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

科学管理 优质服务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刘聚恒 时间:2013-11-28 14:24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  刘聚恒


  近年来,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按照“政治家办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媒体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报业经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跨上新的台阶,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目前,临报集团已形成了“五报三刊一网站”的媒体新格局;构建起以广告经营为支柱,以发行、印刷经营为两翼,以多元化经营为新的增长点的报业产业化体系。集团事业的快速发展,对行政管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2013年以来,临报集团行政管理工作更新观念,科学管理,牢固树立起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造了发展的新局面。

  一、以科学化管理为龙头,推进行政管理工作全面创新

  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专业化管理。为此,我们注重在管理的科学化、集约化、规范化上下苦功夫。

  一是强化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提高管理效率。行政管理工作的核心在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切实强化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优化组织机构,降低管理费用,合理调整岗位结构,降低用工成本,对现有人员进行明确分工,在定岗定责的基础上,确保无虚岗、无闲人,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同时在明确分工的同时,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工资分配制度,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效率。

  二是搞好资产管理。不断深化集团物业管理改革,实行固定资产、原材料、办公耗材等采购的公开招标,使行政后勤管理更加规范化。同时,健全完善《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维护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资产流失。严格出入库制度,遵照节约开支的原则,把采购员、入库员、出库员的责任落实到个人。如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严格做好登记与信息卡变更,使集团资产凌而不乱,并通过合理配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避免重复购置,为集团节约资金。

  三是加强内部治安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出台完善《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治安保卫工作制度》等制度,并制定实用的消防应急疏散预案,举行了多次演练。同时与集团各部门单位签定《消防安全责任书》,大大提高报业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在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纯净水机等设施设备管理使用与维修过程中,实行专人专管专用专修,定期进行巡检,严格操作与维修程序,爱护设施设备,并注重设施设备保值。

  四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把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制度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先后制订出台集团办公室规章制度、行政科工作制度等50余项,形成《规章制度汇编》,使内部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效提高行政管理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以优质服务为宗旨,认真做好行政后勤保障工作

  行政后勤工作的核心,是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此,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起草《关于开展节能降耗促发展活动的通知》等制度,努力在节能降耗上求突破,努力在服务质量上谋提高,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一是做好办会工作。近几年以来,报业集团先后承办全省报纸印刷质量定评会等一系列省级、市级会议,同时还有诸多兄弟报社来报业集团参观考察。对于这些工作,切实搞好指挥调度,安排人员及时靠上,认真完成党委交办的接待、会议材料起草等各项服务工作,有效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做好公务接待和车辆管理工作。按照临报集团党委关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有关部署,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在公务接待和车辆管理中严格接待和用车审批程序,有效杜绝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不良现象,接待费用和车辆油耗、维修费用明显降低。

  三是以人为本,注重预判,做好各项后勤服务工作。在给各部门单位配置办公家具与购置办公用品的过程中,遵照各部门单位的主人公地位,提前进行摸底,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其要求;每到制冷、供暖季节到来前,专门组织人员对运行模式进行调节检测,对风量进行测试,对出风、回风风道进行清理,确保正常运行;在面向集团内部供应纯净水过程中,严格对各部门水桶进行清洗,定期进行消毒,确保集团干部职工饮用水卫生安全。

  三、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再创佳绩

  过去的几年,临报集团行政管理工作成绩斐然,我们既眼睛向内抓管理、提素质、促服务;又眼睛向外,协调好与各方面的关系,营造出一个和谐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时期。今年,《临沂日报》将迎来60年华诞,这是集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为此,我们将举办一系列的主题纪念与庆典活动。此外,我们的报业传媒大厦已经开工在即,不久的将来,它将屹立在临沂的核心地段。集团行政管理工作将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群策群力,再创佳绩。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