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发行

日照日报:创新机制 提高服务质量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隋国良 时间:2013-11-28 14:10

  日照日报社副社长隋国良

  多年的发行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如何在第一时间将报纸及时、准确地投递到订户手中,事关报社形象和发展大局。鉴于此,近年来,日照日报社党委特别重视报纸发行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发行已被列入报社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发行公司作为发行工作的职能单位,立足岗位职责,不断探索和创新发行工作,成效明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推行发行工作“细节管理法”

  鉴于发行队伍薄弱,管理难度较大的实际,适时推行“细节管理法”。围绕这个管理办法,配套了三项措施:一是为及时处理客户投诉并防止二次投诉,建立“投诉处理”诚信档案卡;二是为确保新订户和转投户投递到位,建立“转接报”每日通知单;三是围绕以上两项措施的的执行落实情况,建立“早班岗前会”制度。通过“一卡、一单、一早会”的管理措施,将工作细化处理,使各项工作环环紧扣,做到了当日发生的,当日了结,不留尾巴,实现发行工作“日清日结”。自实行“细节管理法”以来,发行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服务质量和投递时效大大提高,将订户投诉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二、采用卫星定位系统监控报纸投递服务质量

  传统监控报纸投递质量的办法基本有三个,一个是通过订户投诉渠道获取投递质量的信息;二是入户抽查了解投递质量;三是电话回访。但是通过订户投诉渠道获取投递质量情况往往是被动的。登门抽查效果好,但成本较高。电话回访订户,所了解的情况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不强。因此投递质量难以监控,段道优化无从下手的问题,一直在发行管理中的难点问题。2011年经与电信公司合作,采用了卫星定位系统监控投递质量的方式,这一监控系统建成后,段道监控的面貌焕然一新,发行员何时、在何地投放报纸的行程轨迹,在监控平台上一目了然,同时发行人员投递花费的时间和投递里程都可以这个平台上计算出来,对计算工作量和确定薪酬等均提供了依据。采用卫星定位监控报纸发行服务质量,由原来看不见的管理,变为看得见的管理,从而促进了发行管理的升级提档。

  三、理顺用工关系,规避用工风险

  我们总结往年的用工经验教训,经过学习劳动法和咨询司法界人士,依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用工关系的改革,明确投递人员与发行公司是承揽劳务关系,并依据这种关系按各自承揽投递段的报纸份数、点数和里程,核定投递员每天的劳务费,月度按实际有报投递天数和投递质量据实结算,在此基础上与投递人员签订了承揽段投递劳务协议,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根据这一全新的用工关系,依法理顺了管理模式,即不再是管理,而是监理。

  四、将报纸引入公交车,打造流动的报箱

  日照城区有30余条主要公交线路,300余辆公交车,发行公司经过调研、策划、攻关,与公交公司达成了报纸进公交车的合作协议。即公交公司每天采购《日照日报》、《黄海晨刊》2000余份,在每辆公交车上投放510份,由发行公司成立专门的公交车发行站,在市区设立了8个投放点,每天早上,由发行员将报纸投放到头班公交车中。乘车可免费阅读,阅后放回报袋中。公交车成为流动的报亭和传播文明的窗口,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报纸的发行和市场的有效覆盖。报纸进公交车的发行模式,得到了日照市领导以及广大市民的较好评价和充分肯定,并荣获日照市政府创新工作奖。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