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

临沂广播电视报:多措并举促发展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龚建邺 时间:2013-11-28 15:37

  在全国广播电视报普遍处于低谷、发展艰难的情况下,临沂广播电视报在2013年仍然保持采编质量不断提高,经营创收大幅度提升,在整体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逆势上扬,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具体的做法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打造临沂最有思想、最有创意的文化娱乐周刊

  围绕“办临沂最有思想、最有创意的文化娱乐周报”这一指导思想,临沂广播电视报明确定位为“城市周刊,家庭读本”,推出“家”的概念。围绕服务家庭、关注民生,不断进行改版和提升。坚持内容为主,本土制胜的办报理念,强化本土化、版块化。坚持为百姓办给百姓看,关注民生、关心百姓话题,将民生、民意、民本情怀渗透到报纸内容中。同时,重视增加信息量,重视与读者的互动。在内容上,成为家庭阅读的主要选择;在发行上,进入家庭,以家庭为发行单位;在广告上,聚焦家庭消费场,将家庭消费作为作为当前重点开发的广告资源。

  报纸坚持本土、独家、新锐、时尚原则,实施了大规模的市场化改造,进行全新改版,明确提出了内容“倒推原则”和“接通上下游,打开产业链”理念,从而确定了全新的读者定位、市场定位和新闻定位。报纸改版获得成功,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很大提升。

  深度关注民生,广泛贴近生活,注重打造社会公信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打造格调高雅、健康明快的报纸风格;坚持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老百姓想得到什么,能够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从衣食住行到文化娱乐,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努力去加以关注。

  二、创新经营理念:专业化经营+概念特刊+活动营销

  从创新经营理念着手,变报业经营经营报业,提出报纸的“广告栏目化,栏目广告化”。广告栏目化,既是将广告以报纸栏目内容方式出现,在给读者提供阅读需求前提下,对广告商进行宣传;栏目广告化,既将报纸现有版面上的栏目,联系对应的广告进行栏目赞助,目前,已经栏目广告化的版面已经拓展到“健康”、“寻医问药”、“楼市”、“法律在线”“法眼视界”、“福彩”、“沂蒙金融”、“第九团”等十几个版面,增加了广告创收力度。

  专业化经营上,本报将广告按行业进行分工,分部室承包,岗位工资,绩效挂钩。按行业设置专业经营部室,主任的主要职责调整为统筹业内广告运营,策划业内广告特刊、活动营销及栏目构成,搜集业内信息,分配客户资源,做好客户管理,适时举办客户联谊活动或业内广告促销活动,使专业经营部室成为一个营销策划整体。

  同时,本报注重概念特刊及活动营销对广告的带动。今年,报社集中精力做好了“3.15消费者权益日特刊”、“五一特刊”、“中秋特刊”、“十一国庆特刊”、“25周年纪念特刊”等代表性的概念特刊。这些概念特刊,得到了广大商家的认可,并逐渐形成了报社的品牌和特色,成为读者争相购买的藏品。

  策划组织的一系列大型活动也扩大了报纸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时带动了广告创收。本报今年主要做了“第三届临沂美女大赛”、“金鹰家电摇滚节”、“海信社区style”、“小鬼当家”、“中小学生才艺大赛”、“达人秀比赛”等大型活动。

  三、加强经营管理,狠抓经营创收

  在经营管理上,本报坚持以报社收入最大化为核心、坚持以制度改革为后盾、坚持以市场经营为手段,报社广告收入逐年提高。

  创新机制,形成广告经营的整体合力强势。在报社内部实施目标责任制的管理体制、承包制的运作机制,建立了任务指标分解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将报社下达的年度经营指标对广告部4个业务部门进行逐一分解,变一人承包经营为团队集体目标经营,充分发挥广告中心人员整体合力,减少了广告经营的风险,同时又强化了广告中心人员积极性的发挥。

  构建平台,形成广告吸纳的综合效应。报社内部尽量构筑更多的广告平台,如科学分类、细分市场、设置不同层面,从广告市场上争取给自己切到尽可能大的蛋糕。报社设置了4个广告经营业务部室,各个部室立足不同类别的客户群体,大力挖掘广告资源,多渠道吸纳广告,个性化服务客户,努力将小客户变成大客户、新客户变成老客户、别人的客户变成自己的客户。进一步开发和培育广告市场,对房地产、汽车、医疗药品等重点行业进行深度开发,拓宽合作领域,强化服务理念,搞好增值服务,加强了与广告客户的合作。

  把空白行业代理出去,增加创收。在以报社人员为主创收的基础上,把近几年难以启动的旅游、分类等交给社会上的公司运作。

  积极拓展县区版,目前已经在三个县开办了临沂广播电视报的县区版,在广告创收和发行量上都有所提升,扩大了广电报的影响力。

  制定严格制度,保证广告费及时回收,避免坏账产生。每期报纸的广告,除长期大客户以及合同广告之外,都需要先行付款。同时,报社综合部对广告进行整理,做到每一期报纸广告都托底登记。广告费每月一清理,每季度一清缴欠款。

  由于采取措施得力,广告管理完善,严格执行统一的广告价格,狠抓经营创收,在报社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前9个月,经营创收实现780万元,比2012年增长4.3%

  四、多渠道扩大发行,增加报纸的覆盖面

  多渠道扩大发行量,提高报纸有效发行,发行量稳中有提升,加强与市邮政局、各县区广播电视台的合作,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同时利用社会发行力量,多渠道并驾齐驱,扩大发行量。

  进一步改善发行结构,增加有效发行,加大城区、商户和重要场所的覆盖,千方百计扩大零售量,增加零售摊点,逐步实现公共娱乐场所的覆盖。目前,九州超市各连锁店、桃源超市均销售《临沂广播电视报》。

  五、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了争先树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按照总台的要求,加强学习,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地进行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引导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员工政治素质。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本报对报社职工进行解放思想、提振信心、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思想引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报社人员的精神面貌和业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为提高报社人员的素质,报社领导班子先后通过到南通、镇江、扬州等地方广电报考察学习和报社内部培训等多种方式,学习先进的报纸经营经验,开阔视野,提高业务水平。

  在管理机制上,报社充分调动、挖掘潜力,明确责任,奖惩分明,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报社中形成了争先树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同时,报社坚持“能人战略”,积极引进一批有思想、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充实到报社队伍中来,为报社再上新台阶打下基础。

  六、成立新传媒公司

  在平面媒体形势日益严峻,竞争环境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本报在台里支持下,整合行风热线、鲁南视线成立新传媒公司,继续寻求突破,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再创新佳绩!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