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网特稿

冷静应对印量下滑 理性寻求突破路径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高金华 时间:2014-11-26 09:29

  近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报业经营遇到了很大困难,作为报纸产业链条上的印刷环节,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应对报纸印刷的严峻形势,实现报纸印刷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众多纸媒亟待突破的课题。


  一、都市生活类报纸发行量下降

  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影响就是增速放缓、促使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表现在报业经营上,就是广告市场萎缩,开发难度增大,收入下滑。为了避免广告减少带来的效益下降,采取减少生活类报纸发行数量、版面数量(特别是彩版数量)的措施,节省成本费用,成为报纸普遍采用的招数。

  依据世纪华文全国报刊发行监测数据, 2013年上半年,全国报纸总零售量环比下降8.87%,达到历年下降最大值。下半年发行市场的表现更令人失望——至12月底,环比(与2013年上半年)又下降2.16%,同比(与2012年下半年)下降10.83%。从区域分布来看,在全国五大区域中,实销率只有华中地区增长,其他四大地区均为下降,其中华东地区的降幅达到9.31%;从报纸类别来看,IT类和财经类报纸近几年销量持续走低,2013年下降幅度仍然较大;都市类报纸一直是各城市零售市场上的绝对主角,2013年尽管销量仍继续保持市场份额 61.06%的领先地位,但普遍下降,只有个别城市的都市报处于上升态势。 我省报纸发行量减少的幅度,与全国的情况差不多。

  2014年,全国的数据还没出来,但从省内主要报纸的情况看,都市生活类报纸的发行量仍然呈下滑趋势。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就是报纸印刷企业的印量减少、收入下降。


  二、党报、社区报、时政类报纸发行量稳中有升

  报业市场并不是全面下跌,各级党报、社区报、时政类报纸逆势上扬,成为发行市场的“好声音”。其中,党报平稳发行、缓慢上升,影响力不断提升,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而像《环球时报》等时政类报纸,由于迎合读者爱国情绪以及评论国际大事件的心理,发行量也在继续上涨。

  从订阅发行来看,2013年世纪华文对全国主要大中城市进行订阅调研,以3个城市为例,《成都日报》单位订阅排在第三,市场份额占8.3%;《沈阳日报》单位订阅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23.13%;《广州日报》社区订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56.51%,单位订阅排名第二,市场份额达到43.74 %。几份报纸在所在城市都有较好表现。

  与此同时,来自全球的数据,也给我们一些不同的启示。据世界报业组织统计,至2013年,全球前五年的报纸发行量仅下降了2%,到目前为止,总共有25亿人在读报,只有8亿人利用数字平台获取新闻资讯,93%的报业收入仍旧来自报纸印刷体。

  对于报纸发行、印量下滑,不同人群从不同角度做出不同的解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拐点”论,认为报纸数量下滑意味着报纸全面走向下坡路,预示着报纸开始走向消亡。以此类推,报业印刷企业的前途也就很渺茫了,似乎逃脱不了终结的命运。但是,如果冷静下来,用全球视野认真研究和思考国内报纸发行量下滑的原因,就不难发现,国内部分报纸下滑的根本因素,是适应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节奏,而不是像有些专家所说的那样悲观,中国报纸产业还没有具备走向衰落的内外条件。所以要树立信心,冷静应对。


  三、积极寻求报纸印刷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面对印量下滑、效益下降、成本上升的压力,不少报纸印刷企业开始采取行动、寻求突破。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转型,由单一报纸印刷,向商务印刷开拓,转型为报纸、商务综合印刷企业。

  二是升级,利用报纸印刷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提升印刷附加值,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益。

  新材料方面,目前主要是免冲洗版材应用。相对于冲洗版材,免冲洗版材除了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社会效益外,还可以减少冲版机的成本投入,相应减少冲版机的能源、维护、药液、清洁水等消耗,同时还能快速追色,减少开机报,粗略估算可降低制版总成本20%左右。

  目前,免冲洗版材主要依赖进口,价格相对偏高,随着国产化进程的加快,市场规模的扩大,预计将会像当年CTP直接直板机的推广普及一样,很快会覆盖所有印刷企业。

  新技术方面,目前业界应用或关注的有以下几项:

  1、CTP直接直板机。现在全国报纸印刷的普及率已经达到87.2%,华东地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4.5%。采用CTP直接直板机的好处是,提高了制版的速度和精度,相比传统PS版节省了大量成本。

  2、嵌入式混合印刷技术。什么是报纸可变印刷?简单地讲,报纸可变印刷技术 = 传统胶印 + 高速喷墨可变数码套印。即利用现有的胶印轮转印刷机设备,在印刷机出报口前加装上柯达S20可变数码套印系统,从而实现了报纸嵌入式可变印刷。可以将电脑生成的任何可变信息(如文字、数字、二维码、条形码、图案或照片)嵌入式喷印在报纸版面的局部区域,生成个性化的报纸内容,且无需印刷机停机和制版。 在报纸原有的胶印模式下,可变数据印刷的区域可达10x50厘米,能实现通栏的个性化印刷。可变数据印刷速度600米/分钟,能和7万份/小时的印刷机速度匹配。可变数据印刷的精度可达600x300dpi,相当于胶印的印刷品质。

  报纸可变数据印刷可使每份报纸的局部内容有所不同,或同一期每份报纸的广告内容有所不同。以随时可变的、个性化的、有针对性的产品模式,利用个性化、区域化、碎片化的手段,深入与读者互动,吸引读者最大的关注度,提高报纸的品牌知名度。报纸可变印刷技术,将是扩大报纸销售、深度开发广告市场、精细化管理报纸发行的支撑性技术,给报纸带来的盈利模式主要体现在广告、发行、新闻、管理等方面。(详细内容参见今年第三期《山东报业》)

  3、高保真调频网和色彩管理油墨优化选项软件技术。此技术已经有好几个版本,节省油墨的程度各不相同,以柯达视方佳软件为例,承诺省墨量不低于15%。不要小看这个数字,以大众华泰印务公司为例,如果达到15%的省墨量,每年就可节省油墨支出110多万元。


  四、转型升级过程中要注意规避风险、理性投入

  关于商务印刷,需要重点把握好如下几点:

  1、商务印刷是大投入、大产出的行业,设备及流动资金占用较大,需要有充分的资金准备。

  2、商务印刷是饱和竞争产业,需做好市场开发人才准备,管理制度也要充分体现市场原则。

  3、避免进入低水平产品竞争层面。现在一般性的书刊印刷因为门槛低、厂家多、管理不规范,已经很难盈利,最好不涉足。数码商务印刷分为大型书刊印刷和桌面数码印刷,大型书刊数码设备价格昂贵,适合出版社系统,桌面数码印刷系统适合制作个性化相册、挂历、广告画册等,门槛相对较低,要注意看本地市场需求情况再行投资。包装印刷市场一直看好,但需要系统配套设备,投入较大,市场竞争激烈,进入需谨慎。

  关于嵌入式可变印刷,目前省内已有临沂和聊城两家地市报印厂安装试用。对于各家报社来说,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可变印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深度开发平台,能否发挥好这个平台优势,关键在报纸经营部门对这项新技术是否认识到位、开发到位,印刷厂对此无能为力,只会增加额外的投入和付出,所以应该从报社总体上重视开发应用好印刷这个平台,获取回报。要避免只图新鲜,而设备到位后不管不问不用,造成闲置浪费。


      (作者为大众华泰印务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