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

数字化转型加速 跨界融合成趋势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孙振森 时间:2013-11-29 09:17

  最近,全省报业围绕《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新闻出版产业,加强对新闻出版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努力开创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闻出版强省打下坚实基础。全省报业电子信息技术及新闻网络传播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创新、探索、尝试,促进全省报业改革发展。

  CNNIC32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78.5%,我们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等新技术短时间内接踵而来,这些新技术深深地影响着传统媒体甚至是新媒体的产业实践,把传统媒体推向了一个十字路口:要么转型,要么消亡。

  当前,传统报业与固定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间的跨界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数字转型“移动为先”

由于移动设备的势头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纸媒开始在移动设备上推出自己的新闻产品APP,形成了纸媒转型“移动为先”的格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阅读习惯和方式已发生改变,读者面对的不再是一张包括国际、国内、地方、体育、娱乐、商业等内容的完整报纸。实际上,大多数用户只关心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新闻消费呈现专业化、小众化和区域化的特性。同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渗透力与日俱增。

   大数据技术引领智慧媒体

世界已经进入“泽字节”时代,国外媒体把2013年称为“大数据元年”,大数据时代正在变革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

  大数据技术高效地收集、存储和归纳处理用户的行为数据和新闻载体数据,同时智能地分析用户行为,提供个性化的用户媒体服务,及时准确地从用户自媒体内容中挖掘高价值新闻,这已经成为大数据技术在新闻媒体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媒体可以通过大数据找到用户需求,用户也可以借此满足个性化消费。我们过去做广告是“大水浇田”,现在互联网时代的广告是“滴灌式”,精准化、碎片化、渗透式。所以,我们需要深入研究大数据。

  从多介质、多渠道、多媒体形式的“全媒体时代”,到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实现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需要的人的“智慧媒体时代”,这将创造一个崭新的时代,智慧媒体将是媒体的未来。

  全媒体平台转型

“全媒体产品+全媒体平台”将成为报纸转型的重要模式,即围绕全媒体产品构建纸质版、网络版、移动版等多种平台、多种终端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和运营平台。我们需要在提升纸质版、大力发展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平台化运营和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突破手机报的初级阶段,开发更多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

  政策方面,国家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向数字出版转型

6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文,公布首批70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其中出版集团5家、图书出版社20家;报业集团5家、报社20家和期刊20家,我省齐鲁晚报、青岛出版社有限公司位居其中。

  面对竞争与机遇,报业要想冲出重围,唯有在创新中谋求战略转型,从营销报纸逐渐转变为营销内容,由报纸运营商逐渐转变为内容运营商。一方面,必须延伸媒体产业链,进行全媒体流程再造。另一方面,必须改变现有的以纸媒为中心的布局,打破报纸、网站、手机报等媒体各自为政、分散经营的格局,借助新技术、新介质、新渠道,从报纸产业向内容产业转变,从传统报业独立作战向全媒体整合运营转变,改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赢利模式,提升跨媒体背景下的舆论引导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在这场转型大战中,理念创新是根本是指引,技术创新是基础是动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增强学习意识,认真研究国内外传媒业的发展趋势、经验教训和前沿理论,不断提高我们的分析能力和工作水平。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