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经营研究

云计算、大数据与信息传播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王柏华 时间:2014-11-26 09:39

  我们正在见证信息传播从“大众传播”向“社会化传播”的转变。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当今世界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支撑下,层出不穷地推出了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应用模式的创新,无时无刻不在与信息传播产生深度的关联,也正在改变着信息的组织与信息传播方式。

  一、云计算概述

  1、云计算技术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商业计算模型,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各种软件服务。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业界的共识是把云划分为三类:一类是公有云,例如百度搜索、网盘等;一类是私有云,自建自用,跟别人没关系;介于二者之间的,我们把它定义为行业云。调查报告显示,行业云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模式。

  传统的信息系统建设,各个业务所依托的基础硬件资源(服务器、存储等)一般都是按峰值配备且独立部署,系统之间的计算能力与数据资源难以共享,而云计算通过虚拟化和分布式计算等技术,将众多的服务器、存储等计算资源组成一个大的计算资源池,我们称之为云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可以根据各个业务不同时刻的需要,动态调整和输出不同的计算能力,实现计算资源的集中共享和弹性扩展。云计算的目标是让用户像用电、用水一样使用信息基础设施。

  2、云服务

  “云计算”商业模式是把信息系统独立建设变为一定程度的集中建设,其本质是把计算能力的专用服务变为了公用服务,并由此推动了一系列的应用变革与创新:计算能力由云计算中心提供,只要通过互联网,购买计算能力就可以了,就像用水用电一样。

  国务院、财政部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为政府购买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

  济南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政务云中心,是贯彻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的重要举措,更是打造“省钱实用”电子政务发展模式,推动政府管理创新的迫切要求。济南市政府将原有信息系统整体交给浪潮,原有信息部门负责业务规划及服务监管,然后购买浪潮提供的云服务,每年大概只需要支出3000万元,节省了50%以上,如果加上应用软件等费用,采用云服务模式较原来可节约1/3以上。

  目前,浪潮集团已与山东公安、山西公安、贵州省、绵阳市、合肥市、呼伦贝尔市等签署了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并在27个地市建立云计算中心。

  二、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是指无法在容许的时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对其内容进行抓取、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大数据其实质是在海量、无序的数据中洞察规律,发现价值!

  1、大数据的经济价值

  汪洋同志2012年10月到广东省财政厅进行调研时谈到:今天大数据在中国的地位相当于30年前的土地,我们将正式进入一个数据为王的时代,因此,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个现代化)要靠大数据。大数据将成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与矿产、土地、石油一样成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产。

  2、大数据经典案例分享

  神奇的购物篮

  在一家超市中,人们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尿布与啤酒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商品居然摆在一起。但这一奇怪的举措居然使尿布和啤酒的销量大幅增加了。这可不是一个笑话,而是一直被商家所津津乐道的发生在美国沃尔玛连锁超市的真实大数据分析案例。原来,美国的妇女通常在家照顾孩子,所以她们经常会嘱咐丈夫在下班回家的路上为孩子买尿布,而丈夫在买尿布的同时又会顺手购买自己爱喝的啤酒。

  谷歌预测H1N1

  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爆发之前,谷歌的工程师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论文。文中解释了谷歌为什么能够预测冬季流感的传播,而且不仅是全美范围的传播,还具体到了特定的地区和州。谷歌是通过观察人们在网上搜索的记录,把其中5000万条美国人最频繁检索的词汇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在2003年至2008年间季节性流感传播时期的数据进行比较,并通过分析人们的搜索记录来判断这些人是否患上了流感。而且他们的预测与官方的数据相关性高达97%,并且能判断出流感是从哪里传播的,而且判断得非常及时,不会像疾控中心一样需要在流感爆发一两周之后才可以得到。

  3、浪潮大数据服务产业

  浪潮集团已经成功开发出卓数(dro Data)大数据平台,它是一个按照一定的规则自动提取网页程序,会自动地通过网络抓取互联网上的网页,并且把网页中的相关数据保存下来。卓数平台使用网络爬虫寻找网络内容,网络上的HTML文档使用超链接连接了起来,就像织成了一张网,网络爬虫也叫网络蜘蛛,顺着这张网爬行,每到一个网页就用抓取程序将这个网页信息抓下来,将相关内容抽取出来,同时抽取超链接,作为进一步爬行的线索。

  浪潮集团从互联网中抓取和分析数据,截止10月底已经有7.5PB数据,数据分析可发布“挖掘互联网商业经济活动和商业社交活动,服务于地域经济预测,评估经济活力”的浪潮经济指数。

  4、浪潮大数据实践——“警务云”

  2012年11月,山东省公安厅与浪潮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把 “警务云”建设作为 “1 号工程”。

  警务千度是新一代智能搜索引擎。它不同于传统的关键词搜索,它基于云数据、云平台、云搜索和公安业务模型,打破了部门警种界限,增加了警务实战要素,内置了大数据深度挖掘和统计分析功能,为各警种提供了全息化、立体化的高端实战应用工具,有效帮助民警及时、全面掌握全局,做出合理判断和处置,实现跨警种、跨地域的快速反应和联动。

  三、大数据与社会治理

  1、智慧化服务

  任何一个组织都要对外提供服务,政府也需面向公众提供服务,服务的最高境界是智慧化服务。

  实现智慧化服务,首先需要能够动态感知潜在需求,同时,后台还需要具备动态组织服务资源的能力,需要把服务对象通过互联网纳入信息系统。同时,还需要深度整合原来的组织内部信息系统,打通前后台的应用,实现互动。

  2、开放数据,提升服务水平

  开放的数据主要是政府机关把掌握的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的数据面向社会开放接口。主要包括交通数据、环境类数据、气象数据、统计类数据、经济类数据、自然科学数据、人文科学数据、地理位置数据等。

  数据公开的好处是什么呢?以美国的民航业为例,美国民航的正点率比我国要高很多,它是如何做到的呢?美国交通部开放了全美航班起飞、到达、延误的海量数据,有人就利用这些数据开发了一个航班延误时间的分析系统,并向全社会免费使用。通过这个可视化的软件,正点率最高、晚点最多和最少的航空公司按顺序排列,任何人都能清楚地看到。结果,美国民航的误点率逐步减少,满意率不断提高,政府只是开放了数据,并没有承担软件开发的费用,却达到了三赢的目的。

  3、 浪潮开放数据实践

  青岛市政府首批开放了226项政府数据。浪潮集团利用这些数据进行了大量的应用创新,催生了大量方便市民的信息服务,提高了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

  开放数据不是最终目的,鼓励他人来使用数据,发现数据价值,为社会服务,才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

  四、大数据与信息传播

  新媒体传播是云计算环境下人们传递和分享信息的一种机制,其内涵可从三个层面进行界定。首先,云计算能推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交织融合形成新媒体传播的媒介;其次,用户只需根据自身的需求获取服务,而无须关心该服务由谁提供,并且在使用完之后就可以再次释放资源;最后,人们之间传递和共享的内容范围从原有的“信息资源内容”扩展为包括硬件基础设施、软件资源在内的广义信息资源。在新媒体模式下,每个人都可拥有一台由计算机网络级联而成的无边无际的计算机。

  在新媒体平台之上,个体可将自己经历到的或看到的信息直接分享到其他用户手中,成为传播中心之一,人人都是记者,在整合“社群化”的同时更加重视“个性化”。新媒体所强调的“社群化”进一步整合,大数据技术能够根据用户留下的“蛛丝马迹”得出每个用户的爱好、兴趣,为他们推荐适合自己的社群。

  正是因为大数据的出现,各种社区、自由论坛将受众连接在一起,形成牢固的人际互动网络。同时,大数据使得新媒体在兼顾社群化的同时尤其强调个性化,强调提供多样的信息,既有普遍适应的大众化信息,又有针对独立个体的个性化内容。

  大数据成为新媒体发展的基础。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新闻的核心资源,数据不仅成为新闻报道的内容,也成为了解受众的依据。通过数据对受众的心理、需求以及行为习惯等进行分析,可以提供更符合受众需要的新闻报道,个性化的新闻信息服务因大数据最终成为可能。

  五、思考与建议

  在各种自媒体、社交媒体风行全球的情况下,作为经济文化大省的山东,在新媒体建设上应该积极作为。值得尝试的思路:

  以公众为中心,构建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以新媒体为切入点,撬开智慧城市落地的大门,抢占主流媒体、大众媒体的入口,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丰富多彩的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服务;

  集中优势力量,共同打造基于新媒体理念的统一的新闻门户;

  技术供应商与内容供应商联手联姻,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政府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并予以协调、加快实施进程。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