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网特稿

强化三种意识 促进党报发行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郭利民 时间:2014-03-10 10:06

  《大众日报》发行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离不开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大众报业集团党委确立的科学发行战略,也离不开发行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更新观念、扎实工作。我感受颇深的一点,是我们在发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了三种意识,即主体意识、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


  一、强化主体意识,把握发行主动权。

  很多人认为,有省里的“大领导说话”,有“红头文件”保驾护航,党报发行还成问题么?

  的确,《大众日报》作为山东省委机关报,其发行工作备受省委重视,2014年度尤甚。首先是11月1日,省里召开2014年度全省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通知》以及全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姜异康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动员部署2014年度全省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做好《大众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大众日报》的发行范围,指明创新发行的手段。随后,在11月29日,省里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坚决打击新闻敲诈行为和规范报刊征订专项整治行动,治理报刊发行乱象,为党报党刊发行清障,并提出用好党费、宣传文化资金和财政资金,确保2014年度50%左右行政村的重点党报党刊订阅经费,2015年度全省村级组织全覆盖的硬措施。

  这种“高度重视”让其它面临市场激烈竞争的报纸发行人员羡慕嫉妒恨,认为党报是“皇帝女儿不愁嫁”, 甚至发出“党报无发行”的感叹。

  但是,这种“重视”同时也为党报带来“甜蜜的烦恼”:一是有尚方宝剑,存量易保,可如果只保计划数,党报自已的发行部门很容易丧失自我,养成“等靠要”思想——等待省里下达任务数,依靠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分解执行任务,最后向邮政公司要统计数字、要报款,从而出现被动发行、不思进取的问题。二是定死了计划数,增量难做, 各市以完成省委计划为目标,而省委为不增加基层订报负担,下达的计划又是多年未变,要想有所作为,增加发行量、扩大影响力,就会遇到很大瓶颈。

  党报发行是省委的事,更是报社发行部门的事。发行公司提出了在省委指令性计划之外,再下达一个指导性计划,实施“双计划”发行模式,并得到省委宣传部的同意。这个指导性计划比省委计划高出4万份,根据各地市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口总数据、基层党支部数量等指标和权重,合理分解到各市。经过4年的努力,到2013年度,《大众日报》实际发行量已达到41万多份。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群众对报刊发行中的一些问题反映强烈,2014年度党报发行面临新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发行公司主动出击,于9月25日至26日在济南召开大众日报宣传与发行工作座谈会,提前把指导性计划下达到17个地市和三大企业;在征订开始后,大众报业集团领导和发行公司的同志一起,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地市和重点县市区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掌握进度,推动发行方式创新,鼓励各地推大将《大众日报》作为公共文化产品实施政府采购的做法,保证了发行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服务意识,打好感情牌

  党报是党的新闻宣传事业链条中的一段,发行更只是其中的一环。因此,党报发行工作,虽然强调报社发行公司的主体地位,但它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合作和支持。要搞好发行,就必须为他们服务好,密切相互之间的联系,建立深厚感情。




 

2013年大众日报宣传与发行工作座谈会上,《大众日报》编辑部向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爱民、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广阔、枣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成典(自左至右)三位同志颁发“大众同人奖”。  王波涛 摄


 

  首先,要为各地做好新闻服务。

  党报被读者和各级党委政府所看重的,是其在信息传播功能之外,还有高于其他新闻媒体的评价功能。因此不少党报在面临发行困难的时候,都曾经有过把发行与新闻宣传挂钩的情况,出现了“发行头条”、“发行稿”的概念,虽然不好说是一种交换,但让多订报纸的地市或者单位得到新闻宣传的实惠,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由于某些以发行名义写来的稿件质量不高,见报后影响报纸形象,2013年以来,《大众日报》提出任何稿件不再与发行挂钩。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对读者和订户的新闻服务?我们认真分析,认为报社做出这样的规定,目的不是削弱对发行大户的新闻支持,而是必须提升对其服务的质量。发行公司与记者站密切合作,为地方做好新闻服务。比如在济宁,发行公司接到有关地方或部门的新闻线索或发稿要求后,及时反馈给记者部或总编室,布置下去后,驻站记者沉下去,策划采写了《曲阜公开交办“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百姓私家车免费挺进县委大院》等一批鲜活、有分量的稿件,这些写得好、发得好稿件,虽不是“发行稿”,但对报纸发行却产生了积极作用,2014年度,《大众日报》在济宁发行比上年度一下增加了1016份,完成指令性计划的111%。这样的例子在全省有很多,取消“发行稿”,对各地的用稿反而增多了,服务反而加强了。

  其次要与直接参与大众日报发行工作的各方面的同志增进感情,为他们服好务。《大众日报》发行是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个感情活儿,带着感情去做就能创新、出彩,板起面孔公事公办,就会增加很多障碍。长期以来,各地宣传部门的不少同志,特别是一些分管领导,年轻是给《大众日报》写稿当通讯员,做了领导以后又分管《大众日报》,与《大众日报》结下不解之缘。有些同志自称为不拿大众日报工资的“编外员工”。在今年的大众日报发行和宣传座谈会上,我们首次设立“大众同人奖”,对三位与大众日报共同成长的分管部长进行了表彰奖励,激起所有与大众日报有感情的同志的共鸣,这种在工作中结下的深厚感情,决不是吃吃喝喝、拉拉扯扯能替代的。这也是《大众日报》发行之所以能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依托。

  大众日报与邮政部门在抗日时期是报邮一家,一起从沂蒙山区走来后,报邮关系一直在全国堪称典范。发行公司与各级邮政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面对党报发行中出现的问题,在日常发行工作中,发行公司都是将每天的版面变动与邮政方面及时通报以便他们调整邮路,确保发行时效。


  三、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党报影响力

  党报肩负着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的光荣使命,是舆论引导的主力军,舆论斗争的主阵地,是确保我们党有效掌控宣传思想阵地的中坚力量。做好党报的发行工作,必须树立牢固的发行质量意识。

  目前,《大众日报》发行数量基本稳定,提高发行质量,更好服务读者成为主要矛盾。为提高大众日报日常发行质量,发行公司2013年专门设立(恢复)了专门的部门——大报发行部,主抓大众日报发行事务(大众报业集团发行公司由《大众日报》发行部和《齐鲁晚报》发行公司合并而成,合并后的新公司未设《大众日报》发行的专门机构,致使大众日报发行考核主体缺失)。

  2013年,《大众日报》一下增加了烟台、聊城、潍坊、东营、淄博5个地方版,地方版总数达到8个,各站对发行提出个性化要求,邮局在省直的定点发行一时难以到位,为此,发行公司一方面与记者部一起,组织了地方版站长座谈会梳理问题,共商解决办法。另一方面,与邮局一起逐一落实地方版配送单位,留取了4800多个省直单位的收发室值班电话和人员名单,随时抽查地方版到位情况,并从中选取100个监测点,监督邮局投递质量和投递时效。哪里出了状况,发行督察人员就及时赶到处理,不投、少投、漏投、误投情况减少,使地方版在省直发行质量有了明显改观,读者投诉率大为下降。

  时效不强,是一直困扰《大众日报》多年的发行质量难题。去年5月1日起,大报出版环节开始执行新的出版时效,新规明确规定,除政治上必须的原因,大报所有版面最晚1点50分之前完成传版,每月晚点次数不得超过两次,且每次不能超过半个小时。新规执行后,发行公司加强了对各印刷点印刷时效以及邮政发行投递时效的监管,各环节提速显著,读者当天上午甚至当天全天都看不到报纸的情况明显减少。

  为确保印刷质量,发行公司去年以来改进评报办法,实现专业小组评定与采编人员评定相结合并增加大路报的评比标准每月一评,实施科学的奖惩办法,对于各印点整体套印情况,实行不定期抽查制度。去年1月起,全省各印点实现整体套印和头版彩印,进一步提升了大众日报整体形象。

  (本文作者为大众报业集团发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