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财务

适应报业转型发展 转变财务管理职能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42

半岛都市报社  朱敬敬

 

近几年,半岛都市报社财务中心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资金运作、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成效,为半岛事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全力做好资金运作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银根趋紧的形势下,我们全力做好资金运作,保障报社事业发展需要。积极筹措增量资金,2015年最终通过集团审批并担保的银行18家,总贷款授信额度近20亿元,基本满足了资金需求。

将各子公司账面闲散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统筹安排,在保障日常开支的基础上,定期购买各大银行推出的即买即赎保本型理财产品。同时,对印刷原材料款项的结算自2014年初开始改按银行承兑汇票方式结算,结算周期延长至6个月,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二、主动参与经营管理

以“二次创业”为契机,财务中心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参与报社经营管理,项目论证实现常态化,对报社所有的运营项目进行事前项目论证,提出财务建议,对项目收入支出预算表逐项进行审核,项目结束后逐项审查项目决算表,从而推动从核算型财务向价值创造型财务的转变,为报社事业发展提供财务支持。在做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参与经营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带队伍,抓业务,练内功

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岗位设置,实行“条条管理为主、条块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使每个人都能从横向和纵向了解业务,极大地调动了大多数人的工作积极性,一批业务骨干迅速成长,保障了报社重大项目的财务专业人才需求。

实行部门内部嘉奖令政策,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或职称考试获取证书的予以嘉奖,对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进行通报批评,大大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建立主管例会制度,确保财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主管例会使得每个岗位都能及时了解部门动态、工作进展,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确保财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四、今年年会议题综述

议题1、交流2016年全面营改增实行后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现阶段对半岛都市报社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报社主营业务是广告,在2013年8月已经实行营改增。应对措施就是日常业务报销要求尽量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尽可能多的抵扣增值税。

议题2、报社目前享受的财税政策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党报增值税优惠等)落实情况

目前半岛都市报主要享受文化改制企业所得税免税政策,不享受党报增值税优惠。

2014年国税总局关于文化企业所得税免税政策下发较晚,给财务工作造成了一些压力。国税总局下文后,财务管理中心积极与当地主管税务机关沟通协调,第一时间上门沟通,顺利完成当年度备案工作,2014年预交的所得税1451万元于2015年2月份全部退回,近两年共计减免税款3708万元。

议题3、当前形势下关于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的经验和举措

关于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半岛都市报社这几年主要侧重于制度建设与完善,针对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由财务管理部会同报社其他各部门、各岗位提交制度初稿,经财务总监及相关社领导修订补充后施行。对于岗位的设置,严格遵循“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岗位职责清晰,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内控风险。

但制度重在执行,下一步财务中心将着力解决制度执行问题,确保制度真正落到实处,风险得以最大程度的降低。

议题4、财政部《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下发之后,在管理会计方面相关的经验和措施

目前半岛都市报社在管理会计方面侧重于项目论证和决算审核,通过项目论证和决算审核,报社财务中心主动参与报社经营管理,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财务意见与建议。

报社财务中心下设三个内部部门,其中财务管理部具体负责报社及下属公司的日常项目论证,提交财务意见与建议,对于重大项目的论证,则由财务管理部牵头、各部门集思广益,提出初步意见,经主管讨论、财务总监补充后报给社领导。经财务中心报出的项目论证意见与建议直面问题,有一说一,成为报社领导决策的有力参考。

每一个项目事后必须提交决算报告,根据前期论证意见和预算逐项审核,确保项目运行从头到尾都在可控的范围内。

议题5、面对新形势下报业转型需要,报社财务工作的责任要求及其应对措施。

财务转变转型就是要从“会计的核算职能向管理职能”转变,从“核算型财务向价值创造型财务”转变,主要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观念转型。即要摒弃一成不变的思维,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核算为手段,以价值创造为目标。

二、人员转型。实现财务的转变转型最终要靠人去实现,这就要求财务人员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练好财务基本功,进而努力提升与经营变革相适应的综合能力。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