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报业往事

晚清时期山东的民办报纸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26 10:13

  晚清时期,从1894年至1911年, 山东先后创办各类报纸21家,其中民办报纸3家,主要有:


  胶州报  

  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创刊于青岛。创办人是民主革命者、广东南海人朱淇,该报的创办,对传播资产阶级民主思想有一定的启蒙作用。这是山东省出版最早的一家民营中文周报。每星期四(后改为星期二)出版8开书页式8页,铅印。其栏目有《谕旨》、《论说》、《电讯》、《北京新闻》、《各省新闻》、《德国新闻》、《各国新闻》、《山东新闻》、《本埠新闻》等。

  该报自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5月起,为清政府收买,由山东巡抚周馥派候补道朱钟琪主持其事。从第89号起,在报头上加印交叉放置的清廷三角龙旗和德国的三色旗,用“大清光绪”和“大德公历”两种年号名称。该报曾诋毁义和团运动,吹捧袁世凯。何时终刊不详。

 

  芝罘日报  

  1908年由同情中国民主革命的日本人桑名贞治郎(或称桑岛)与中国人王子雍、李循芳在烟台合办。1915年日本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苛约,市民对该报有排阅情绪,于是王、李与桑名贞治郎拆股,另立《芝罘商报》;《芝罘日报》仍由桑名贞治郎主办。1919年“五四”运动后,中国人民爱国情绪高涨,《芝罘日报》经营情况日下,由王宗儒纠资接办,“七七事变”爆发后停刊。

  30年代的《芝罘日报》为日报对开两大张,一、四、五、八版为广告,二、三版为要闻,六版为本埠新闻,七版为副刊。杂文专栏《漫言》所载文章大都言之有物,触及时弊。《芝罘日报》宣传抗日,也骂共产党。如1933年日军侵占热河时,《芝罘日报》及时报道抗日军队的英勇抵抗;1934年以后又及时报道日军动向,频繁转载国联成员国对日本的抨击文章。1936年“西安事变”后,报纸则大骂张学良为“张逆”、“纨绔小儿”、“军阀余孽”等。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