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要闻

仪式感拉满!来看新学期的N种打开方式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时间:2024-02-27 07:22

2月26日,在荣成市府新小学门前,交警为小学生们安全通行保驾护航。(□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李信君 报道)

2月26日,在烟台市福山区芝阳山学校,学生在展示寒假期间制作的手工作品。(□新华社发)

  聚焦开学首日

  2月26日上午10点,在巨野县第一中学,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百余名学生在消防员和老师的指挥下,有序从宿舍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带。随后,巨野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从火场的危险、校园常见的火灾隐患、火场疏散逃生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科普讲解。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山东各地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让学生上好校园安全“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民警来上课。在聊城开发区北顺小学,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红纽扣”护学联盟宣传民警走进课堂。现场气氛热烈,小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学习到了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了交通安全意识。

  聊城市东昌府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学成介绍,今年开学季,东昌府区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均突出了“校园安全”主题,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活动、宣誓承诺、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着力普及消防、应急、交通、食品安全知识。

  开学第一天,各地及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确保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安全稳定,全力守护平安上学路。

  早上6点50分,家住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金信融城小区的沙晓文走出家门,登上等在门口的公交车。自上学期开始,临沂市区开设助学公交线路,沙晓文早已习惯搭乘公交车上学。

  “孩子在临沂北城小学读书,虽然离家只有2公里,平时开车十分钟就到了,但早上大家都开车送孩子,周边道路很容易堵车。公交车有专用车道,能保证孩子安全快捷到达学校。”沙晓文的妈妈说,前几天临沂下了一场大雪,有些小路还结着冰,孩子坐助学公交上下学,她很放心。

  “同学,在这里坐助学公交。”“别着急,拿好自己的物品排队上车。”临沂公交集团志愿者们提前到达各个助学专线上车点,引导车辆进出站,维持学生排队乘车秩序。

  去年,临沂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小学段免费助学公交,每天为10000余名学生提供便利的公交出行条件。新学期开始,除原有的26所学校53条助学线路恢复运营外,临沂公交集团还新增了临沂二十一中的助学线路。

  (记者 赵念东 薛良诚纪伟 通讯员 田加冠 欧一少 左佑中 刘宝虎)

  AI监管,守护师生“放心餐桌”

  2月26日上午9:08,在济南市天桥区市场监管局“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的大屏画面上,实时显示着济南旅游学校食堂操作间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在平台实时监控下,我们可以及时纠正食堂加工操作不规范行为,加强风险预警,保障师生吃到安全、可口的饭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桥区市场监管局可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慧监管平台”,对辖区重点监管单位学生餐食制作过程进行可视化、远程化巡查。

  今天,山东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山东省食药安办联合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除了应用智慧监管平台开展线上巡查,省市场监管局还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学校食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改大培训大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开展专题培训246场次,培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4.6万人次。

  为打好监管“持久战”,全省各地积极出台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青岛市市北区中小学食堂创新推行“微标准卡”,围绕“原料采购、验收、成品加工制作、废弃物管理等十四个方面,将食堂管理规范设计制作成兼具“要领+示范”双重效能的“微标准卡”,为中小学生健康营养午餐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在实施季度检查全覆盖、推行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等基础上,针对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承包企业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进一步探索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学校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在校饮食安全。”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赵龙介绍。

  (记者 刘英)

  小学生的科创启蒙

济南市天桥区锦绣明湖小学举办开学典礼暨书香校园活动启动仪式。(□记者 赵国陆 通讯员 周嘉 报道)

  开学第一天,济南市市中区泉海学校的魏璟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假期收获——参加公益科技冬令营,走进大学实验室,利用机械臂完成了垃圾分类、无人咖啡售卖等科技项目。

  四天前,这个六年级的小学生才结束了在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科技实训生活。他和来自济南市47所学校的88名小学生,接受无人机、自动机械臂、木艺、激光造物、3D打印等科技启蒙。

  泡了三天的大学实验室,魏璟琦彻底迷上了智能机械臂。在程序屏幕上输入指令,这些小手臂就开始灵活地抓取各类“垃圾”,精准投放到指定小桶内……在大学老师引导式、探究式的教学指导下,这些零基础的小学生明白,神奇的实验背后蕴含着更为复杂的数学逻辑。孩子们通过合作、程序设计等分别实现了无人咖啡售卖、自动取药和骨骼手术等多个项目。

  大学实验室里的各种飞机模型、无人机更是让这些小学生大开眼界。章丘东方双语学校的王子飞扬经过两天的学习训练,从一名“小白”变成了无人机小飞手。在一阵欢呼声中,他遥控一架专业无人机在室内场地稳稳升空,完成各种指定动作。常年从事无人机赛事培训的洪新伟老师也是第一次教小学生,“这些孩子年龄小,但思维活跃,空间概念、动手能力强。”

  “科学的种子,往往是不经意间就种下了,可能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重大影响。”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恒旭教授表示,科学素养的培养教育是全链条、全过程的,利用大学的科研教学平台和师资力量,针对孩子的特点设计一些科学实践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认知前沿科技的热情和兴趣。

  这次公益科技冬令营由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联合举办,以免费公开招募的方式,将大学本科的科学实践活动低阶化,利用假期让青少年在短期内入门、入手,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

  (记者 赵国陆)

编辑:李云霞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