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

地方网站“小而美”探索实践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李春声 时间:2013-11-28 16:26

  年复一年,我们几乎每年都在不断地经历变化和追求进步。由半岛都市报社主办的半岛网,2013年在青岛激烈的网络媒体市场上,克服困难,不畏惧、不抱怨,默默成长,悄然显露出地方网站“小而美”雏形。

  半岛网(公司名称青岛半岛网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至2013年上半年签约在岗员工60余人。2012年,网络广告收入突破1000万元,为报社回报300多万元;2013年,至年底预计为报社回报500万元。再用12年时间,半岛网力争成长为半岛报社每年回报收益1000万元以上的子媒体。与此同时,20122013年,员工的薪酬收入有明显改善,团队稳定、信心指数增强。如果网络公司能够再加大一些投入、更好地给予新媒体成长机制,预计未来几年半岛网还会有更加快速的增长,赢得更多用户和客户的青睐。

  春华秋实。回顾今年的探索和亲身实践感受,感到互联网是一个对创意策划、人的能动性依赖相对较多的行业,作为市场化的地方媒体,面对市场的现实,必须坚强地生存和发展下去,而不能因为投入少、体制机制不如其他网站灵活而自暴自弃,否则损失最大的仍然是我们自己。关于半岛网2013年所做的一些技术产品和栏目,各家网站大同小异,今年年会,简要从观念和思维上分享一下如何在低投入情况下尝试打造一个“小而美”的地方网络媒体公司。

  一、抓住核心,服务重点

  在互联网的海洋里,我们老老实实地看到,我们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公司;但正如鲸鱼和小虾,都有各自生存的价值和空间。人、财、物有限,必须集中有限力量在重点领域突破。

  网络媒体以服务和广告收入为主。房地产行业是一个网络广告快速增长的行业。在这个行业,有搜房、焦点、新浪易居、腾讯房产、蓝房等诸多巨头,一种观点认为这已是竞争的红海,不能再进入,但我们认为,这些巨头已经培养了房地产商投放网络广告的习惯,我们只需要跟随,以性价比更高的服务就可以很自然地拥有客户和用户。

  行业的力量是巨大的。实践证明,相对于其他行业,在房地产网络广告的开发上投入收益最高。半岛网的房产广告收入,最近两年几乎年年成倍增长。

  在半岛网,2013年引入标杆管理,每个工作室都有自己的标杆网站和竞争对手,定期分析、定期跟踪。对于互联网的投入,我们都非常谨慎,往往要看到标杆网站或者北京等地有成功的案例,我们再跟进。互联网成功的公司和成功的人太多,我们只需要向他们学习和追随,做好地方市场的服务,就足矣。

  地方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是我们对所在区域的深度了解,以及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和对区域的依赖。从互联网技术产品、软件开发等入手,对地方城市网站来说很难。我们也曾想做团购等的尝试,但进入后大家就会发现,我们的用人机制和资本投入,与竞争对手差距太大。

  在香港等地,网站已被视为没有太多机会的“夕阳产业”,投资风险大、收益低。作为一个地方报社网站,一定要冷静思考,重点抓住核心服务,量力而行、单点突破。

  二、直面市场,结果考核

  对市场生存,传统媒体出身的人,理解其实并不深刻,并没有切肤的感受,不少人对市场的“可量化、有价值、可交换”的结果三要素不了解,一切都听上级领导的。而面对新媒体这一个全新的市场,从传统媒体出身的上级同我们一样,都是一片空白,甚至还不如我们一线人员对互联网理解的更深、对信息化了解的更全面。互联网是个越来越专业的行业,需要大量的学习和琢磨、实践。

  不能一味对报社领导“等、靠、要”,谁决策谁压力大,从上级那里要来的国有投入,对上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大,自然会加强对网站的管理,导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处汇报、论证、审批。我们看到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是坚定不移地走市场之路,一个能够善于学习的网站,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教训、不断地自我纠正和进步,用相对于同行业同市场优秀的成绩说话;而从报社、从市财政大量争取资金的互联网公司,网站一般开会多、汇报多,几年做不起来后,随着上级领导的更换,往往又会导致更换,从而周而复始,在市场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又得从头来再次“交学费”。

  从任务到结果,以结果为导向打造半岛网核心竞争力。这是在半岛网管理一直强调的理念,以前做网站管理也这么强调,只不过在半岛网体会更深。网站盈利和快速增长是一个结果,这个结果,除了系统和资源外,只能靠团队员工。企业靠员工提供的结果生存,如果你要造就一个强大的公司,那么就得先培养和打造拥有创造结果的员工。

  结果三要素:“可量化”、“有价值”、“可交换”。可量化:劳动是不值钱的,劳动的结果才可能值钱;有价值:劳动的结果不值钱,客户认可的结果才值钱;可交换:客户认可是不值钱的,只有客户付钱的才真的值钱。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结果立杆见影、现实现利,有的结果是需要一个周期才能够呈现和交换,这里边,就需要判断和思考。

  决定价值的是客户,而不是我们自己。对客户没有价值的东西,无论你多辛苦,你的劳动一钱不值。市场经济是一种结果交换经济,不是辛苦交换关系。把自己所做的工作设想成外包。外包如何提供结果,你就如何提供结果。

  结果考核,推动着大家不断地学习,学会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能力,学会和市场接轨。今天的市场竞争,一定是团队、机制、资源、系统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的PK。权力、资历等均不能给你保障,每一个人都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能力。在各方面的激励措施上,从养人到养事,加快转变,每个人都有一种紧迫意识,知道真正的“铁饭碗”,不是现在的饭碗,而是无论到哪里,都有饭吃,甚至吃得比以前更好。

  树立结果意识不是件易事。涉及到网络公司财务的透明、考核的公平,公司要转成以客户和用户为中心,而不再是以领导和权力为核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没有人可以吃老本。鱼不游,就是沉鱼;雁不飞,就是落雁。在60岁退休之前、假设活100岁生命终结之前,还要经历许多,还有很多事要做。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怎么过得有滋有味、丰富多彩、幸福快乐,不是件易事。残酷的现实是不少人“吃不香”、“睡不着”,被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压力弄得焦头烂额。 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为结果负责。为成长负责,就是要学会自律、管理好自己,自律才会有自信,自信才会有自由。

  三、千方百计推动员工成长

  公司是一个公共的平台,怎么样分名、分资源、分利益给员工,怎么样分得公平、公正、公开,是半岛网管理经常琢磨的事情。是一个人拉着企业这辆车跑得快,还是全部人一起推着车跑得快?哪一个更轻松些?想通了这些道理,半岛网一直将大部分精力花在员工的成长上。公司内部各部门,不断地鼓励分享经验和营造学习的氛围、气场。好的公司都是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成就人才,不断地吐故纳新,保持网络公司的创新活力。在机制上,公司也研究如何避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情形。

  一个市场化竞争的公司,其收入主要来自外部市场,来自与竞争对手的争夺,    以人为本,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宽松管理,而是千方百计地推动人成长。在半岛网,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新想法和新经营增长点,无论你有什么样的个性,只要你能够创造“结果”、是正贡献,就是一个合格的员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缺点与工作无关就不是缺点”,理解人性、尊重人性,助人成长、成人之美。公司的内部矛盾,是在友好地沟通中不断统一认识、达成共识,没有谁命令谁、谁指挥谁,谁说的更有道理,就听谁的,沟通无处不在。

  每个人都有“晋升”、“我说了算”、“挣更多钱”的欲望,在半岛网公司内部,2013年基本上消灭了纸质的“汇报”和“审批”,公司分成了大大大小的10多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都是一个自主经营体,各工作室在核定的预算和规则内,自己说了算。公司管理目前正仍在积极推进的,就是将可以共享的部分,进一步强化和共享,指导和帮助,汇总知识库提练和分发,建立核心基础平台,并将所有的东西纳入计算机网络管理流程,既方便公平、公正、透明的考核,也方便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每个人都学会对结果负责、对财务报表负责。领导不是发号施令者,领导也是工作者,更是帮助者、协调者。每个人自己算好财务帐,知道成本是什么、利润是什么、税金是多少,内部的主动创新和市场意识,开始逐渐萌发。市场是巨大的,当一个公司所有的人员都有开拓的欲望时,其动力会不断地累加。

  地方网站靠网络广告生存,经营确实是不容易。2013年,半岛网所做的一切探索和努力,与先进的公司相比不值一提,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危机和压力,对市场变化格外敬畏,但我们已经建立起学习的团队、按结果考核的思维、正向的观念,我们不断地审视自己,不断地调整和适应媒体的各种变化,凡事找方法,别人能够做好,我们也一定能够做好。对我们来讲,悲观主义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只需要改变和发展。

  (本文作者为半岛网董事长)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