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财务

全面“营改增”后的现状与举措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41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  杨明超

 

 

一、全面“营改增”对报业集团财务的影响及对策

今年5月1日国家实施全面“营改增”,对报社来讲,报纸发行和广告均已缴纳增值税,业务上没有多大变化。由于是全面营改增,有些业务以前不能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现在可以获取并进行抵扣,单位可以少缴纳部分税款,同时降低成本费用,增加利润。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情况看,总体影响还很小。

针对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报业集团作为一个纳税主体,应取得充足的合法进项税额来进行抵扣,以减少缴纳税额。

我们的做法是通知相关业务部门及业务人员,对所经办的业务,尽量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对能提供专用票而不提供的,一律不予报销;对不提供专用票的客户,在价格、质量允许的条件下,采取更换采购厂家的办法,以获得更多抵扣。同时,经营上适当提高广告价格,“营改增”后,广告客户的广告成本会下降,报业集团可以合理提高部分版面的广告价格以增收。

 

二、目前享受财税优惠政策的情况

目前《沂蒙晚报》和《鲁南商报》属于新办文化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免征政策。

党报、党刊增值税优惠政策因涉及各种原因,目前没有享受,现正在积极协调沟通。

地方财政每年通过文化事业专项补助等形式给予扶持,但金额有限,每年大约100万元。

 

三、新形势下报业转型的探索

根据上级精神和单位实际情况,我单位也积极探索报业转型,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积极探索报网融合发展经验,尤其是采编、经营融合,不断探索新媒体如何发展、运营。

(二)深挖内部潜力,通过实施全员广告创收、完善考核办法等措施,今年上半年经营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各个经营单位积极拓宽上下游产业链运营,扩大业务范围。例如,晚报开展房产中介连锁运营,商报开展户外广告运营,印刷公司生产销售复印纸等业务,通过一系列拓展,扭转经营形势不利局面。

(四)积极拓展文化产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托琅琊传媒集团,先后管理和运营了临沂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临沂沂河北岛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文化演出、电影放映、餐饮、水上娱乐等业务,由于刚刚起步,这些业务的盈利能力还有待增强。

 

四、一点建议

目前地市报社财政管理体制为自收自支,根据当前经营状况,建议省有关部门对地市级报纸进行调研,争取差额拨款,否则地市级报社未来几年会遇到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