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财务

精细财务管理 为报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41

泰安传媒集团在全国报业集团阵营当中是一个后来者,体量在山东省也是个“小个子”。2013年泰安传媒集团组建后,实施了二次创业,深耕媒体、深度跨界,大力挺进现代会展、文化地产和非报文化产业,与传媒业一道初步形成了四大产业板块布局,整体实力迅速壮大、广告收入稳步增长,总资产规模从前几年不足5000万元迅速发展到目前10多亿元。正是依靠精细的财务管理、精准化的服务意识和科学化的管理团队,泰安传媒集团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不断攀升,取得了预期目标和良好效果。

 

一、细心管理、用心服务,把财务服务做得更精准

财务管理,在门外人看来,是一件抽象且冷漠的工作,泰安传媒集团计财部,却把冷冰冰的财务管理做得温暖如春。

报社和集团领导对财务工作高度重视,配备了专业素质较高的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并践行“管理就是服务”的财务理念。在多次会议上对财务人员讲“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在经营一线上的业务人员,他们在外拼搏非常不易,如果回到单位还不能享受贴心的服务,必然影响工作热情,从而会影响经营成果。”

“管理就是服务”,领导是这样要求的,计财部的全体人员也是这么做的。在具体工作中,只要服务对象走进计财部,工作人员必会笑脸相迎、热情招呼。计财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符合规定的事情立即办理,让服务对象感觉到高效率;不合规定的事情,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明确告知为什么不合规定,并协助办理相关补救手续。

计财部工作人员在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配合其他部室做好财务相关工作。2016年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历届泰山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期间,计财部主动出击,将收款等财务相关工作做到活动现场。此外,计财部还配合各经营公司完成合同制定、经营成果考核等工作。通过周到的细节服务,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二、自我完善、提高素质,把财务队伍做得更专业

泰安传媒集团计财部现有22名工作人员,负责整个集团的21家公司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业务包括拟定财务收支计划、经营合同制定到具体公司的凭证制作、财务收支、账务处理、报税等。

人少活重,为了保证财务管理高效有力,计财部只能自我加压、内部挖潜,提高工作效率。尽管女性工作人员较多,部分员工休产假或在哺乳期,部分工作人员家有小孩或老人,他们却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还协助一线上的经营人员做了大量工作,把财务办公搬到了现场,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还规避了财务风险,使财务管理工作井然有序。

为了提升自我的业务能力,计财部更是一支“知不足、爱学习、要上进”的队伍。多年来,计财部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学习氛围,许多老同志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着一批刚参加工作的新同志,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部分同志通过了会计中级资格考试,为下一步会计人员新老交替奠定了基础。计财部还多年实行周一例会制度,会上汇报各自公司的财务情况。遇到问题现场提出,大家一起研讨解决。此外,计财部还定期邀请业内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及时了解最前沿、最全面的财务知识。

 

三、建立控制、交叉稽核,把财务核算做得更安全

2001年4月16日,朱基在视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时,惜墨如金的他为该校题写“不做假账”。短短四字,道尽了会计人员的道德操守和财务管理的安全底线。

计财部强化思想政治学习,每一位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意识,杜绝任何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发生。针对实际情况,计财部提出交叉稽核的管理方式,不同公司财务人员之间互相检查凭证、财务支付情况、账务处理、报税处理等,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每周一例会后,科室领导会带领稽核人员对每一个公司的现金和银行账务进行现场检查。在多年的检查中,从未出现一起账实不符的情况。另外,计财部领导还不定期到各公司进行财务检查。这些措施让工作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规避了财务风险,杜绝了违规违纪和违法事件的发生。计财部还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专人对所有公司的凭证进行集中审核。通过交叉稽核的管理办法,有效防范了风险,进一步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四、主动争取,做好融资,把财务保障做得更有力

计财部积极研究政府相关政策,精心准备材料,申请各项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为充分利用好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计财部全体人员积极对接联系财政、税务等主管部门,按照相关政策,及时申请税收减免。

近年来,泰安传媒集团建设了新闻大厦、传媒广场、记者村、印务中心基地等地产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撑,计财部除了积极申请财政支持外,还通过申请政府债券进行资本扩容。此外,计财部还运用信用担保、公司担保、抵押等方式,先后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泰安银行等多家银行进行对接融资,确保集团高速运转所需的资本支撑,为集团的产业再发展、事业再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