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网特稿

轻松看报 享受“悦”读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巩晓蕾 时间:2013-11-28 12:41

  由“世界新闻设计协会”(SND)主办、浙江省记协报纸版面工委协办、《钱江晚报》承办的“SND2013亚洲集训”于5月17日至19日在杭州举行。主讲的两位老师分别是加拿大《国家邮报》的资深绘画师Gary和世界著名的新闻媒体研究和进修机构波恩特新闻学院(The Poynter Institute)的教授Sara 。Gary主讲的“绘述新闻”即以新闻事件为背景,通过速绘来还原新闻现场、讲述新闻故事、表达新闻观点。他通过大量的优秀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现场绘述、布置作业、逐个点评,培养大家的构想力、幽默感、洞察力,提高视觉新闻人对新闻事件的分析、把握、判断、理解和绘述能力。 Sara主讲“跨平台视觉思维”,她通过不同的工具与媒介,告诉大家怎样有效地整合新闻报道。Sara还与大家分享了“眼球跟踪”20年科研的最新成果,并介绍其在各种新闻报道方式中的具体运用。

  三天的密集训练让我收获颇丰,特别是与“眼球跟踪”研究相关的一些数据给我很大启发。从这些数据入手,联系到日常工作中图表制作、版式等的视觉设计,让我深刻体会到,一切版面设计都是为了让读者能够轻松阅读。

  图表能帮助读者更好地记忆

  图表不为装饰版面,而是用来传递信息。对于一份报纸,新闻是理所当然的大餐,而现在的读者大多是速读型的,将文字信息转化为简洁、轻松的图形,是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吸收和记忆更多内容的关键。在美国,电视、网站普遍采用用图表讲故事的形式,一些难以理解的数字视觉化之后很容易被人们理解和记忆。越来越多的国内纸媒也意识到了信息图表的重要性,都市类报纸在这方面已经越来越成熟,党报稍显落后,全国“两会”期间有很多报纸采用大量图示的报道方式,《新疆日报》就采用全图表方式刊发政府工作报告摘要版,令人眼前一亮。“眼球跟踪”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与报纸相比,读者上网读的文字更多,而同时,打开报纸比打开电脑屏幕更有阅读压力。这对纸媒讲故事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版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读者的阅读欲望。除了采用图表传递信息,排版方式不同,吸引眼球的能力也不同。

  从读者习惯入手

  “眼球跟踪”有一项数据表明78.3秒是读者的一个放弃点。虽然“放弃点”的结论是根据iPad用户体验得到的,但我认为报纸从中同样能得到启发。在“阅读放弃点”加入一个元素留住读者,比如图片、图表等,或者是“到目前为止”的一个小结,提升一下读者的满意度。但是,不能因此而生硬地加入一些信息,这个元素一定与“放弃点”之前的信息相关,更要为整个故事服务。

  关于图片的阅读体验有这样的几点规律:主打图片最能吸引眼球,主要是因其在面积上占有的绝对优势;同样大小的两幅图片更吸引眼球的是人脸。因为决定读者眼球的是视觉重量,即使风景图片比人物图片面积更大,更吸引读者的却还是人物图片;拒绝使用视觉暴力,选择最简洁的视觉语言,这个结论是也从iPad用户测试得到的结果。在一个网页上有多种回到上一页的点按方式,但是大部分读者还是会选择最原始的也是最熟悉的那个“黑色三角”。好的设计不是偶然的,是直觉的,简单不复杂,能让读者第一眼分辨。




  更多的是交流与学习

  这次学习除了老师讲授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与其他媒体的交流。记得一位前辈说过,记者要有编辑意识,编辑要有美编意识,美编要有新闻意识。现在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媒体已经开始逐渐把视觉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越来越多的媒体设有视觉部门,美编介入采访一线也不是新鲜事了。《辽宁日报》在近几年推出的《中国脸谱》、《东北虎》、《海滨图志》等特刊,都是由美编提出,设计、采访、制作均由美编独立完成,《辽宁日报》美编介入新闻采访的尝试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读者的广泛认可,报纸的品相有了很大的提升。




 

  这是《中国日报》的一个可视化整版,是关于世界上15大摩天大楼的比较。在全球15大最高建筑中,中国占了7个。这个图不只是简单地展示并比较这些高楼,更是借此综述了中国近40年来的发展 。时至今日,信息的传播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但作为传统媒体可以从深度和角度上再挖掘,对事件本身进行可视化表现,让读者得到更大的信息量,更新颖的读报体验。




  5月17日,为纪念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周年,《新疆日报》推出特刊《新疆奔跑》。用虚拟城市和漫画人物相结合的方式,将新疆的自然风貌与城市建筑、人文风情等海量信息浓缩于有限的八个版中,并通过20多个对话场景的营造,全方位凸显新疆的“三年百变”。奔跑的人物形象贯穿整个特刊,进一步强化了“奔跑”的主题。




  好的视觉应该服务于版面,服务于读者。在新媒体强势分流报纸读者的今天,报纸也要借鉴其他媒介的有效做法,研究读者心理,让读者在看报时,得到更多轻松愉快的“悦”读体验。

   

  

  (本文作者单位为大众日报广告部)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