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山东报业往事

晚清时期的山东官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12-26 10:02

  山东从1894年至1911年,先后创办各类报纸21家,其中官办报纸5家分别是:

  

  济南汇报  

  创刊于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上半年,为山东巡抚周馥创办,是济南第一家报纸,也是山东省最早的官报。该报为书册式报纸,5日刊,全年64期,分政、事、文、学四纲,页数不定。

  《济南汇报》带“辕门抄”{1}气息,所设栏目有:《上谕》,是皇帝的谕旨;《时政汇览》,主要是各地方官员给皇帝的奏摺、条陈及各地方政府的章程、公文等;《东政辑要》,主要登载有关山东省政事的条陈、奏摺、章程;《五洲近事汇编》,主要转载外地报纸和外国人所办报纸的国际新闻;《教学杂纂》,重在介绍国外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制度,发表一些有关教育的理论文章;《专件》,主要刊载一些论文、通讯、条约、章程等;《杂俎》,突出一个“杂”字,重在向读者介绍自然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及世界珍闻等。该报只在少数政府官员中发行,不刊登商业广告。停刊时间不详。

 

  简报  

  1903年下半年创刊于济南,由工艺局坐办李士可负责。主要登载当时官员的升迁、禀见等情形。同时还摘录南北各报新闻,刊登商业广告。

  《简报》初创时,日出4开对折一张,单面石印,分上下两版。上版设《电谕》、《各省新闻》、《时事要闻》、《外国新闻》、《外省新闻》等栏目。下版专登广告,但下版头条仍为 “辕门抄”。发行约四五百份,供在省官员和商民阅读。

  后来李士可到外地做官,《简报》由沈景忱、李仲铭、吴继鲁、张希卿等人买下,由官办改为民营,报纸由单面印刷改为双面印刷,44版。时值清末,国内政治腐败,外侮频仍,《简报》受各地报纸的影响,在辛亥革命前后发表了许多抵御外侮、振兴实业、收回权益的言论,成为当时济南地区较有影响的一家报纸。民国建立后,特别是“五四”运动后,尽管该报在版面上增添了《专电》、《要闻》、《简评》等栏目,但已明显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营业日渐衰落。后由济南报界流氓何冰如买下,19297月停刊。

 

  济南日报

  1904年由山东藩台出资创办,沈景忱和孙念僧任社长。44版,主要设《上谕》、《论说》、《紧要电报》、《各国新闻》、《本日专电》、《各省新闻》、《本省新闻》、《专件》、《辕抄》等栏目。该报偏重于新闻报道,具有一定的反帝色彩。1905年曾因登载“德国人在山东不利于中国”的消息,遭德领事抗议。该报的《论说》,多是转录京、津、沪报纸上的论说文章。1908年,该报扩大为对开4版,栏目名称无多大改变。辛亥革命爆发后停刊。

  民国建立后,该报改组为《大东日报》。

 

  山东官报

  1905年在济南创刊,1912年停刊。创办人是山东巡抚杨士骧,总编辑黄华、朱钟琪等。

  《山东官报》由山东官报局出版,铅印,16开本。1907年前,发行两日报和旬报两种。1908年起改出旬报,每月3期,每期增添新闻4页。1909530日起,又改为周报,每册百页左右。

  《山东官报》标榜“举凡紧要奏议、公牍以及内外大政大法、国际外交、靡不毕载”,其实所载内容无非是皇帝对军政官员的任免,对政府各部门工作的指示;政府各部门的请示、报告、文件、规定、文批,等等。1908年后,增加了《新闻》、《时事选录》、《艺文存略》等栏目。《新闻》分各国新闻、各省新闻和本省新闻;《时事选录》摘要登载时人演说等;《艺文存略》则刊登“先哲遗篇足以羽翼世教者”、“时流撰著足以陶冶性灵者”,如《武训遗像记》、《义丐歌》等。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