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发行

烟台日报:自主开发管理系统 提高网络掌控力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高科 时间:2013-11-28 09:47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小报童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高科


  烟台小报童发行有限公司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下属的全资性专业报刊发行公司,公司于2005年9月组建,设有30余个发行站,1200余家专属经销商,拥有覆盖烟台所有县市区包括乡镇在内的报刊发行网络。目前已经建立起完备的自主发行营销网络,主要包括:征订投递网、报纸零售网和运输配送网。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自1988年自办发行以来,走过了25年的风风雨雨,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牢牢地掌控好发行营销网络,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不断完善的自主产权网络终端

  “得网络者,得天下。”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就必须把网络终端作为报刊发行的重要战略资源,不断完善网络功能,提高终端服务能力。

  报车:500余辆。报车是目前最主要的一种售报形式,造型美观、简单实用,主要位于烟台市五区内的主次干道。发行公司拥有报车的产权和经营权,报经城管部门审批,确定了报车运营位置。每个报车既是我们的一个产品直销点,也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对外宣传的窗口。对外除主营媒体的经营外,还有小报童系列产品、配送产品、外报外刊等。

  报刊信息亭:是烟台日报传媒集团与烟台市信息产业中心联合开发的网络终端,旨在方便市民、提升烟台城市数字水平,当年被列为烟台“十大实事”。小报童发行有限公司拥有报刊信息亭的报刊配送、经营权。报刊信息亭被纳入整体报刊发行零售网络中。

  多功能报刊亭:是小报童发行公司自主开发的网络终端,由烟台市城市建设管理局统一规划安放,本着既方便市民又不影响市容美化的原则,在全市科学规划设置的。这些摊点基本都设在烟台市区重要繁华街道,既使摊主的经营规范有序,又能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从2008年开始选址安放,目前在芝罘区、牟平区有近200个投入使用。

  新型冷饮亭:2012年,发行公司继续与芝罘区城市行政管理执法大队合作,于芝罘区主要路段安放到位100余座新型冷饮亭,替换烟台市面上的冷饮散摊,美化城市街道。

  报架:2000余个。在一些相对偏远、市场需求少的区域,我们还进行了报架的推广工作。由于报架使用方便、摆放醒目,迅速被推广到便利店、超市中,涵盖烟台各区域。报架的使用,可以使我们配送的报纸位于醒目位置,起到了很好的展销和宣传效果,是小报童营销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报童门头:1000余个。自2011年以来,发行公司为一些临街店面制作小报童门头,让人耳目一新,对小报童发行公司的形象宣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以报亭、报车、报架、小报童门头为核心的发行营销网络主体,形成一张遍布全市的市场营销网。有了自主产权的营销网络,各种外报、外刊也纷至沓来,与兄弟报社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我们在完善网络的同时,不断引进新报纸,包括《国防时报》、《体坛周报》等受读者欢迎的产品,为经销商提供更多种类,提高其盈利能力,目前代理报刊达200多种。

  二、创新延伸发行网络

  除传统网络的发展外,公司还充分调动基层发行人员、零售配送人员及市场开发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行发行渠道的创新。超市作为人流、物流、财流的集散地,高度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我们申办了报刊条形码,与超市、零售连锁机构洽谈。经过努力,目前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媒体已进入沃尔玛、振华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我们还分别与烟台市的500余家单位签订了独家销售协议,使网络不断得到延伸。

  为了更好地掌控发行市场,公司实行“征订常态化”,即打破原有传统的突击式大征订,实行月月征订、天天征订,把征订工作日常化。将全年计划分解到每一月、每一天中。

  从2006年开始,我们推行了征订常态化的运作模式,至今已有七年的时间,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一方面常态化征订模式有效地化解了征订风险,将市场做得更深、更透、更细。同时,打破了多年一贯的报纸起订时间,使得月月都有起报的订户,使集团的媒体市场更为稳定。

  三、提高网络掌控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地开拓出网络终端,还要提高网络的掌控力,为此,发行公司自主开发出小报童管理系统,使公司业务进入信息化时代。

  随着发行公司各项业务的逐渐深入和多元化,发行公司数据中心耗费四年时间,自主开发出了一套完善的、符合公司管理和业务要求的全新管理系统----小报童管理系统。

  小报童零售POS系统在2011年11月26日上线以来,使集团的零售业务真正实现了流程化、智能化、信息化,该系统功能极为强大,使用方便快捷,贴近日常业务,大大提高了零售站的工作效率。2013年1月,在零售POS系统基础上开发的发票系统正式上线,各部门、各站的发票领用、开具过程大大简化,免去了相关人员的奔波之苦,节省了大量的交通和通讯费用。2013年3月,发行公司将以上两个系统进行了整合,一个大型的综合性管理系统——小报童管理系统正式诞生。该系统已经涵盖了发行公司所有的部门、发行站、零售站等,将智能化、信息化带给了每一个发行员工。

  小报童管理系统拥有目前报业领域最为先进的技术,它将快捷有效的业务理念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合在一起,不仅大大提高了公司各项业务的效率,而且能够以先进的管理理念来对整个公司的业务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无论是分散在各地的零售站,还是每一个经销商,每一张发票,都被直观地纳入到了小报童管理系统中,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对每一个层级、每一个点进行直观有效的监督,对各种信息的管理真正做到了“即时性”,哪怕是刚刚完成的销售或是刚刚开具的发票,也可以通过服务器马上查询到。

  四、充分挖掘网络增值功能

  为了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发行公司利用发行营销网络开展多元化经营项目。

  打造小报童产品品牌。从2006年开始,我们利用小报童的品牌优势,授权水厂生产“小报童”品牌水,并在市场上进行推广。除了桶装水外,2007年小报童瓶装水全新面市,目前我们实行贴牌生产,小瓶水代售点已有1000多家。

  2、巴氏奶配送项目盈利稳定。2012年年初,发行公司加大各发行站巴氏奶配送业务的推广力度,烟台市六区全部发行站推广巴氏奶代订与配送业务,目前巴氏奶配送量稳定,全年日平均配送10000杯,高峰期日配送量超过20000杯。

  3DM、外报投递依靠网络,稳定发展。DM、外报投递都是依靠发行营销网络进行的经营业务。经过多年连续的努力,目前发展稳定。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