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交流>发行

泰安日报:影响力至上

来源:山东报业 作者:张文圣 时间:2013-11-28 14:12

  泰安日报社发行中心主任张文圣

  近几年,泰安日报社以提高报纸影响力为目标,全力推进报纸发行工作,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2013年《泰安日报》稳中有升,《泰山晚报》征订加零售突破90000份大关。仅泰安城区的征订量就超过了50000份,入户率达到了70%,已和《泰安日报》实现了错位发行,实现了泰安日报社提出的晚报一创刊就是高起点的目标,为晚报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发行保障。

  实行全员发行

  全员发行是地市级晚报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刚刚创刊的晚报尤其如此。2013年,泰安日报全员发行的任务比上年又提高了近30%:编辑记者50份,中层正职100份。为保证任务的落实,我们的全员发行提前到了7月份,7月上旬就召开了全员发行会,会上党委书记和每个部室都签订了发行工作责任状。发行中心在只有40%发行费率的前提下,提高了奖励额度,2013年全员发行奖励中有完成任务奖:每份20元;有超额任务奖:每超额一份奖30元;有提前完成任务奖:9月底完成任务的部室奖国外游名额一人,10底前完成任务的部室奖国内游名额一人,11月底前完成任务的部室奖省内休闲度假名额一人。个人奖:奖励个人征订最多的前20名。在重奖的前提下,我们还提高了处罚:完不成任务的部室扣罚一个月的工资,不得参加报社的任何评先树优。

  2012年12月30日,全部部室都完成了任务,仅全员征订一项,就达到了20000多份。

  成立县市区地方版公司

  泰安有两市两县两区,2012年我们在两市首先成立了两家地方版公司,2012年底又在两县分别成立了地方版公司,这四家公司采取的是保本经营、发行先行的策略。2013年,四家地方版公司的发行任务分别是四千、五千、六千、七千,他们的经营任务就是根据他们的发行任务制订的,也就是报纸的本钱,包括印本、人工、发行费率等,四家公司总计600万元的任务。为完成经营任务,四家公司全力搞发行。2013年,第一季度这四家地方版公司,全部超额完成发行任务,在两市两县的报纸发行达到25000份。

  以版面促发行,搞好联合办报

  用版面换发行,是晚报创刊初期迅速壮大的有效手段。我们的政策是征订一千份报纸的部门,泰山晚报每周拿出两个版并配备专门的记者编辑来对其进行宣传,联合办报的版面不得刊登广告,发稿权在报社。目前有公安、民政、工商、工会、石化、农信等十几个部门与我们开展了联合办报活动,通过联合办报有一万五千多份报纸进家入户。

  做大小记者品牌,培养未来读者

  泰安日报社的小记者工作已经实现了连续三年跨越式发展,目前小记者人数达到了14000多人,由于小记者赠送全年泰山晚报,从而让14000份晚报进入家庭。

  2012年全年共举办了消防车进校园、科技大篷车进校园等200余次活动。目前全市挂牌小记者站的学校有130多所,并在这些学校建立了小记者通讯社,从组织建设上保障了小记者站的健康发展。

  为完善小记者网络的梯队建设,我们还在泰安市大学校园里组建了大学生记者团,完善了小记者的梯队建设,为今后小记者健康科学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今年我们还举办了泰安市第二届明星小记者大赛,明星小记者大赛分学校初赛、县市区决赛、魔鬼集训和全市总决赛四个阶段。经过一百五十余场比赛,有十五名小明星进入了最后的总决赛。5月3日,我们举行了“2013年度小记者工作年会暨第二届明星小记者大赛总决赛”,130多所学校的校长参加了会议并观看了比赛。为今年小记者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挖潜增量,全方位发行

  我们在发行中心内部积极挖潜增量,40余名发行员和发行中心管控的18个大户报纸征订共计10000余份。全员发行期间,为维护征订大户的利益,我们专门划出了18个征订大户,由党委成员负责这些大户的发行。对线路征订我们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专职发行人员完不成任务,不但没有一份报纸20元的发行费用,还要扣罚一个月的工资,不足部分从工资中扣罚。

  搞好零售,扩大影响力

  零售是衡量报纸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标尺,泰安的零售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在《泰山晚报》创刊第一年就打开局面,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零售促销活动:集报头中大奖、集报卡中大奖、摊主联谊会、周末营销秀、暑期小报童、买晚报刮大奖等。

  为拓展市场渠道,除了占据报亭、报摊外,我们还自己增设了100多个零售点,目前,《泰山晚报》的零售点已达260多个。为进一步拓展零售渠道,我们还在中百、三源家电、大润发等大商场的收银处增设了《泰山晚报》报架;另外还在泰山学院、泰山中学、泰安二中等学校开展了校园无人售报活动,2013年还要延伸至其它没有成立小记者站的学校,实现《泰山晚报》在校园的全面覆盖。通过以上措施,全年的日均零售量已达7000份。

编辑:朱立翠

本刊简介投稿信箱联系我们报业协会简况

山东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本刊编辑部:济南市经十路16122号

本网站页面设计制作:大众网