是他们把每件事情都当做自己分内的事情去做。这种员工的主观情绪从来都不是靠主观要求就能产生的,而是依托客观存在而产生的。员工有多大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取决于这个集体能带给他多大的荣誉感和回报。他们每一个专题出来大家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总想让他更加完美,从而去争取年终各种奖项。而且他们的墙上都挂着很多专题海报,这些墙上的海报都是通过评选选出来的,这也是一种荣誉。所以一个集体给予员工的荣誉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这都激励着员工更大的工作热情。

  企业文化价值体现在各个角落

  上面说的团队其实就是文化里面的一种,但是凤凰网的文化不仅仅是上面说的这些,在凤凰网内,工作环境的布置、员工生日的礼品、各种繁多的奖励都体现了凤凰网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就像苹果谷歌一样,企业文化价值体现在各个角落,真正地让员工除了工作不用为其他事物烦恼,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工作继而将这种文化传递给用户,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

  我们泰安现在的网站主要定位是新闻,但是相比起晚报日报的网站,我们新媒体中心的新闻在稿件数量上是没有优势的。我们应该找到自己差异化的一面,这样才能彰显新传媒中心的独特优势。现在各大网站都在推客户端,客户端就是王小川说的O2O的概念,客户端最吸引消费者的就是做服务,为用户服务。比如打开咱们客户端就可以查询自己的违章,就可以订餐,准备出门打开客户端就可以看到交通情况,从而选择最佳路线。我们赚的应该是商户的钱,而不是用户的钱。客户端的重要性大家都明白,所以我们要认真思考怎样去做它。我们跟国家级的网媒和行业性的网媒都不同,作为泰安网媒,必然是首先要连接泰安的人与人,其次要连接泰安的人与信息。在腾讯已经独占人与人连接的当前局面下,从人与信息连接方面进行突破是必然的了。那么如何获取泰安更多的信息,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问题。是翻着企业黄页一家一户的按图索骥?还是直接从行业协会批发信息?前者更加稳定但是效率低下,后者速度快但是受制于人。这都需要大家讨论细化之。另外我们应该利用透演播室,可以考虑将视频配合内容做成专题,从而形成差异化优势。

         (本文作者单位为泰安传媒集团新媒体中心)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