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报业往事

山东籍报人傅斯年

来源:《山东省志·人物志》 作者: 时间:2013-12-26 10:42

  傅斯年(1896-1950),字孟真,聊城县城内北街(今属聊城市东昌府区)人。著名学者。幼年在家读私塾,后入天津府立中学堂学习。1913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16年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北大国文门(即中国文学系)。在北大期间,曾创立“新潮社”,主编《新潮》杂志。“五四”运动时期,任北大学生会负责人,为学生领袖人物之一。

  1919年考取山东官费留学生,先后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德国柏林大学。1926年冬回国后,先任中山大学教授兼文学院院长及国文、历史两系主任,继任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并组织领导了河南安阳殷墟的发掘和山东考古等多项工作。1929年随研究所迁往北平,兼任北京大学教授。193210月,编著出版了《东北史纲》第一卷《古代之东北》。书中根据大量历史资料,证明东北自古即属中国领土,驳斥了日本帝国主义所谓“满蒙在历史上非支那领土”的谬论。1933年夏,兼任北平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及中央博物院筹备主任。1935年华北事变后,他反对日本侵略,同情“一二·九”运动。曾在《大众报》、《独立评论》等报刊上发表文章,揭露日本策动“华北五省自治”的阴谋,批评国民政府对日本“无止境的退让”。1936年春,傅斯年去南京,直接主持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工作。1937年春,兼代中央研究院总干事职务。1938-1945年间,先后出席四届国民参政会,历任各届参议员。1945年曾一度代理北大校长,负责接收和整顿该校。同年7月,以个人名义和学者身份与褚补成、黄炎培等6人,由重庆飞往延安,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商谈国是。1948年当选为国民政府立法委员及中央研究院院士。

  1948年冬去台湾,仍主持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19491月兼任台湾大学校长。19501220日病逝于台北。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