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财务

强化财务管理 提高经济效益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 时间:2017-03-30 12:42

日照报业传媒集团  刘德慧

 

近年来,报业面对新形势下的转型发展,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日照报业传媒集团认真贯彻、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会计准则、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最新要求及监管机构的最新规定,结合集团自身实际,着力在经济管理及资金调度控制等关键风险点上下功夫,及时修订和完善了集团财务管理、会计审核等各项制度,为报业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一、健全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制度

针对新形势下财务管理需要的变化,日照报业集团及时调整和完善了财务管理职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经济管理制度,明确“谁分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接手谁负责”的原则,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真正做到规范管理、有效管理。

二是重新设计了财务业务流程,实现相关工作和人员的专业化、专职化设置。

三是针对当前集团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进行专项强化和完善,重点包括建立健全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以保障集团整体战略执行到位;建立健全营运资金集中管理体系,以减少资金沉淀,提高使用效率;建立健全应收账款及资金专项管理制度,控制坏账风险和资金减值风险,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层次清晰、职责明确、覆盖全面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

 

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面对新形势下报业集团转型发展所带来的问题,日照报业集团摒弃过去的思维模式和习惯,将自己真正视为一个市场的竞争主体,建立基于战略发展、价值创造和风险控制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理念。用开放、谦虚的心态去学习、接受先进的模式和方法,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正形成用制度管钱、按制度办事的财务监管体制。学会从长期、从全局、从整体、从制度、从市场的角度去管理和推动报业集团事业发展。

(一)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和制度。今年来,报业集团围绕资金筹集、资产营运、成本控制、收益分配、信息管理、财务监督六大财务管理要素,按照“规范、有效、真实”的原则,对现行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出台并完善了财务考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务报销手续、现金管理等管理制度。

(二)进一步严格财务授权批准控制。主要包括:一是强化财务基础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完善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确保财务工作做到实处。二是督促尽快清理、清算外欠款项,防止并杜绝“坏账、呆账”的产生。三是制定并出台相关规定,集团所有的经营活动都纳入授权批准的范围,并根据经济活动的重要性和金额大小确定不同的授权批准层次,严格规范每一类经济业务的审批程序。

(三)进一步建立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制度。下一步,日照报业集团将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定》和配套指引的要求,规范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查找、分析内部控制缺陷,并有针对性地落地整改,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从设计到执行全方位健全优化控制制度,促进集团内控体系的不断完善。

 

三、强化关键风险点和重大事项的财务管理

今年以来,日照报业集团按照《企业财务通则》等要求,结合集团自身实际,重点加强以下关键风险点和事项的财务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合理。

1、资金调度控制方面。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建立内部资金调度控制制度,明确资金调度的条件、权限和程序,统一筹集、使用和管理资金。严格实行资金预算管理,大额资金支出应纳入年度预算。支付、调度资金,必须严格按照集团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依照有效合同、合法凭证,按授权批准权限和程序,办理相关手续;严格银行账户管理,所有银行账户的开立和销户都要严格履行集团内部审批程序,指定出纳人员以外的专人按规定定期核对银行账户,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严格银行预留印鉴的管理,按照“章证分管”的做法,将支付凭证与预留印鉴分人保管,需要有关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的经济业务,必须严格履行签字或盖章手续。

2、应收款项和票据管理方面。完善应有款项管理制度,加强对收款业务的会计系统控制,建立应收账款清收核查制度,落实收账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规范票据受理、保管、转让、贴现、兑付等各环节管理流程,严格审查票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防止票据欺诈和舞弊。

3、财务收支管理方面。严格落实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控制各项经费支出,增收节支,量入为出。实现集团财务管理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好集团财务部门作为集团“大管家”的积极作用。一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规范收入确认标准,不随意调整合并范围,不跨期确认收入,对一切收入都要及时入账,严禁收款不入账,严禁设外账,不私设“小金库”。严格现金管理制度,确保资金不流失。二是参照市财政局《日照市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需要公务卡结算的支出,一律按公务卡结算目录支出,

同时取消公款私借账目,因公确需借款人员经领导批准后,开借据入账,不得以白条抵库,报销后及时偿还,确保资金安全。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近年来,日照报业集团不断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为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着力提升财务人员素质,从根本上推动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一是制定了有效的培训计划,结合不同类型财务人员的特点,就财务管理的理念、职能、方法等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学习,并在实际工作汇总追踪考核;二是加强与本市先进企业、新兴媒体的联系,创造交流学习机会,以开拓员工视野,借鉴成功经验;三是完善对财务人员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合理的职能晋升机制和创新激励机制,鼓励有前沿视野、有创新能力、有工作实绩的财务管理人才走上前台,给予他们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权力,并最终带动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加强财经法纪观念,切实遵守有关财经法规,确保收入、支出以及资产的真实完整。对于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做出显著成绩的财务人员,要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对于弄虚做假,违反财经纪律的财务人员,一经发现要调离财务会计工作岗位并追究责任。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