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网特稿

转型加整合 敢为天下先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王洪亮 时间:2015-01-13 15:24

  年底事多,但看到省报协赴浙江报业学习考察报纸转型和媒体融合的通知还是心动了。对我们来讲,报纸的转型和媒体融合是说的多、做的少,理论层面多、实际操作少,是小打小闹多、大格局大气派少。这样的想法促使我随团去了浙江。不虚此行,在返程的汽车上大家还在热火朝天地畅谈体会和收获。四天三个城市跑下来,背回来的资料多,学习的收获多,和同行之间的交流、思想碰触的火花也很多。

  这次省报协组织的学习考察选择的三个点可谓细致周到: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的杭州报业集团,温州报业是地市级城市的代表,瑞安日报既代表了县区报,又具有浙报传媒资源整合的意义。这三个点的选择也与我们这个团的构成相契合,有地市报、行业报的同志,还有县报的同志。三家报纸类型不同,但在报业转型和媒体融合方面都走在了前面,我们正在焦虑的问题他们有的给出了答案,我们正在尝试的他们已经有了一些成就。三家报社对山东报业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山东报业扎实厚重稳健,但在他们身上,在报业的转型和媒体融合方面,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江浙人那种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和拥抱变革的勇气。

  在全国的报业市场上,山东或许是个特例。许多地方在2011年到达顶峰后迅速下滑,2012年结账的时候就惊呼“一下跌到五年前”,而山东报业在2012年仍然高歌猛进,有的地方2013年还在创新高。江浙经济民营程度高,市场化程度高,报业很早就感受到了寒意,广告流失严重,经济效益下滑。如果说原来做网站还是玩票的话,现在它们把新媒体的发展当成生死悠关的一个事来做了。资金投入,平台搭建,人才引进,技术创新,新媒体的发展不再是一个部门的事,而是进入了集团战略层面,成为重点工程。经过几年的发展,虽然新媒体对整个报社收入的贡献还不是很大,但他们认为找到了“止损点”,找到了托底的平台,即使报纸的影响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降低,他们相信不断成长的新媒体、不断加速的媒体融合和产业发展能够继承放大传统媒体的影响力,他们已经做好了局。

  到杭报学习的时候,上午他们那里刚送走一拨取经者;到瑞安学习的时候,正巧碰上报界山东老乡;到温报学习的时候,当天就有三拨人来考察。江浙报界很忙。从浙江回来,抖抖行李箱,他们有哪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

  一、建设新媒体平台

  三家报社的新媒体平台都很齐备,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新闻APP等一应俱全。杭报旗下的网站杭州网、19楼、萧山网、快房网等增势强劲。温报集团如今已拥有温州新闻、网络问政平台、爱温州微媒体平台、党报阅报栏等10多个融合平台和APP客户端,拥有手机报用户30多万,各报网刊微博粉丝65万,微信粉丝21万。瑞安日报虽然是县级报,但它体量不小,其积极发展新媒体促进媒体融合的经验令人瞩目:依托瑞安日报,整合报纸、网络、手机、户外等多种发布终端,初步建成瑞安新闻网、户外新闻联播网、多媒体数字报、手机报、系列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网络矩阵,仅报社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就达20多个,一个交警拖车APP软件粉丝就有18万之多。

  二、加快媒体融合

  这个融合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也有新媒体之间的融合。在组织构架上,三家报社都差不多形成了中央厨房式的采编方式,中央控制中心指挥记者的采访行为,对其他媒体的线索进行监控。根据新闻线索的性质,决定它可以通过哪个渠道进行发布,该上网站上网站,该上微博上微博,最后通过报纸集中展现。传统媒体为新媒体提供更多的内容支持、品牌支持、推广宣传,新媒体为传统媒体提供互动渠道,放大传统媒体影响,为传统媒体进行引入和导流。网络问政是三家报社重点推出的服务性栏目,由于各种媒体介质的参与,影响力空前放大。为了真正地走向全媒体,杭报集团的都市快报制作的电视节目——《快报时间》在浙江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并且在宁波电视台三套播出。温报集团所属的温州晚报和浙江广电集团所属的FM104.5全国首家女主播电台,联合打造了跨媒体合作广播平台《直播温州》,该节目成为温州首个面向全省播出的广播节目。

  三、发展电子商务

  5月20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都市报旗下B2C电商平台——温都猫上线试运行,当日点击量达5万多人次,成交400多单,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营业额700万元,日均订单稳定在200件左右,并呈逐步上升态势。预计到年底,全媒体公司可实现1000万元营业额。杭州“旺财超市”是由杭报集团的商贸公司组建的,主要经营杭州及全国知名农特产品,它不仅有十几家实体分店,还有购物网站“旺购网”,杭州日报有“旺财超市” 版面,物流配送则由杭报集团的发行公司每日送负责。“瑞安淘”是瑞安日报创办的电商平台,它同样主打名优特农产品,供货依靠优质的农业合作社,市民轻点鼠标,新鲜农产品很快就能送到家里,甚至比去超市还方便。更难能可贵的是,瑞安日报还投资运营了一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将发展电商又提升了一个层次。三家报社都不约而同地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自己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究其原因,一是报社信誉好,二是资源整合能力强,三是全媒体宣传推广力度大效果好,四是拥有自己的发行即物流队伍。

  四、创办文化创意园区

  全国各地都在出台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三家报社以此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各种方式创办了文化创意园区,这些园区大都处于建设运营的初期。杭报集团临平新天地文创园(一期)基本完成临平商业街布局,园区品牌影响力和人气持续升温;文创大厦工程(二期)于去年12年底开工建设;富阳阳光文创大厦今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如今正在招租。温报集团的温州文博城采取了“一城多园”的形式,浙江创意园引进创意设计企业42家,去年园区总产值1.2亿元;“东瓯智库”吸引近100家企业入驻,去年入园企业总产值12亿元;国智 · 9号创意街区目前已引进50多家电子商务企业,年产值1.5亿。瑞安日报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瑞安首个集青少年教育培训、儿童休闲娱乐、成人健身娱乐、影视文化、文艺汇演、产业会展、时尚餐饮、观光园林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文化服务园区,城市体育俱乐部已于今年7月开放运营。

  五、进行资本运作

  三家报社在资本运作上各有千秋,但最成功、效果最好的无疑是杭报集团。11月27日,我们到杭报考察的当天,华智控股大涨6.73%,收盘达到11.1元,杭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赵晴客气地说:“感谢山东的同志们来杭州,你们带来了好行情。”华智控股原为一家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曾因连续亏损被特别处理,今年5月18日华智控股发布公告,拟向杭报集团所属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报社发行股份,购买其下属传媒经营类资产,资产估值约为22亿元,股票发行规模约为5.23亿股。交易完成后,杭报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这是在浙报传媒借壳上市后,三年来第一例党报背景传媒集团整体上市案例。杭报集团整体上市,改善了华智控股的业绩,也为集团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持。

  4天3地,考察学习行色匆匆,但咀嚼消化,觉得收获颇丰。除了上面的经验,还有两点感悟:一,必须办好报纸,这是我们的立足根本。没有媒体融合,我们可能看不到未来,但办不好报纸,明天我们就不知道去哪里吃饭。做好内容是我们的长项,也是必须坚持的,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二,必须加快融合的步伐,这也是现实的需要。认清传播格局的变化,顺应新技术的潮流,搭建新平台,实现媒体融合,这是生存的需要,也是加强宣传阵地、传递主流声音的需要。

  遥望窗外,结冰的沂河在灯光下闪闪发亮。又想起了浙江之行,感谢省报协的这次安排,感谢三家报社的同志,也感谢此次同学共研的同行们。

  (作者系沂蒙晚报、鲁南商报董事长)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