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

开拓经营 打造转型之路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王雷 时间:2013-11-28 14:23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雷


  根据集团文化体制改革方案的推进要求,物业管理公司于2010年10月进行了转企改制,注册成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2年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正式成立,公司转入报业传媒集团的旗下,成为青报集团的二级法人单位。

  公司通过努力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具有自身特点的服务理念和经营思想;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适应公司发展的管理制度、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好战略布局,寻求主营业务突破,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形成规模的基础上,实现市场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

  一、建全机构,理顺责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构架新实业

  2013年公司根据实际发展需要,对组织框架结构重新进行调整,成立行政事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市场营销中心三个中心以及海之晨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报业文化艺术专修学校、导游服务公司三家子公司,分别从内部管理、后勤保障、自主经营三个方面同时发展,对各部门工作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职责划分渗透到公司组织管理的各个层次、业务过程、经营环节,覆盖公司所有的部门、岗位和员工。

  调整试点薪酬制度改革,出台多项薪酬管理配套制度,如考勤、考核、绩效监督、目标考核等。与各部门及子公司继续签订《管理、经营目标责任书》,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将年度经营指标分解,与部门及员工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以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积极推进公司“定岗、定编、定责”工作,以统筹规划、促进发展;总量控制、保证重点;分级管理、逐级审批;精干高效、流程顺畅;因职设岗、满负荷工作;留有余地、虚位以待六项原则进行科学规划,确定公司内部及子公司共计60余个岗位,对每一个岗位编制岗位说明书,对岗位编制、薪酬等级、职位、职责、管理层级、任职要求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其目的是提升公司服务能力,提高公司管理运行效能,实现“人、岗、事”三者之间的合理匹配,以达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目标。

  二、服务是公司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业公司成立后,秉承“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以服务指导工作,继续构建以服务为导向的后勤管理模式。立足主业、服务集团、服务职工是报业行政后勤部门长期形成的的服务功能。新形势下,公司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不能滞后于报业集团改革发展的需要,不能滞后于集团广大职工的迫切需求。

  2012年,公司成立了由安保部、工程部、保洁部组成的物管中心。安全工作始终是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大楼实际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关制度,如《集团大楼进出管理规定》、《报社、集团五级安全预警机制》等,在安全预防方面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建立安全防范网络,为保障大楼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为杜绝安全隐患,公司始终坚持每周一对大楼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集团各重要入口加强人员配置,定时、定岗24小时进行巡逻。此外, 2012年投入20多万元对集团大楼的灭火器进行了更换。

  根据近几年集团的办公区域使用较为紧张的情况,配合集团各部门对大楼10余处办公室区域进行改造和调整,利用有限的资源改造尽可能多的空间供集团发展使用。并且通过节能减排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集团内推行“绿色办公”,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降低费用,提高效率,以实际行动促进“节约型集团”的建设。

  此外,做好集团职工餐厅的经营与管理,是公司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为保证菜品质量,一方面职工餐坚持阳光采购,保证食材质量,从源头严把质量关,另一方面深入研究职工餐的制作技术,通过技能比武等形式,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和创新的意识,并派员工外出学习新菜式,增加职工餐的花色品种,以满足职工用餐的需求,得到了集团职工的认可。

  三、创新经营,着力创收,不断探索实业经营

  实业公司的建立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盘活青报集团辅业资产,做好资产经营,这是传统行政物业转型发展为实体公司后,实业公司区别于一般行政物业管理的重要特征——借助报业优势,发展辅业经营,为报业传媒集团多元化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公司现下设海之晨酒店、报业艺术专修学校、导游翻译公司三家子公司以及汽车维护、电子商务、婚庆和少儿培训四个项目部。

  公司海之晨酒店注重依托集团优势和阳光大厅会场资源,全力打造“阳光婚宴”自主品牌,接待大型宴会、商务聚餐等活动。2012年全年婚宴共完成创收570万元,比2011年增长86%。2013年截止到6月底,海之晨酒店大型聚餐销售收入已逾200万元,已达到预期目标。在发展婚宴的同时,公司也在探索婚宴市场所带动的附属产业——婚庆,并在考察市场后成立了婚庆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运作。

  公司近几年在转企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在保障原有经营项目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到不同领域的行业中考察,从不同角度、思路考虑经营方向,结合集团、公司的资源,逐步开展汽车维护项目和少儿培训项目,主动寻求多元化的发展模式。汽车美容等业务“引进来”,从刚起步的公司车辆到集团车辆再到集团职工的私家车,如今已经引起了周边私家车主的关注。

  报业艺术专修学校已成了多年,其艺术考前辅导班在岛城已极具名气,不仅吸引到当地学生还有许多外地的艺考生前来报名。为使学校经营多元发展,2012年我们利用大楼的会场资源等开设了少儿培训班,在近一年的运作后,于2013年7月份正式将少儿培训项目推向市场,在集团外为其租赁经营场所,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的运作发展平稳。

  总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文化体制改革在带给我们挑战的同时,更为我们发展带来了机遇,传统行政物业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在报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也可以大有作为。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但可以反哺传统物业,而且能够锻炼队伍,储备人才,探索市场,为更高层次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与条件。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