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财务

寿光日报社:事业部预算管理模式初探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耿兰玲 时间:2013-12-19 10:27

  为进一步促进公司化进程,规范运营考核机制,向现代传媒企业迈进,寿光日报社自2010年以来实行事业部制,初步摸索出一套以预算管理为抓手的运营模式,促进了增收节支,报社多项业务实现了稳步健康发展。

  一、着眼于业务发展,设置以经营为中心的事业部

  寿光日报社成立于1993年,2004年根据寿光市委安排改制为寿光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改制之后,公司在继续强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的同时,努力探索企业化管理模式,不断改进修正内部管理办法,促进企业发展。改制前,报社只有单一的《寿光日报》的出版、印刷和发行业务,改制近十年来,公司逐步增加了北方蔬菜报、中国寿光网、户外传媒、农资经销、小记者培训六项业务。这七块业务经营范围不同,运作模式不一样,如何针对不同情况更好地进行考核管理,对公司是一个挑战。

  报社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经过认真调研,为适应发展需要,自2010年开始,我们逐步划分设立公司架构下的寿光日报、北方蔬菜报、中国寿光网、户外传媒、顺耕农资、制版印刷、小记者七个事业部和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品牌运营部四个职能部室。并依据各事业部成立时间及业务发展趋势,划分为成熟型、成长型两大类。

  二、落实“四定”管理,激发事业部创造力

  报社预算管理的实质,是对事业部实行“四定”管理,即确定人员编制、确定经营提成比例、确定年度基数利润、确定考核原则,公司把经营发展中具体的关键控制点下放给各事业部,各事业部作为经营发展的主体,整合运用资讯和人、财、物资源,激发正能量,促进事业快速发展。

  1.人员定编

  公司根据各事业部人员配置及版面刊载情况,核定非经营人员编制,依据定编人员在公司薪酬方案中的具体数额,形成事业部人员的总额薪酬,每月按编制核拨到事业部,由各事业部根据内部考核办法对员工进行薪资分配。各事业部自行负责每年度的人员招聘及实际在岗人员的使用、解聘。

  2.经营提成比例

  各事业部对经营人员实行零底薪、按业绩拿提成的管理办法。公司根据事业部的类型、业务开展的难易程度、事业部之间经营人员平均收入的大致平衡度,给各事业部确定不同的提成比例。比如日报,平台维护多年,品牌效益良好,广告经营人员的提成按较低比例计提;中国寿光网运营时间较短,网络广告承揽难度较大,广告提成比例较高。提成由公司每月度按收入计提,将提成总额拨付给事业部,具体发放办法由各事业部自行制定。

  3.年度基数利润

  每年度结束,财务做出本年度的决算及下年度的预算数字。报社对各事业部新年度基数利润指标的确定,以事业部上一年度实际完成利润为基数,根据财务可比口径统一调整,加减下一年度内发生的变动因素,计算出新年度的利润考核指标。这个基数年度内原则上不作调整。

  4.考核原则

  对基数利润内的考核,报社对各事业部按统一办法,即各事业部每年度完成的基数内利润,报社统一按1%的比例给予奖励。

  对超出基数利润部分的考核,报社根据事业部的类型,确定每年度的超额利润分配比例。对于成熟型的事业部,实行超额部分报社与事业部5:5的比例分成;对于成长型的事业部,实行超额部分报社与事业部6:4的比例分成。对各事业部得到的超额奖励,报社规定主要用于奖励各事业部的高管人员,也可延伸到工作表现优秀的中层及一般员工,具体分配办法由事业部提出并得到报社认可。

  对各事业部负责人的考核,除了以上奖励之外,报社规定出现下列情况时作出人员调整,即经报社考核认定,半年业绩完成不理想;报社内部或事业部内部有竞聘该工作岗位的;根据工作需要,报社提出工作调整的。

  三、加强检查督促,确保预算制度的落实

  报社在对事业部实行年度利润预算管理的同时,加强了各职能部室的服务和督察职能。人力资源部和财务部每月分别对各事业部的人力资源状况和财务利润状况进行分析,为事业部及时准确把握人员工作状况和利润完成进度提供依据,更好地加强内部管理。品牌运营部每周向各事业部通报经营状况分析,为事业部做好经营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细致资料。办公室牵头对报社整体运营情况进行检查,依据预算管理执行条例和报社规章制度,及时发现指出事业部工作中的不规范行为,记入《职能检查表》,落实奖惩考核。

  预算制度的落实,使各事业部和职能部室目标清晰,职责明确,有力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促进了公司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预算制度实行前,业务发展和日常管理更多地靠公司领导去推动,实行预算管理后,公司给事业部充分的管理权和经营权,业务如何快速发展、人力如何充分运用、哪些支出是必需的,哪些又是不必要等等,这些都成为事业部负责人自动自发去思考的问题。目前,报社七个事业部运营态势良好。寿光日报事业部负责《寿光日报》的采编、广告经营和发行,目前每周6期,每期32版,有价发行4.8万份,2012年实行广告经营2700万元。北方蔬菜报事业部负责《北方蔬菜报》采编和广告经营、发行工作,每周一期,每期24版,全国发行12万份,2012年实现广告经营收入780万元。中国寿光网事业部负责“中国寿光网”运营,目前日点击量150万人次,2012年实现经营收入300万元。制版印刷事业部负责《寿光日报》、《北方蔬菜报》及社会业务的制版印刷工作,2012年完成6500万印。

  其他近几年新拓展的业务也呈现稳步发展趋势。顺耕农资事业部主要依托北方蔬菜报的发行网络经销优质农资;户外传媒事业部负责寿光市区阅报栏建设、管理以及其他户外形式广告的经营;小记者事业部围绕小记者培训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尝试和探索,这三块新增业务成为报纸和网站经营的有益补充。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