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网特稿

寿光日报全媒体融合运作打造县域第一传播矩阵

来源:传媒资讯 作者: 时间:2017-07-25 15:16

                    省报业转型与经营管理研讨会交流材料

 

 

  20148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寿光日报》创刊于1993年,是一家具有全国刊号的县市级媒体。近几年面对新兴媒体的冲击波,《寿光日报》就媒体融合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广泛借鉴各地的经验,在媒体融合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确定以“权威、快捷,全覆盖”为目标,着力打造多渠道、多形态的立体传播平台。

 

融合发展的组织架构调整

  媒体融合包括组织架构调整、采编流程再造、用户关系重构等几个方面。媒体融合的前提是组织架构的调整,单从运作机制上无法保障媒体融合的可持续发展。

  《寿光日报》在融合中,以读者和用户为中心,划分全媒体建设单元,实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和传播:

  成立全媒体政务中心,报道本地政治经济大事,报道新政策、新动向、新成就、新风尚,建设党委政府与党员群众沟通桥梁,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暖民心,彰显民生温度,打造本地全媒体问政平台和主流声音的生产发布平台。

  成立全媒体行业中心,主要面向一、二、三产业单位和企业,报道新技术、新产品、新经验、新成果,打造本地产业有序发展的支撑平台。

  成立全媒体商务中心,为商家提供宣传推广阵地,为市民提供日常生活信息,倡导正确的消费观念,倡导科学生活方式,打造本地品质生活的引领平台。

  成立全媒体技术中心,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保障。新媒体发展以技术为支撑,全媒体技术中心配备软件工程师、程序开发员、技术维护员、美编等专业人员20余人,可以快速实现网站开发、APP、微信等移动平台搭建、日常运行维护等业务。

  成立全媒体综合发布中心,协调各中心工作推进,协调采编前后方及各媒体渠道采集制作及层次发布。

 

融合发展的采编流程再造

  报纸、网络、移动新媒体一体运作,实现主流宣传统筹控制。适应新形势下多媒体、多形态、互动式传播特点,《寿光日报》将报纸、网络、微信矩阵、APP融为一体运作,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生产发布。以上各个中心,分别对应着报纸、网络、移动新媒体,实现专业生产、立体传播。

  全媒体采编可实现新闻线索全接入,新闻背景全透析,新闻操作一体安排,发布效果全程控制,多种形式层级发布。在整个发布过程中,可实现全程控制,并且可根据不同媒体而制作不同形式的内容,迅速传播正面主流声音,实现全方位覆盖,与读者用户形成良性互动。

  例如对于重大报道,收到信息线索或接到宣传部等上级要求,迅速形成生产传播方案;记者采访过程中及时沟通,按要求制作核心内容;首轮传播在掌上寿光向用户动态定向推送;次轮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寿光网发布;第二天由纸媒进行深层次解读刊发。

  媒体融合发展,对采编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实践,《寿光日报》已将近100人的团队,改造为全媒体采编“集团军”,能写稿、会摄像、懂摄影,成为“海陆空”全能战士。

 

 融合发展的传播效果初显

  经过近两年的运作,《寿光日报》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初步建立起了一次生产、多元发布、优势互补、连动共享、全时传播的全媒体平台架构。

新媒体发展取得标志性突破:寿光日报微信号、寿光网微信号、房产家居微信号、寿光头条等四个公众号粉丝过10万,其中寿光网微信公众号粉丝50万,排名居全国县市报微信公众号第一位;报社自主研发的APP“掌上寿光”于2015114日上线,成为江北第一家自主研发的掌上媒体,目前注册用户近6万,“新闻早班车”成为主流政务群体及市民用户每天第一时间了解新闻的品牌栏目。

  与此同时,传统媒体发展保持强劲活力:寿光日报,每周六期,每期24版,发行4.8万份,在全国县市报中居发展前列;中国寿光网,稳居全省县级网络第一位,是全国发展最好的县级门户网站之一。

  在一个县级小城,有这样的媒体控制能力,可以强有力地宣传主流声音,倡扬社会正能量。前两年,自媒体的发展,让一些“江湖野号”发展起来,一些没有新闻发布资质的公众号面向公众发布信息,内容多涉暴力、色情、噱头事件等,以吸引公众眼球。《寿光日报》全媒体融合发展,特别是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立足发布主流信息,倡导正能量,倡树新风尚,杜绝低级趣味,杜绝虚假信息,使主流声音的传播阵地更加牢固,也使这些“江湖野号”逐渐失去市场。

  同时,我们利用全媒体平台作用,积极承担社会公益责任,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先后组织策划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市民节、电商大会、教师节颁奖典礼及冬暖、童心同圆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传递圣城大爱,提升寿光文化品牌,倡扬社会正能量。去年,《<道德法庭>公益调解》项目获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二等奖。

 

融合发展的立体矩阵提升

  具备了立体覆盖的媒体传播平台、业务熟练的新闻从业人员、流程可控的采编运作机制、专门专业的技术支撑团队,下一步,《寿光日报》将立足互联网思惟,重点打造新媒体矩阵,实现立体播报;打造智慧行政平台,实现移动互联服务。

  建设云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大数据服务。依托阿里云服务,将新媒体综合管理平台、中国寿光网、开心论坛、掌上寿光APP、微信群等全部转移到寿光日报云平台上。

  建设新媒体综合门户平台,形成强大的信息总出入口。整合纸媒和报社内外网站群、微信矩阵、手机网、手机APP、论坛等,形成综合门户平台,在基础平台之上,进行二次技术开发,实现全媒体、全应用、全打通,强化全媒体问政系统建设。

  建设产业和民生服务新媒体平台,占领区域电商阵地。建设以房产、汽车、时尚、家居、健康、美食、旅游、财经、教育、婚嫁等行业为主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

编辑:邢中枢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