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财务

青报传媒:细化内部管理 降低运营成本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40

2012年1月18日,为积极顺应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以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日报社)为基础组建成立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随着改革不断深化,2013年3月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半岛传媒各出资50%成立青岛新报传媒有限公司,主要运营《青岛早报》、《青岛晚报》。

截至2015年底,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设青岛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报业传媒数字印刷产业园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6个,青岛新报传媒有限公司、青岛艺传媒票务有限公司2个控股公司,参股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有限公司。

在经历2014、2015两年收入,利润指标同比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6年在报社党委和集团董事会带领下,报社、集团在新闻宣传、体制改革以及经营管理中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截至2016年上半年集团经营状况已有明显改观。

 

一、不断创新、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在新媒体发展方面,青岛新闻网和青岛掌控传媒作为PC端与移动端的代表,一直活跃在国内新媒体发展的最前沿。

青岛新闻网连续8年位居国内地方城市门户网站首位、中国新闻网站10强;青岛掌控传媒已向国内50余家媒体成功输出移动新闻客户端管理运营模式。

青岛日报手机客户端——“青岛观”也于2016年2月16日成功上线运营,短短一个月,手机客户端下载用户达25万,成为青岛日报又一个新媒体主阵地。目前下载量已突破60万,并且成功入驻人民日报“网上政务厅”,实际用户近百万。“青岛观”搭建的爱心公益平台以“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活动为起跑线,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全媒介公益创新融合发展平台。“两微一端”和创客空间等平台化新媒体矩阵的形成,发展成为集团传统媒体的转型战略。

 

二、深化集团内部精细化管理,强化制度建设

在坚持以“政治家办报”的方针指导下,集团在新闻宣传道路上精耕细作;在经营管理上,集团坚持科学管理理念,不断强化制度建设。

2016年集团编制员工手册,对员工的行为规范、招聘培训、工资福利、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升员工的职业道德,规范员工的行为准则。此外,集团先后补充修订或新出台了《公务活动及经费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广告等置换业务管理办法》、《应收款项管理暂行办法》、《广告合同管理办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制度的制定和实施目的在于加强集团的资金管理、实物资产管理以及统一招标以降低大宗商品和日常办公用品采购成本,提高集团资金和实物资产使用效率。

 

三、以“预算管理”为抓手,有效降低集团运营成本

降低成本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核心是节约开支。集团以“预算管理”为抓手,将整体成本目标层层分解,分解成本费用明细,通过预算管理确定各成本费用项目降低率。集团各部门成本费用预算编制以目标成本控制为起点,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原则,采用固定预算与弹性预算相结合的编制方法。固定预算编制依据各预算编制部门岗位人员设定,弹性预算编制依据各预算编制部门绩效考核指标设定相应指标比例编制。各预算编制部门需要编制预算说明书,对预算编制目标、预算指标进行说明。

移动互联和共享经济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和个人生活维度,当今时代充满了挑战与机遇,愿我们都能“守正出奇”,共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