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

规范化管理 公司化运作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王觉然 时间:2013-11-28 14:26

  潍坊报业集团 王觉然

 

  近年来,潍坊报业集团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全力打造大型现代传媒集团”这一主题,在行政管理工作中以改革创新、节约高效为工作总抓手,狠抓制度落实,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打造节约高效新机制

  一是整合内部资源。潍坊报业集团改革改制以来,实行分报经营的新体制。在此形势下,我们实行行政管理工作分层管理制度。集团加大对各媒体、公司行政管理部门的宏观调控力度,由集团制定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意见和规划,各媒体、公司按照各自实际具体开展工作。这种统分结合的管理模式明确了责任,减少了环节,节省了费用。例如在接待工作中,应由集团统筹接待的,集团调度各相关部门协同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应由各媒体、公司单独接待的,集团予以分流,由各单位自己安排,极大地节约了集团公务开支。

  二是厉行勤俭节约。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我们就会议接待和车辆管理工作出台规定并严格遵照执行。在会议接待中,明确了会议和接待的范围、标准,严格把关程序,控制陪餐人数,并与接待场所及时对接,烟酒一律自备;在车辆管理中,实行费用包干制度和车辆派遣制度,核定每辆办公车辆的费用预算,严格按照预算开支,并对所有公务车辆在节假日期间实行封存管理,基本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2013年上半年,潍坊报业集团会务招待费用比2012年同比下降59.11%;公务用车费用比2012年同比下降30.4%

  三是提高工作效能。为提高集团行政管理工作效能,我们主要是开发并普及使用了智能办公平台。通过智能办公平台,会议通知、有关文件、内部消息可以定点发布,简化了信息传递方式,压缩了会议和公文数量,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智能办公平台的使用,集团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

  二、狠抓制度建设落实,推进行政管理规范化

  一是对常规性工作抓好制度落实。对常规性工作,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制度、严密的程序,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在公文处理工作中,我们严格落实办文不超时的标准要求,坚持正确传递、快速流转、准确无误。今年上半年,共处理公文920余件,件件落实到位。在保密管理工作中,我们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不定期对集团涉密载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各项保密措施执行到位。在值班管理工作中,我们坚持集团24小时值班制度,在第一时间处理相关问题,做到信息通畅无阻,落实迅速及时。在其他例如公章管理、请销假管理、公务用品采购等工作中,我们都坚持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二是对随机性工作抓好方案执行。近年来,潍坊报业集团主办、承办的各类全国性的会议、活动非常多,这些会议、活动时间紧、任务重,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我们通过充分调研论证,提前制定详尽的方案,确保活动有制度可依。2012年,我们承办了全国地市报广告年会暨优秀广告人物、作品评选大会,全国60余家地市报社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我们对会议的议程、食宿安排、参观考察路线等各个环节都提前制定详细的方案,确保整个会议按程序成功举行,受到全国地市报研究会及其他与会单位的一致好评。自2011年以来,我们连续承办了三届中国画节。在画节筹备过程中,我们制定了“一对一”对接服务工作方案,抽调150名同志对参加中国画节的领导、艺术家实行“一对一”服务,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了对接服务人员的工作职责。这种精细、规范的服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艺术家的高度赞扬,中国画学会授予了潍坊唯一的“中国画都”荣誉称号。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制度严格落实。首先是集中精力抓好重大制度的落实。我们对行政工作各项制度、各项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督办流程,并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执行到位。其次,认真负责抓好集团领导交办事项的落实。凡集团领导的批示、交办的事项,做到即交即办、全程跟踪、限时优质完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三、推行公司化运作,物业管理再上新台阶

  自组建报业集团以来,潍坊报业集团实行各媒体、公司独立运营的体制,将物业从行政管理的大框子中分离出来,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模拟公司化运营。集团将物业公司各项业务实行货币量化,费用包干,超支自负,明确了责、权、利关系,规范了行为,节约了开支,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办公用房实行有偿使用。潍坊报业集团共有1000余人,办公大楼只有12000多平米。以前,各媒体、公司都愿意多占房、用好房。人多房少,办公用房调整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物业公司成立以后,实行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集团将现有办公用房拟出价款,做为物业公司的创收任务,再由物业公司向占房的各媒体、单位收取内部房租。这个办法实行以来,各媒体、单位从自身利益出发,尽量少占房,少交钱,从根本上解决了办公用房紧张的问题。

  同时,对报业集团的其它房产(如酒店、门头房),也由集团统一核定价格,作为物业公司创收任务,房屋租不出去或租金过低,将由物业公司自己负担,促使物业公司将房屋应租尽租,及时足额收取各项费用。

  二是实行维修、能耗费用包干。物业公司事多活杂,需要支出的各项费用五花八门,管理起来非常困难。近年来潍坊报业集团将各种费用打包处理,核定出基数,承包给物业公司,超支自负,节约有奖。除大的改造工程、更换设备由集团支付费用,其余日常维修费用从物业公司的承包费中列支,这就促使物业公司能小修的不大修,并加强了日常维护,最大限度地节约了经费。

  同时,对集团的水、电、暖的耗费,集团也核定基数,承包给物业公司,超出部分和物业公司所有人员工资挂钩。这就促使物业公司上至经理下至锅炉工、电工都自觉节能,日常供冷供暖在确保效果前提下,按当天气温适时开机、关机。两部电梯下班后、星期六、星期天只开一部,装饰灯、霓虹灯、茶水炉定时开关,各办公室不准开长明灯。由于各种措施到位,物业公司成立以来,仅报业集团水电费支出一项,在水电费提价,人员新增200人的前提下,同比节约了12%,年节约11万元。

  三是将物业管理逐步向社会化过渡。近年来,随着住房个人化,物业管理规范化的新形势,我们积极推进物业管理逐步由集体包揽向社会化管理过渡,不但规范了管理行为,提高了管理水平,而且减少了矛盾,节约了资源。我们已经将集团大楼的保安保洁工作承包给了社会上的物业公司管理。同时着手和电力、自来水、热力公司等部门联系,逐步把供电、供水、供热等工作,积极稳妥地向社会化方向过渡。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和电力公司达成协议,由电业公司接管一部分宿舍楼的供电工作,不仅能为报社节约电力设备维护费用,而且还能为广大住户节省不必要的电费开支。

  四是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物业管理工作繁琐、细碎,头绪多、业务杂。我们将物业工作涉及到的所有门类,如维修、供电、供水、供暖、房屋出租、保安、保洁、仓库、物品管理等工作分门别类列出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明确责任,狠抓细节,确保各环节顺畅运行,安全高效。我们规定:水电类紧急维修,报社院内15分钟内必须到达;老报社等外围,半小时内必须到达。一般维修,半个工作日内到达。对职工家庭设施,由各家自备材料,物业公司实行免费维修。通过流程再造,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集团广大员工的好评。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